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五大咖 语惊四方

  近日,叶小文 龙永图 叶辛 王志纲 周其仁 五个大咖 在天下贵州人活动开幕论坛上语惊四方,受欢迎!

  前不久,第八届天下贵州人新春联谊活动暨贵商总会年会在贵阳隆重举行,这次活动群英荟萃,而嘉宾论坛是活动的一大亮点。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周其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著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刚,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语惊四方。

  他们从不同视角,围绕“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贵州经济与贵商责任”这个中心展开话题,体现了对家乡贵州的浓烈情怀和殷切期望。

  论坛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下贵州人活动组委会主任顾久主持。

  贵州乡音乡情共话贵州发展

  叶小文:后来居上,要有定力

  贵州如何后来居上呢?

  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时指出一条路:贵州要走出一条有别于沿海发达地区,也有别于西部其他地区的独特之路。

  我们这个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富起来,现在又要强起来,强起来就要有力量了,要有定力、软实力、硬势力,强起来尤其要有思想的行动力。我们有了思想穿透力,就有广泛动员力、社会凝聚力。

  贵州要后来居上,心中要有定力。

  王阳明立言、立功、立德,皆居绝顶。

  他终身遭遇磨难,但其所作所为所言却成为后人磨砺心胆、锻炼性情的一面明镜。阳明心学博大精深,我按叶圣陶先生所说的“王学大概”,列出三个要点:“心即理”,讲心之定力;“事上练”,讲心增定力;“致良知”,讲心聚定力。

  现在,中华民族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正是因为越来越近,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不仅要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

  惊险一跳,尤其需要定心;面对打压,尤其需要定力。

  心中要有定力。

  这个定力怎么讲呢?

  有一段话值得参考:

  应以善法,扶助自心;

  应以妙法,沉静自心;

  应以精进,坚固自心;

  应以忍辱,卑下自心;

  应以禅定,清净自心;

  应以智慧,明利自心;

  应以平等,广博自心;

  应以无所畏,明照自心。

  市场经济对道德是一个二律背反:

  每一个经济的个体,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资本的本质);每一个真实的个人,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自私的本性)。正是这两个最大化,进入市场经济运作,演出了一部剧烈竞争、效率至上的交响曲,从整体上形成推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动力,形成了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秩序,但它又会成为市场经济的严重阻力和破坏力。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着广泛、深沉、充实的文化自信的中华民族,磨炼、凝聚了内心定力,全党不忘初心,全民万众一心,此心无比笃定、坚韧、强劲。

  龙永图:积累实力 提升发展

  经过几十年的奋斗,贵州终于把绝对贫困的帽子摘了。但我们不能只是满足告别贫穷,我们还要实现全面小康,这非常关键。

  贵州脱贫攻坚战波澜壮阔、英雄辈出。

  其中,有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叫左文学,他的做法就是把3000多人的村子用像现代企业的这样一些规则来进行管理,形成一个以村为单位的市场主体,农民变成了股民。这样的发展,返贫率就很低了,因为这是一条市场化的道路。

  在“守住两条底线”的同时,贵州要坚持市场化,发展制造业。

  制造业是贵州经济发展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

  实际上,在脱贫攻坚中,搞得好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制造业企业。

  有一家从深圳回到贵州致力于制造业的企业,在丹寨搞精密机床制造,因为他学习了瑞士打造隐形冠军的经验。

  瑞士的高端制造业,比如手表、食品加工业等,在全球都处于前列。

  我从电视上看到贵州引进了搞制造业的恒力集团,这条路子就是内循环。

  内循环就是把更多企业转移到我们西部地区来,所以,我们要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发展我们贵州的制造业。

  讲起贵州,大家都说这几年发展很快。我们从过去的“穷”变成了“快”,这一点非常好。

  我觉得要解决贫穷的问题,还要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心里面有没有定力和解决人穷志短的问题。

  贵州人走到哪儿都应该自信满满,这就涉及到怎么建立文化自信的问题。

  谈一个地方的文化自信,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我有什么优势。

  叶辛老师给我送一本《茅台酒秘史》,这本书全面分析了茅台发展的文化基因,从文化的角度讲清楚了茅台的强大,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贵州最好的地方亮出来。

  还有贵州的美食,上海人李建忠在上海把贵州的黔菜做得风声水起,做出了全上海最好的黔菜。

  我们贵州吃的东西也是拿得出手的,这是很重要的文化。

  每一届“天下贵州人”新春联谊活动都要表彰一批优秀的贵州人,我们要好好地利用这样的影响力,让他们真正成为贵州人引以自豪的人物。积累贵州文化基础,所以不是简单的点赞,而是要在其中不断挖掘不断开拓贵州优秀人物的思想、理念和作风,增强文化自信。

  叶辛:异乡奋斗的那些贵州人都有好故事

  20年前,上海商人李建忠找到我,说想在我当年插队的修文县捐建一所小学,请我出出主意,看看捐小学这件事怎么搞。

  李建忠一家曾在贵州生活了10年,后来他去当兵,复员后就回上海做生意,生意做得很大。

  我对他说,你想为贵州做点事,就开一家像模像样的贵州菜馆吧。

  后来,我还帮他的菜馆取了个名,叫“黔香阁”。

  吃辣椒是贵州人的习惯,上海人不习惯吃辣椒,我建议李建忠把味道做成海派味,结果上海人很喜欢,其他地方的人也很喜欢。

  有一年春节,李建忠请我们一家人吃饭,我对他说:

  “你现在全国各地也开了10多家‘黔香阁’,赚了还是亏了?”他说,每家店都是赚的,只是赚多赚少而已。

  2008年凝冻灾害,很多在上海打工的贵州人留在上海过春节,李建忠开了80几桌,把许多贵州人请到他的店里免费吃年夜饭。

  上海世博会期间,他这个第一任上海市贵州商会会长还策划了一个活动,把贵州没有到过省城、没有到过上海的品学兼优的孩子,接到上海去看世博会,让孩子们开眼界。

  1997年,在江浙沪一带读书的几个贵州人,毕业后在上海郊区做了家小企业。

  2003年,其中有个年轻人找到我,请我为他新开的工厂剪彩。那天我去了,站在主席台上往下一看,好大的一块厂房地皮!我问他厂房投资多少,他说不大就投资了3个亿。我知道,他把事业做大了,已经不是原来的小企业了。

  头几年,有一次我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看到黔东南的一个村寨失火了。

  我就打电话跟这个贵州老乡说,你们家乡的侗寨被大火烧了,他说他给县里面打了10万块钱,为家乡献一点绵薄之力。

  我写长篇小说《问世间情》时,要了解当代打工仔的生活,我就给这个贵州黔东南老乡打电话,我问他:

  “你厂里有没有打工的?”他说:“有啊,1000多人。”我问哪里的人多?他说基本上都是外省的,300多个还是黔东南的呢。我说我要到你的厂里来开一个座谈会,你不要参加,你就给我组织各个层次的工人,主要是在车间里干活的,他爽快地答应了。

  座谈会交谈下来,让我对在外地的贵州人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些生动的故事,都充实在我的作品中。

  第二个贵州人是广为的范晔平董事长,对黔东南家乡也是一片深情,参与了多次让贫困孩子们来上海参观学习的公益活动。

  王志纲:释放贵州的唯一性优势

  我从事战略咨询。

  作为一个智库,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帮政府和企业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简称“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就是找方向、找路径。

  这几年,每次我在家乡贵州穿过隧道,走过桥梁,就叹息不已:以前5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用1个小时就可以搞定。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无非就是三架马车。

  第一个是出口拉动,

  第二个是投资拉动,

  第三个是消费拉动。

  在法国、西班牙,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时尚的欧洲青年,他们用的东西、戴的首饰,居然都是中国生产的。

  短短的三四十年时间,中国成长为一个进出口贸易很厉害的国家,这就是需求拉动的结果。

  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由东部拉动西部。那么西部是什么战略呢?

  就是投资拉动。

  投资拉动在贵州表现得十分明显,在十几年当中,贵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9个市州有8个市州通高速铁路,每个市州都通机场,贵州的战略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不求低质量的发展,而要高质量的发展,这是中央的战略考虑。

  从出口拉动到内循环带动外循环;

  从投资改革到消费改革,特别是打通堵点。

  根据这些年做战略咨询的经验,我认为,从纵向上来讲,我们将从吃住行为王、产品为王,到内容为王、生活为王,这就是下一步整个中国包括贵州在内的巨大转换。

  贵州有个打工出身的企业家,在遵义做了几十个项目,这些项目的核心,就是做精准旅游。

  这是一个抓手和引擎。

  贵州从一个闭塞的地方浮现出来,成了一个通达四海的地方。

  贵州是避暑的天堂,武汉、长沙、广州这些大火炉,避暑首选贵州。

  现在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打通后,贵州的唯一性还没有释放出来。

  贵州距离周边省市的大城市非常近,但很多人就不了解贵州,只知神秘,不知基本,茅台酒、老干妈、苗姑娘等,都是从贵州走出去的。 

  贵州要成为全中国的一个制高点,就要解决广度、深度、关联度的问题。

  抓住中央“十四五”规划的契机,高质量地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通过消费拉动,最后真正的变成东方瑞士,这样的话,贵州将做出一个全球最大的市场。

  周其仁:深化分工 做大市场

  传统时代,自给自足。

  譬如把豆子发酵制成酱料,在没有企业的时代,还不是家家户户自己动手?

  我访问过“老干妈”,陶华碧创业的故事,开始是路边摊卖面条,后来顾客都喜欢她调制的酱料,然后发生一个飞跃,专门做辣椒酱。

  因为又专又精,很多原来做辣椒酱的人就买“老干妈”消费,自己集中精力去做他们擅长的专业化。

  这就是经济增长的源泉-通过专业化分工,大幅度增加产出,并提供越来越多专业化程度更高的产品与服务。

  市场就是发掘专业化机会,做出经济增量。

  承担这项任务的,就是企业和企业家。

  贵州这些年基础设施投资大有可观,但修桥修路投资最后的回报,是专业化分工不断深化。

  大家都明白“要想富,先修路”,新问题是,修好了路,再干什么?

  那就是大力发展企业,振奋企业家精神,不断发现新专业、新机会,造就更活跃的经济。

  看几个发现新市场的故事吧。

  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个建筑工地,是全球市场的九分之一。

  中国有家公司叫“广联达”,把互联网技术用到建筑工地上,为工地管理提供服务。那可是一摊“剪不断、理还乱”的大麻烦。

  有了广联达从云上提供的软件,工地管理就井井有条。没有广联达,家家工地自己对付,好比家家户户自制酱料,质量参差不齐,总成本高到离谱。

  广联达等于另外一家“老干妈”,以专业优化建筑工地流程,服务别人,自己还赚到钱,提升了经济。

  再讲讲美团外卖。

  根据2018年的数据,美团全年做了63.9亿单外卖,平均每单替客户跑腿节省48分钟。

  加到一起就是6亿个完整的工作日!

  过去人们还不是自己跑路,哪里会有一个替人跑腿的市场?

  讲起来是两条,一是都市人的时间成本上升了,

  二是美团有一套数据技术和管理办法,以很低价格专业化替别人跑腿。

  现在每天仅一个美团公司,就有100万小哥在街上跑腿。今年这场疫情,如果没有外卖跑腿,隔离中的居民怎么对付生活所需?

  过去可没有这个行当,是企业和企业家发现并做出来的。

  我们还在北京顺义看过一家美国公司在那里落地,中文企业名字叫“维看”。

  做什么产品呢?

  产生给盲人用的眼镜。

  我们开始也奇怪,盲人怎么会用眼镜呢?

  原来他们利用脑科学的原理发明新产品,就是认为人是通过眼睛把外部世界的图像传到大脑的成像区,才“看见”了外部世界,虽然盲人的眼睛出了问题,但可以探索经由其他通道传入图像。

  他们开发的产品,就是头戴摄像仪,然后从舌头底下把信号传到大脑,让盲人重新看见世界。

  这个项目已经在中国药监局批准落地制造,中国可是有500万盲人,很大的市场需求,还有很高的人道主义的意义。

  不断地发现新机会,不断地创造新的分工体系,不断地创造新的经济增量,这是我们贵州在非常成功地推进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之后,最需要做的事情。

  (附:天下贵州人俱乐部

  主管单位: 贵商总会

  名誉顾问: 叶小文 陈士能 龙永图 欧阳自远 叶  辛  

  总 顾 问:  顾   久   李汉宇

  第一任轮值主席:龚琳娜(著名歌唱家)

  第二任轮值主席:罗玉平(贵商总会会长、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

  第三任联合轮值主席:

  戚   勇(加拿大贵州同乡联谊会会长)

  孙兆福(加拿大贵州商会会长)

  第四任轮值主席:窦啟玲(贵商总会副会长、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五任轮值主席:叶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第六任轮值主席:臧奉江(贵商总会副会长、通源集团董事长)

  秘书长:孔祥柱(兼)   刘学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