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千年金丝楠落户夜郎谷

  

  我国目前最大最老(上千年)的金丝楠木不久前还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水田乡瞿老师的库房内……

  今天2021.1.1.他将此收藏的金丝楠一部分(包括这棵最大的金丝楠木)耸立在了夜郎谷内,笔者看见: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将金丝楠木耸立或横放在夜郎谷内,正在紧張施工,据夜郎谷谷主宋培伦介绍,拉来夜郎谷内的3大棵金丝楠木,一棵全实木,两棵空心木,空心木内部可以容纳4个成年人的面积(见图),耸立或横放的这些金丝楠木将于2021年春节期间在夜郎谷隆重展出,等待人们一展眼福,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到夜郎谷欣赏欣赏这一宝贝……

  金丝楠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代表物种楠木(学名:Phoebe zhennan S. Lee):原称“桢楠”。大乔木,高达30余米,树干通直。小枝通常较细,有棱或近于圆柱形,被灰黄色或灰褐色长柔毛或短柔毛。叶革质,椭圆形,长7-11厘米,宽2.5-4厘米,上面光亮无毛或沿中脉下半部有柔毛,下面密被短柔毛,聚伞状圆锥花序十分开展,被毛,每伞形花序有花3-6朵,花中等大,长3-4毫米。果椭圆形,革质、紧贴,两面被短柔毛或外面被微柔毛。花期4-5月,果期9-10月。野生或栽培;野生的多见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阔叶林中。主要产于中国四川、贵州、湖北西部、云南、及长江以南省区。

  据记载,在所有的金丝楠木中,四川和贵州的金丝楠材质最佳。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木材有香气,纹理直而结构细密,不易变形和开裂,为建筑、高级家具等优良木材。在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金丝楠木中的结晶体明显多于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阳光下金光闪闪,金丝浮现,且有淡雅幽香。金丝楠是一些材质中有金丝和类似绸缎光泽现象的楠木。广义的金丝楠指楠木显现金丝的都叫金丝楠,古代金丝楠木按业界传统说法是指紫楠、桢楠、闽楠。

  “楠者,木之尊也。”自秦汉以降,金丝楠木就成为封建王公贵族的专利。在明清两代,金丝楠木被钦定为皇帝御用之木,民间禁止拥有和使用,否则会因僭越礼制而犯大罪。至清乾隆朝,金丝楠大料已基本枯竭。据有关记载,当时一克金丝楠相当于十克黄金。

  金丝楠木千年不腐,万年不朽。质地温润柔和,细腻似脂,光滑似绸,有如婴儿之肌肤。冬暖夏凉,益身护体。具有璀璨如金和辉煌多变之美,金丝楠在不同颜色、不同强弱的光线照耀下有不同的视觉美感,光影摇曳,金波如幻,令人心醉神迷。

  金丝楠具有摄人心魄的气场,气场来自于它的王者之香,其香味介于若有若无之间,特点是静、雅、清、透,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楠香寿人”的记载。金丝楠者,木之尊也,天地大美,唯厚德者载之。

  据史料记载,明代起,皇家专门设有置办金丝楠木的部门,官员进贡金丝楠木可做为业绩考核和晋升的标准,平民进贡一根金丝楠木即可做官。

  修建紫禁城的楠木和金丝楠木大多来自四川和贵州,路远山深,一根楠木运到北京耗费极大,自然就贵比黄金了。

  民间也深知其贵,《红楼梦》中提到,秦可卿的楠木棺材有“一千两银子只怕无处买”。

  上好的金丝楠木,其香味介于若有若无之间,特点是静、雅、清、透。

  古时人们就已经意识到楠木的香气是可以养人的,自古就有楠香寿人的记载。

  皇帝专用的宝座、寝床一般都用金丝楠木制作,以求延年益寿。

  金丝楠木箱柜存放衣物书籍字画可以避虫,现代试验证明金丝楠木抗腐木菌、白蚁的侵蚀,抗海生钻木动物蛀蚀性也强,所以皇家书箱书柜用金丝楠木打制,现代有极贵重的书籍和纪念品只要有条件也会用金丝楠木做盒。

  金楠外形:天才地宝绚丽华贵

  自古以来,金丝楠木以色泽如金、淡雅纯美之尊容为天地中的馨香俊雅之物;色泽如金,乃尊贵财富之意,故帝王贵胄为之青睐,尊为百木之冠,使之成为深宫大内皇亲国戚的独有禁玩,以至寻常百姓间难见其姿容;而沉沙于江河千万年的金丝楠阴沉木,其色深沉,纹如织锦,充满着迷人的神明,为可遇而不可求的木中极品,身价不菲。

  金丝楠稀少,弥足珍贵,由于分布地区狭小,且生长速度缓慢,加上明清两朝的大量砍伐使用,天然资源已极其稀少。如今只有在一些古寺庙和深山老林中还幸存极少量的金丝楠木。

  为了挽救即将绝迹的金丝楠木,早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前的1984年,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公布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1998年8月的《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中,金丝楠木便列为其中。因此,现存的古树和老料就特别珍贵。

  金丝楠功用:清心养身延年益寿。楠木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入药。

  北宋《证类本草》中记载:楠木枝叶煎汁口服,可以治霍乱;

  北宋《小儿卫生总微论方》中记载:楠木皮煎汁口服,可以治胃冷吐逆;

  北宋《太平圣惠方》记载:楠木与其他药配用,可以治中耳炎;

  明代《普济方》记载:楠木与樟木合用,可以治脚气。

  上好的金丝楠木,其香气介于若有若无之间,特点是静、雅、清、透,百步之内,蚊蝇不飞,可以养人,益于延年。

  金楠典故更惊奇

  和珅是恭王府的第一任主人,恭王府的精品之作当属高大气派的锡晋斋,屋内隔断全部用金丝楠木建造,金砖墁地,超越了臣子应有的建筑规格,成为了和珅后来的罪名之一。

  乾隆盗木?京城坊间传得沸沸扬扬,有鼻子有眼睛的,说是当年乾隆看中了明陵的金丝楠木,于是以修葺明陵作掩护,“拆大改小”“偷梁换柱”,拆下上好的料子给自己修建寿陵。资料上也确实有记载,乾隆修葺过明陵,而且运回了包括金丝楠木在内的大量明陵物料。

  在现代的考古中,考古学者也亲眼看到清陵建筑材料中使用了明朝的木料、砖石。

  据载,明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在皇宫和长陵的工程营造完毕之后,特留存一根巨大的金丝楠木以应“东方甲乙木”之说,作为镇城之宝,并设官兵守卫,以昭示久远,保障平安。

  这棵巨大的金丝楠木,长6丈有余,相传当时两个人骑在马上隔木而立,谁也看不见谁,可见直径之粗。

  这根镇城之宝的金丝楠木神木,到了清乾隆时期又传出一段佳话。

  相传,当年乾隆皇帝呱呱坠地后三天,曾用雍和宫五百罗汉山前的金丝楠木木盆洗浴,此木盆被称为“洗三盆”,又称“鱼龙盆”。

  乾隆登基后,“神木”托梦乾隆皇帝说自己被冷落多年,刀斧加身,满身伤痛。

  戊寅春三月(1758年)清高宗乾隆皇帝亲临皇木场视察,一看神威由然。

  乾隆帝触景生情,亲书《神木谣》一首并立碑以志,同时将所作的另一首诗也赐刻在碑的背面,在“神木”西侧建立红墙黄瓦的方形碑亭一座,建筑了七间相连的瓦木结构房屋把“神木”覆盖起来,周围用青石栏杆围护,以避风雨侵蚀。这些举动恢复了前朝镇城之宝的神威,使百姓对其也另眼看待了。

  “楠”字,在古人的认知当中-南,为极尊之位!

  因为,五行中,南方属火,火主礼敬,主神明,是礼之所现。天是‘虚无’的代表,为神明之界属,故古人与“天”的沟通(祭祀、精神求索等)都是面南而为。

  古人认为皇帝为“天子”,因此,几千年来皇帝都是面南而坐。

  但不论哪一朝、哪一代,皇帝登基、议政一律都是面南而坐,故有“面南称孤”、“南州冠冕”一说,在政治行为中,一定要保证礼敬神灵。

  由此可见,“南”,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象征,它代表了权力、地位和身份。

  “楠”字的组成是“木”和“南”。

  如前所述,“南”为极尊之属,而木中之南的“楠”木,自然便为极尊之木,成为木中之礼器,参天之用物。

  这就不难理解作为软木之王的楠木为什么会受到皇家所重用了。

  桢楠更珍贵?

  “桢”为木字旁加一个“贞”字,这个“贞”在五行中指代为水,出自《易·乾·文言》“乾, 元、亨、利、贞”。

  《文言》说:“元”,是最大的善;“亨”,是最大的美;“利”,是最大的便利;“贞”,是事物的主干。元、亨、利、贞,本是中国古人用以意指春夏秋冬四季及与之相关的四种道德价值取向。

  作为中国哲学的术语,“贞元”二字颇能传神。古人常常讲求“贞下启元”之效——所谓“贞下起元”,为严冬过去必有阳春之意。贞为冬属,具水性及其道德价值取向-温润和智慧。而“桢”字的大义就承载最传统的“温润、启智”之水性内涵。这与“桢楠”的生态习性完全相符。

  金丝楠木属于桢楠属,据《博物要览》记载:“金丝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向明视之,闪烁可爱。”

  五行中,木主仁,金主义,金丝楠木“仁、义、礼、智、信(木为土中之物,土主信,木亦相续之)”五种要义皆备,在义理及道德含义取向方面,为它木所不及。

  人们与它的亲密接触,导致最直接的大用就是——入道安心!安心,则能守正。难怪帝王将相趋之若鹜——其更大的程度上,就是在救赎自己的灵魂!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金丝楠木之材美,绝非其色泽、材质、种属等所能决定,其内在深蕴的中国文化特质是其真正摄人心魄的力量所在!

  重庆8棵千年老树金丝楠,一亿元没有卖,如今成为人们心中的“神树”

  中国有一个标签,就是“老”,古老的意思。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如今也只有中国的文明传承不断。

  在中国,只要跟“老”字,扯上关系的,都是文物,是受国家保护的。因为不管是什么,“老”字就是资本,是经历时间的考验,是经历过大风雨的。

  今天要说的“老”东西,是中国的千年老树金丝楠。说到金丝楠,大家都知道,它是四大名木之一,而且是被列为之首。

  8棵千年的金丝楠树,在刚被发现的时候,有人出一亿高价,都没有卖,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成为人们膜拜的“神树”。

  金丝楠属于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在中国的云南和四川处,经常能见到。因为是很好的木材,防腐笔直,很多优良的木材品质。所以,人们会种植供应市场需求,但越是老的,越是值钱。而在重庆土家族苗族,发现了8棵金丝楠,每一棵都有着千年的历史,可谓是无价之宝。这8棵金丝楠,集中生长,形成了一道风景。刚被发现,一亿高价都没有打动这里人们,把它卖掉。

  没有被卖掉的珍贵树木,果然不负当地人的期望,因为形态各异,被人们赋予了名字和寓意。以至于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成了游客向往之地。这些楠木,直径最大的有两米,最小的也有一米。五六个人才能合抱住。每一棵楠木的名字和寓意,都是人们心中向往的含义。分别是夫妻树、状元树、平安树、长寿树、送子树等。虽然是后来人起的名字,但以他们千年的资历,绝对是可以胜任这样的名字,是人们最想要求取的东西。

  因为千年老树的名气,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专门来这里和树木合影,并且求心愿。来的人多了,这里就更加的神奇了,不管愿望能否实现,都是一种寄托。

  这8棵树,被当地人称为“神树”,不但镇守着一方,是上天赐予的,更是大自然神奇所在。

  而今,我国最大最老(上千年)的金丝楠木不久前还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水田乡瞿老师的库房内……

  今天2021.1.1.他已经将此收藏的金丝楠一部分(包括这棵最大的金丝楠木)耸立在了夜郎谷内……

  笔者看见: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将金丝楠木耸立或横放在夜郎谷内,正在紧張施工,据夜郎谷谷主宋培伦介绍,拉来夜郎谷里面的3大棵金丝楠木,一棵是全实木,两棵是空心木,一棵空心木内部可以容纳4个成年人的面积(见图),耸立或横放的这些金丝楠木将于2021年春节期间在夜郎谷隆重展出,等待人们一展眼福,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到夜郎谷欣赏欣赏这一宝贝……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