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仁军:“我每天都在为你上刀山下火海,难道你连一顿酒钱都舍不得为我出么?”

  “我每天都在为你上刀山下火海,难道你连一顿酒钱都舍不得为我出么?”……

  每次喝大了,老秦都这样朝酒伴嚷。

  而每当此时,酒伴们就会竖起眉毛,用更大声嚷回去:

  “咄,老秦,你又想逃单了”?

  老秦并不是瞎扯,他真的每天都在“上刀山、下火海”。

  老秦是贵州傩堂戏的第三十三代传人。

  现在在夜郎谷每天固定表演傩戏。

  传统傩戏有24堂,现在的观众们最喜欢看的却只有上刀山、下火海。

  立一根十五米高的大杆子,每隔一尺绑一柄刃口朝上的利刀,一共三十三把。

  一把刀就代表一重天。老秦每天赤着脚踩在刀刃上,爬过三十三重天,在最高三十三天处解下巨大的牛角号,用最大的肺活量、把腮帮子鼓起来吹动号角。低沉厚重的号声,把苍生的祈愿送达天庭,也把天庭赐下的祥瑞带到人间。

  老秦是一个纯粹而务实的傩戏人。所以,每次表演结束,看到匆匆而聚、匆匆而散的观众,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好歹等主持人把话说完,演员基本谢幕完毕再散开嘛。“

难道我们辛苦表演的付出,连这点基本的尊重都换不来么?”

  每当这种时候,老秦就有点想不开。

  微醺后,或真或假的感受便涛涛不绝地来了:别跟我说什么为了傩文化的传承了。当傩戏人们每日辛勤排练,却连基本生存都保证不了的时候,再讲什么传承和奉献合适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傩文化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我倒是想为傩文化献身,可你也不能叫我献身之后还死无葬身之地啊!

  老秦的声音陷入了哽咽。

  都说傩戏是华夏文明启蒙时代的【文明活化石】,在十万大山里野蛮地生长了5000年,怎么到了现代就这么难以生存了呢?我们的文明到底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如果武断地讲“傩戏内容陈旧、不懂得与时俱进而死”,老秦是绝对不会同意的:

  神仙都被你们逼的“结婚”了,你还要怎样?

  老秦说的是傩戏里的土地神。

  为了让傩戏更受欢迎,现代傩戏里的土地被迫讨了媳妇。

  和传统神话体系里的土地公、土地婆不同,傩戏里的土地有九个,全是男性。以前每次表演时,总会有“聪明”的观众问:

  你们的土地婆哪里去了?

  好嘛,观众老爷最大,你觉得土地公需要一个老婆,那就配一个的咯!

  于是,打了五千年光棍的傩神土地,终于被迫脱单,有了一个土地婆。

  傩戏的另一个与时俱进之处,则是开山莽将 。

  在传统傩戏里,开山莽将拿着神器【金瓜月斧】,砍杀五方小鬼是重头戏。

  这五方小鬼分别是:

  东方甲乙木鬼、

  南方丙丁火鬼、

  西方庚辛金鬼、

  北方壬癸水鬼、

  中央戊己土鬼。

  砍前四个鬼,观众都没问题,唯独到了第五只鬼土鬼的时候,又有“聪明”的观众问了:老百姓的庄稼都是从土里长出来的,怎么能砍土鬼呢?

  于是,以开山莽将之威能,也敌不过当代观众之“聪明”,只好被迫放过了戊己土鬼,从“砍遍五方小鬼”的勇猛无敌,变成了砍杀“四方小鬼”的智勇双全!

  下午三点半到了,锣鼓声响起。老秦又忘了所有的不愉快,专心而虔诚地给傩神上香,准备今天的“上刀山、下火海”…… 

  5000年前的傩神已经死了,现在活着的是众生和傩神的对话!

  附:

  ①开山莽将唱词:

  开山猛将生的恶,一对獠牙一对角。

  开山牙齿颠倒颠,晒干牛皮嚼九斤。

  一顿要吃三斗三升炒谷米,八十斤肥羊囫囵吞。

  嚼谷犹如吃炒豆,只见肋骨两边分。

  檬子树上去擦痒,皂角树上去安身。

  有脚行去三千里,反身转来关大门。

  ②谨以此文,感谢贵州傩戏三十三代传人秦仁军先生。

  文中部分情节出于艺术加工,并非一比一事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