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十八怪和八大怪

  凡是到过中国云南的人,也许都听说过云南的“十八怪”;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

  我们贵州也有“十八怪”和”八大怪”……

  贵州十八怪:

  1.盘山公路24道拐、摩托跑得比汽车快

  2.稻草做鞋夏天卖、棕丝做帽头上戴

  3.出门天气变得快、东边下雨西边晒

  4.姑娘外衣两片盖、火箭帽子头上戴

  5.药材多得当柴卖、辣椒餐餐桌上菜

  6.石头房子依山盖,石片当瓦做顶带

  7.大河小河弯弯再、大洞小洞进山寨

  8.好酒见喝不见卖、不香国内香国外

  9、娃娃不用背篓带 用条背带拴起来

  10.泥巴可做成烟斗卖

  11.煤矿一挖管三代

  12.男娃娃上山谈恋爱

  13.石头长在云天外

  14.野生动物家常菜

  15.竹子不销国内销国外

  16.娃娃包着面皮卖

  17.豆腐越臭人越爱

  18.牛角喝酒不能赖

  除以上的“贵州十八怪”之外,贵州还有“八大怪”,让你大开眼界,不亲临现场不快……

  这是因为贵州的“八大怪”把贵州的历史文化、气候环境和生活习惯串联起来,让你遐想,别有一番味道……

  贵州第一怪:石板当瓦盖

  贵州山峦叠嶂,不少地方多页岩,即一层一层薄板状的岩石。当地居民择其三四厘米厚者作瓦,铺盖于屋顶。远望若鱼鳞波纹,美观实用。在贵阳周边及安顺等地可见。

  贵州第二怪:辣椒当盘菜

  贵州居民特别是苗、侗族除喜食辣外,更嗜食酸。当地谚云:“三日不吃酸,走路打蹿蹿”。

  由此也衍生出两道名菜:

  一是酸汤鱼。制作时先将西红柿、生姜等放入米汤中,存于瓦缸发酵,再加入多种中草药及花椒、葱、香椿等与鱼煮之,汤鲜肉嫩,酸辣可口,食之胃口大开。

  二是虎皮辣椒,即将青椒置于火上烤后撕成条,拌以酱油等作料,装盘上菜。

  贵州第三怪:三个老鼠一麻袋

  三个老鼠一麻袋。这里所指老鼠非内地常见的家鼠,乃系吃山间竹笋长大的竹鼠,它长约25厘米至35厘米,体肥硕,3只即可装满一麻袋,其肉可食。

  贵州第四怪:老太太爬山比车快

  贵州山地适合种植玉米,其质地嫩糯香甜,堪属上乘。当地老太太常携煮熟之玉米至旅游景点及车站叫卖,来回奔跑,行走十分快疾,因此被喻之为“比车快”。

  贵州第五怪:草根当好菜

  贵州草木葱茏,盛产鱼腥草。它又名折耳根,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上有节,叶子互生,均有鱼腥气。如以全草根入药,有散热、止咳、化痰、润肺之效,为医治感冒名药“板蓝根”之原料。此草遍及全省,居民常采作菜食之。

  贵州第六怪:树皮当药卖

  贵州山林茂盛,多杜仲树。它是落叶乔木,亦名思仙、思仲、丝连皮、扣丝皮、木绵。以树皮入药,味甘辛微温,具有补肝及肾、强筋骨、安胎气、降血压之功效。杜仲已成为名贵中药材,天然产的较少,多人工培植。

  贵州第七怪:厕所随身带

  在贵州,苗、侗、布依等40多个少数民族和睦相处,民族风情异彩纷呈。妇女尤喜以银饰装扮,据说一个苗族妇女全身所披银饰品重达16千克。

但在田间劳作时,则不戴饰品,下半身多穿裙(亦称百折裙)。当需“解手”时,随时可蹲下,裙四下张开笼罩,宛若一天然厕所。

  贵州第八怪:石头当花戴

  距贵阳150公里的安顺属喀斯特地貌,以瀑布、溶洞、地下湖为主体,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即在此。这些洞内多产水晶石,可制成头饰、手链、项链等多种饰品。

  贵州各少数民族妇女竞相以此装扮,宛如戴上娇美鲜艳花朵,分外俏丽。

  我们贵州“八大怪”把贵州的历史文化、气候环境和生活习惯串联起来,别有一番味道,若你不来贵州,就是一大遗憾,来了,就让你忘返留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