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周明鉴水墨人物

大象无形

  周明鉴:贵州贵阳人。1988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1988年至2016年在贵阳日报工作,高级编辑,美术总监,主编贵阳日报漫画专版《蔷薇》。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贵州省漫画艺委会主任,贵州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贵阳市美协副主席、贵州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美术作品曾入选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曾六次任中国新闻奖暨全国漫画年赛评委,也曾任过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评委和嘉兴国际漫画大赛评委。 2019年担任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漫画复评评委。

  2015年起,曾在贵阳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浙江桐乡子恺画院、贵阳三元宫举办了四次个人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美术馆、北京荣宝斋、南京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山东青岛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安徽美术馆、四川美术馆、湖南美术馆、浙江桐乡子恺画院、君陶艺术馆和贵阳美术馆等地展出。

  出版了《周明鉴画集》,《美术家周明鉴》,《周明鉴人物画集》等集子。

华老题辞

周明鉴其人其画

  说起周明鉴先生,人们知道他是我国新闻战线上的资深编辑和著名美术家,1988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的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系贵阳日报高级编辑、美术总监。他多年来一直主攻山水画,其山水画大多是描写贵州山川地貌的,作品既很现代,又具传统、气韵生动、笔墨厚重。

  不仅如此,明鉴多年来一直在报社编辑新闻漫画专版“蔷薇”,已出漫画专版一千余期,为中国的新闻漫画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人们知道,漫画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是用作评议的绘画作品。作评议总要想强化评议效果,引人瞩目,所以画家便会用夸张技法表现。画中人物一经夸张,便出奇象,又合情理,看了就觉幽默可笑。所以漫画就有两种明显特性:一是有语言功能,用来说话,表达思想;二是有滑稽性,看了逗笑。评议而又逗笑,就是以笑作为艺术手段作出评议,俗称“寓庄于谐”。

  漫画既然有两种特性,画漫画既然有两种特性,画家就会按个人爱好专画其中一种的作品,发挥自己的专长,明鉴兄是为报刊做新闻漫画的编辑,也就是作新闻漫画评论的专家,可他还运用漫画的幽默、风趣、滑稽的特性、画有趣的水墨人物和舞台人物画,又是用我国传统水墨技法画的,以写意画风,求其神似。他在画中追求一种虚拟的、写意的、高度变形且给人以瞬间视觉冲击力的意味,或重彩浓墨、或淡写轻描、删繁就简、摄其精髓,恰到好处地凸现了水墨人物和舞台人物的形式美感,他的水墨人物画,总是寥寥几笔,别有韵味。我也画过水墨人物画,自觉不习运彩,又显拘束。看了明鉴兄的作品,认为可以借鉴。希望他能一如既往,画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供人玩味。

                                                                                             方成

                                               2008年6月2日于北京

人物头像

醉翁自醒图

钟馗头像局部

老翁图

笔情墨趣    品味人生

舟歌

  庄子“以丑为美”的观点和齐白石先生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对我的绘画生涯和戏笔人物画有较大的影响。

  这些年来,余在研习山水画、花鸟画的同时,也偶习一些人物画。纵观这些涂鸦之作,潦草,笨拙,似形非形、似神非神、似画非画、信手涂鸦、乱写一气!好在似乎有哪么一丁点笔墨情趣。画水墨画,我喜欢有情有趣和有品味。余以为:品味是一种体验,一种心与物-心与心的交流。水墨画即要品味 ,又要有趣味,有时还应有一些偶然性,但只要做到不露痕迹而浑然天成,才会出一些好作品。笔随手,手随心,于道而言,道在笔端,对画而论,画由心生。作画即是写心,心实则画真,心空则画灵, 当道则道 ,能融尽融,方能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画画之人,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修养的浸泡。

  这些年来,余钟情于老翁、仙道、罗汉、钟馗、李逵和水浒人物的描绘,从中可得一些无拘无束的玩味和任性,随性而发,用笔墨去撞击心中哪些肆意的、不安分的情愫……

  余这些人物小品画,实在不成熟,也有些不安分守己,但武艺只有这般,无可奈何,旨在博观者一笑而矣……

钟馗头像

天地正气

云林隐者

明鉴用笔,

非常娴熟,

自由洒脱,

兴之所至,

气韻自生。

(著名画家)蒲国昌老师

戏曲人物

空山无人夜色寒,馗爷静思衣带宽。

头像速写

  "字如其人,画如其人",终归呼出心灵。

  按理只是见明鉴老兄微展于手机上的人物画作不应有此断言,只因与兄的交往甚久,见情见性加之参予兄的展事活动频繁类推联想。一直为兄的画喝彩,同时也被兄的艺术殉道精神所感动,为人艺品良佳,是个好兄长。

  明鉴兄涉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以及漫画诸类,广泛影响极显成就的应是山水画,但人物画我尤最喜欢,究其笔法构成,墨韵气格“写"的概念更显从容无碍,加上夸张变形使画中有笔,笔中有画。当然更难能可贵的是引入山水,花鸟的贯通与融汇,加上现代语境画面直视扑来的张力平面构成,让我心喜万分,有意味的"无意于佳乃佳"书写感所构成的形式,其格韵浑然自出,明鑑兄多年的笔墨修炼,入古法新,古质新妍想必是六十开外后从容自在法古而师心的结果。祝兄艺境大开,成果累累!加林庚子惊蛰夜奉记。

                                                                            (著名书家画) 陈加林

戏曲人物局部

肖像局部

  明鉴兄以山水画家的身份而名世,当然他的主要精力也耗在山水画上且成绩斐然。

  然而作为人物 画家,我更欣赏他遣兴涉笔的人物小品。它们少了专画人物的套套,自成机趣,形神天成,时有笔外之笔,墨外之墨,味外之味。

                                                                     (贵州画院院长)陈争

戏曲人物局部

有道存千年

老翁局部


明察洞见    正画漫说

苏丹

  谈及周明鉴山水花鸟时,我认为,他笔下的世界便是他眼中的世界,只不过他是以一种与众不同的解释复活了我们天天见而渐渐失去激动的山水花鸟,所以他的作品才意外地获得了一种绝妙的感人魅力。人们有时把想象力偏颇地解释为只是一种创造新颖题材的能力,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鲁道夫·阿斯海姆说得好:“正是在处理那些最普遍的对象和最为老生常谈的故事时,艺术想象力才能最为明显地表现出来。”

  这里,我要着重谈一谈明鉴的人物画。

  他的人物画不是对客观现实的复制,而是再现他的感觉和直觉。所以,他这类画造型上求神似而不是形似,这种情况,同样也适用于他对人物造型的理解。他不是模仿原物,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真正的创造。在他的笔下,色彩对比是那样的丰富又是那样的不合常规,但却真实地记录下了他在特定时刻和特定地点产生的一种感觉。所以,我认为他这类画不应该称之为“漫画”,而是不折不扣的“正画”,正画漫说。

  我特别喜欢他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简洁和鲜明的色彩对比以达到对主题深化突出的那类作品,因为这类作品往往能够巧妙地传递出作者所要表现的韵味。《醉里乾坤大》、《禅心独运图》、《一身正气》以及水浒人物系列应该说是这方面的佳品。

  我们可能会说他笔下的人物和现实有一段的距离,但这正是他对客观现实领悟后的一种解释。他的视觉活动往往正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他以一种朴素的解释方式糅合了所有艺术家们的那种令人羡慕的无技巧境界……

仙翁醉酒

头像

  观明鉴作品十分震憾,其笔墨功夫,色彩的运用以及造型的超凡,完全是大手笔,特别是人物的神韵堪称登峰造极,没有高深的学养及扎实的绘画功力是达不到如此境界的。

  明鉴多年的刻苦和磨砺,开拓了屬于自已的五彩之路,他在绘画上有惊人的毅力和胆识,我对他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

  祝明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輝瑝的成就。

                                                    常铁钧    庚子初春于京城青花斋

头像写生之二十三章

三界之神

墨翁

天地一尘

空山无尘

罗汉图

罗汉之十二章

墨翁

隐者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