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阳三屯 入画来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三屯村地处百花湖乡中南部。

  坐落在贵阳市饮用水源保护地之一的百花湖畔。

  距观山湖区政府所在地28公里。

  四面环山,山明水秀,景色宜人……

  林木覆盖率达85%。

  暮春时节,三屯村草木吐绿,湖光山色,春光秀美,一派春色引来游客徜徉观景。

  在贵阳市饮用水源保护地之一的三屯村,世居民族有汉、苗、布依等。全村林地40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79.5%。

  曾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

  2012年12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在原金阳新区的基础上设立观山湖区,开启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区的豪迈新征程。

  金阳新区从2000年开始建设,年轻的观山湖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路风雨兼程,在观山湖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座年轻的城市从荒野城郊到7个城市社区、3个新型农村社区,常住人口55万人;从路网不完善到完成6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超过300公里,城市公共出行形成立体体系;从区域面积17平方公里到向307平方公里规划拓展,不断茁壮成长……

建区仅7年,年轻的观山湖区从2000年开始,围绕重点打造“交通枢纽、会展金融、总部经济、商贸物流、文化体育、生态宜居”六城带动战略发展定位,打造出行便捷、四通八达的便利之城。

  184个公园遍布各区,森林覆盖率45.7%,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出门就是公园,推窗可望绿地。”走在城中举目望远,满眼青翠,移步换景,树木环绕,鸟语花香,处处能感受到这座年轻城市极高的“颜值”。通过时尚商圈、特色街区、灯饰夜景、品牌节会、地标建筑等,最大限度汇聚时尚元素,观山湖区建设成为最有时尚魅力的都市。

走过19年建设历程的观山湖区,正以迅猛发展之势、崭新形象示人。

  如今的观山湖区,已步入贵阳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和交通中心,是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被誉为“黔中门户·滨湖花城”。

  2016年和2018年,在全省增比进位综合考核中,观山湖区位于城区方阵第一名;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荣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称号。

  GDP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保持在12%左右,增速从2018年二季度以来连续保持贵阳市第一。

      三屯村就是观山湖区其中一个的缩影……

  三屯村以前属于五里区云归乡,1984年属百花湖乡至今。因建文帝南巡途经此地,发现此处依山傍水,适合屯兵屯粮,于是在这里居住了三年,建了“三屯”、“五堡”、“四哨”,其中三屯为“中七屯、中九屯、中十屯”,三屯村因此而得名,中七、中九两屯旧址已被水淹,建文帝当年住所为中十后山灵永寺……至2013年来建成了3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队、文艺队等,节假日经常在文化广场上进行自编自导表演。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村民们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同时,村民经常聚在一起搞文体活动,2015年三屯村举行了花灯节,使当地的传统花灯戏发扬光大,吸引来自百花湖乡附近村寨的11支花灯戏表演队百余名花灯戏爱好者参加。

  三屯村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均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建成农村电商1个,各类休闲农庄、农家乐等10余家,解决就业 50 余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9200元增加到12250元。

  近年来,三屯村多措并举,加快了新农村建设进程,并取得可喜成绩,三屯村中十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三屯村新寨被授予贵阳市五星级生态文明绿色村寨荣誉称号,成为全镇的建设样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