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道法自然 抒情写意-著名画家吴宇滔作品赏析

  吴宇滔

  1968年生于贵阳,现为贵阳美术馆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第十届政协委员,贵阳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书画院画师,贵州画院特聘画家,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第二批创新人才,市管专家,贵阳市文联委员、贵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镇山秋韵240x200cm

  道法自然 抒情写意

  ——中国山水画创作散论

  文/吴宇滔

  中国山水画,从来被称为仁智之乐。自古至今画家们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技法上得到丰富,营造出可赏、可居、可游的艺术气氛与无限诗意。但同时中国山水画创作,又是一个艰苦而复杂的劳动过程,是画家主观情感、审美取向及笔墨技法的表现过程。山水画家在追求无限空间的同时,也在寻找超越时空的表现手法。在创作中笔墨、构图等是创作的外在表现,画家的主观情感是创作的内在核心。

▲天河潭水碧如玉180x97cm

  作品的生命、神采决定于内在情感的因素,是作者心灵的外化,笔墨间渲泻和抒发的是作者的情感与思想。这正是画家不断地追求“道”的足迹,从而达到对自然本质的把握。这些追求使中国画打上了形而上的烙印,通过一条线,一方空间、一种笔法、墨法,从而将其升华为一种境界,一种气象,一种格调表达更为深远的意蕴。因之画面所呈现的雅俗文质,其实便是画家审美趣味的写照,是画家的心声心画。

▲早春120x60cm

  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创作中,讲究因心造境,经过心底意念表达其内美神韵,反复地在画面中寻找时间与空间的视觉表征,试图以独特的形象元素来表述时间与空间。在创作中,它从大的格局上把握山水,从具体的局部特征中提炼可塑的形式元素,按艺术规律精心组合,追求超越时空的艺术功效。从而营造出富有诗意的画面。

▲祥云180x97cm

  “自然”作为中国山水画追求的最高标准,追根溯源,在道家哲学思想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作为宇宙本体,自有其规律道理,所以说“道法自然”。这里的“自然” 并不仅是指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而是指一种本性或根本。只是顺乎一切事物和世界的本性,顺乎规律,才能体现自身固有的性质和变化历程。“自然” 是一种心灵的体验与解脱,在适悦身心中,求得精神的愉悦感受,这种感受是一种审美体验的过程。即宇宙自然及其规律本身。正因为“道”的一切都顺乎自然,所以万物才能遂其所生,而“道”才能尽其生化万物之功。遵循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达到无所不为的效果。因之画家更应“道法自然”地讴歌山情水韵,为祖国山水而立传。

▲山寨月清明 180x120cm

  西晋玄学家郭象对《庄子》中的“自然”的解释是:“万物必以自然为正。自然者,不为而自然者也。”“物各自然,不知其所以然而然。”提示我们要从形骸、智巧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还原一个自由、本真的自我,才能获得精神上的自由逍遥。也只有秉承这一“自然” 的理念,画家才有可能在精神上与自然契合,在技巧上臻至“忘我” 的境界,得法外之法、意外之意。要想达到这种境界,必须具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能够让自身总处在一种虚静状态,摒弃外界的各种干扰与诱惑,顺其自然,逍遥而游,进入与天地万物浑然一体的境界,与天地精神往来。达到精神上的绝对自由。才能在山水画创作中达到既呈现自然,更展露自我之新颖效果。

▲云岭清溪94x45cm

  在中国山水画创作活动中,创作主体处于“凝神遐想”的虚静心态,具备足够的能量积蓄,在一定情境的触发下,就会获得对自然的“妙悟”,从而进入“物我两忘”的创作状态,进而达到物我同一的自由审美体验。作为这种合乎“道”的最高品第“自然”, 应使自己处在一个虚静的心境时,才有可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审美观照,只有以自己的自然虚静之心,体会外物的自然本性,才能实现心与物的自由交流、自然契合,加上心从手应,就会获得自由的审美体验。这种自由的审美体验不断积累加强,就会喷薄而出,创作出自然的作品,有了自然的作品,自由的审美体验才可能被传达出来。这既是艺术鉴赏的极致,也是艺术创造的妙理。

▲溪山136X68cm

  回顾古人对于自然认识的历程,可以发现一条比较明晰的线索,这就是对自然的审美认识,始终围绕着对人的品德的反思和对人生自由境界的追求展开的。就是把自然的美质看作是人的品德和思想境界的象征。他们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是为了使人的纯真本性与自然景物相契合,从而获得理想的寄托与精神的愉悦。它集中反映了人对自身存在的价值的自觉。中国传统山水画艺术特别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受到“天人合一”思想的深刻影响,历代山水画家都力追自然、表述胸怀,要求观察自然而不是描摹自然,其笔下山水原系胸中丘壑。

▲寒林180x97cm

  这是人的主观思想在作品中是具有独立的意义,它是大千世界万物的有机组成部分,自然界也不是孤立的存在,它始终被赋予人为色彩,同样以一种生命的律动与人的主观情感形成和谐状态。中国古人观察诸物的最高境界是追求超越诸物,与生活世界的主体浑然一体,这是本体与现象不可分离,和一无二的本体理论。物与我融为一体。中国山水画艺术发端最早而成就最高就是因为中国人对人生和世界有这般诗意的感受。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宇滔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