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画家刘邦一文集(六)

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万勉之,早期同盟会会员,清政府第一批公派留学生,举人,认为农业救中国,因此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学农艺,回国后曾在国民政府农业部任职,九一八后先后流亡甘肃、河北、河南、贵州等地教书,曾在贵州农学院,贵州大学任教,当过遵义师范学校校长,赤水县国立中学校长(现赤水香樟公园里还塑有他的铜像)。外公是我国早期植物学家、园艺学家,誉称农学大博士,是中国第一位能画植物标本的农学家。外公与姚华(茫父)陈师曾等大师是好友,齐白石当时在北京还是草根,靠陈师曾逐渐发达,因此外公问我母亲是否要几幅齐白石的画,母亲不要!尽显母亲的贵族气质,不会因关系或别人有求于人而索人财物,尽管齐的画已相当值钱。很多事,今人当向昔人学习!

  外婆李芝姑,出身名门,四伯李瑞棻(礼部尚书,一品大员,北京大学创办人),姑父梁启超。

  外公存世画不多,网上偶见有拍卖。

文革中的我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我当时读贵阳二十一中,不上学了,停课闹革命。文革初期,学校还组建了宣传队,当时的初中学生就人才济济:吹长号小号的,拉提琴二胡板胡的,唱歌唱戏的,跳芭蕾舞的样样有,我敲扬琴,学得不久,到宣传队天天练,也很能凑合了。不久我们应邀到六枝工矿去演出,工矿表现极大热情(那年头文化生活太贫乏),舞台搭得很大,几千工人坐在广场观看我们的节目,记得有器乐合奏“新疆之春”“欢乐的草原”等,还有样板戏“沙家浜”“红色娘子军”等片段,还有舞蹈唱歌之类,演出非常成功,掌声雷动。晚宴时,我们身后总有女工站着,碗里的大肉大菜还没吃完,突然后面又一大碗盖下来,热情过份啊!在工矿演出十来天,文革越来越猛,又开始了红卫兵大串联,宣传队解散。贵阳红卫兵分两大派,造反派和保皇派,我因是黑五类子女,夹尾巴做人,正好当了逍遥派。因我会画画,两派头头都来拉拢我,希望我带他们的红袖章,我始终不参加,但常帮忙画宣传画,两边都不得罪。串联中,我第一次出家门,不花一分钱的去了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武汉等地,回到贵阳。武斗升级,两派开始开炮,死了不少人。我更加躲进小楼,全部精力学画画,大量阅读,所有世界名著都是那时看的,还读什么绘画心理学,构图原理学等,到处借书看,有的书整本抄下来。看这些书是躲着看的,被抓住就会被扣上资产阶级的帽子,甚至打成反革命。通常我们会把书藏起来,以防抄家。当时所有书店只有毛泽东选集和马列著作清一色,其他全是封资修,通通打倒,永世不得翻身,大量文物、书籍、字画、被烧光,哪怕有块老砚台都被打烂!我家最终还是被抄过两次,父亲含冤离世,随后我和二哥也上山下乡当了知青农民。

俄罗斯艺术

  俄罗斯文学、绘画、戏剧、电影、音乐、都是世界一流的,出了很多伟大的艺术巨匠:托尔斯泰、屠格列夫、契科夫、普希金、莱蒙托夫、肖斯塔科维奇、柴可夫斯基、李姆斯基.珂沙科夫、格林卡、列宾、苏里柯夫、列维坦、谢洛夫、特卡切夫等等等等!在我成长的五.六十年代,伴随和影响着我的思想和艺术趣味。

  一九九二年,我随国家科委考察团到了俄罗斯,走访了基铺、圣彼得堡、莫斯科等主要城市,因早在他们的文字绘画音乐里认识了俄罗斯,因此一点不感到陌生。俄罗斯到处是宫殿、教堂、纪念雕塑、纪念碑、纪念馆,建筑上满是浮雕圆雕,充满强烈厚重的历史感和艺术氛围。伟人名人都有纪念馆,就连普希金的奶妈都有两个纪念馆。我们去是苏联刚解体,物质极度贫乏,货架上空空的(我居然用一件羽绒服换了一大本邮票集)。但俄罗斯人对艺术的热情毫不受影响。我们住在奥林匹克酒店,晚饭后我打的士专门去到莫斯科大剧院,正在上演歌剧,我交一千卢比(相当于20元人民币),管理员老太领着我到顶层,已无座位,只能站着看,老太为我脱下外套挂好客气的离开。我一看,剧院场坐,三面六层包房坐无虚席,不时响起雷鸣般热情的掌声,掌声一停,立即安静的得似乎掉根针都能听到,真令人感动!回想国内剧场电影院里说笑的、吃瓜子的、吐痰的、抱在一起的......真是可怕!因看不懂,我到酒吧花三美圆喝了一罐啤酒,又跑到街对面莫斯科小剧院,正在上演现代戏,看不懂,坐了二十分钟,看看服装,舞美,美女,然后出门,打的回酒店,反正是考察,感受感受。我当时就想:这样在贫困中都热爱文化艺术的民族是伟大的,一定早晚都会强大的!我喜欢俄罗斯。

知青宣传队

  七八年刚到农村当农民,不久即到了春节,第一次在乡下过年,什么都感到新鲜。公社书记指示:由我们嫩寨和猫猫冲寨的知青组织一支宣传队做春节演出。知青中有吹小号的,拉小提琴和二胡的,还有梨园子弟,会唱歌的,弄个室传队小事一桩,还能混点工分。

  经简短排练,春节期间在我们即在公社演,大队演,最后到边远的深山老林中的小村寨去演。严冬,走十多里崎岖山路,真不知这个生产队每年怎么送公粮,秋收要挑着谷子下山送到公社粮站(那时必须完成上交国家的任务),太艰辛了!然而对我们而言,一路美极了,真是玻璃世界,树上是冰,地下是冰,晶莹剔透,闪烁奇光,你不能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冰在脚下咔嚓作响,可惜那时没有相机,没有记录下那些美妙的景色。到了寨子,首先看到一农民,笑对我们不语,身上仅有一块毛毡之类围在上身,而且围不拢身子,中间一条肉还露在在外面,毛毡用草绳围几圈扎住,裤子短及小腿处,脚上是一双草鞋,这就是零下十多度过冬的村民。当晚,生产队长安排吃油米茶,然后分配到各家休息。我分到一家条件较好的楼上,一看床上是新床单(多数人家是油黑发亮的竹席,被子也是灰黑的,冰冷潮湿),再仔细看床单上的跳蚤多如芝麻,我不敢睡,就在火堂边烤火烧野核桃吃熬夜。野核桃先放在柴火灰里烤,然后放入开水杯里泡,再用小锤敲开挑仁吃,很费时,正好熬夜。这里空气绝对干净,又冷,农民家的鲜肉就挂在房外不做任何处理而一点不会腐败。第二天我们作出了认真的演出,小村寨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晚上自然是大酒大肉,我们也感觉从没这么幸福过(那年头能吃到肉和酒是太难了)。

  在宣传队我是什么角色不记得了,舞美是用不上,大概跑跑龙套,滥竽充数。

花溪老乡

  贵阳花溪区离市中心17公里,万恶的旧社会就已是有名的大公园,风光秀丽而纯朴,不像这些年大大小小人工打造的公园、景观媚俗。周恩来,朱德等都在花溪宾馆(现在的国宾馆)住过。花溪过去叫贵筑县,云南小军阀刘剑恒打到贵州来,被贵州军阀王家烈(省主席)打得惨败无路可走,打归打,讲义气,王即把贵筑县送给刘玩,就如今天送个别墅玩一样简单。刘和副官一看到处是河,小溪,副官提议改名花溪,从此叫花溪,很贴切。昨天一人晚饭后去散步,在花溪河边捡了些树枝,回家放在阳台上,效果不错。老婆给我准备了一堆吃的(包括黑啤),原打算在花溪及画室静待几天,刚点上烟准备泡茶,电话响了,通知请我今天参加文化馆展陈列方案招投标评审会,另关兄约廖兄游兄,我等几个老友晚餐酒店聚。看来还是没有电话的时代安静!但没有电话的时代也有办法,自行车!既是交通工具又是通信工具,骑车通知什么事也就半小时!人不在留条子。我骑车很厉害,招工那段时间,又紧张又忙,要随时打听消息,常一天从贵阳到花溪党武公社(28公里)骑两个来回,货架上还帮忙带个女知青,就像今天开车顺路带人一样简单,身体太好!

  我与花溪有缘,在党武公社当过农民,乡村民办教师,后转了一大圈,又到民大当老师,又回到了花溪,我特请上海的朋友给我刻了一方印,叫“花溪老乡”。

小展览

  七十年代中期,贵阳一伙画画的年轻人:张纯仁,张润生,张世申,付光大,曹琼德,尹光中,王忠弟,范新林,卢湘,刘建一及我等,每三个月举办一次小画展,大家把一段时间画的作品挂出来,互相点评,每人凑2元,自己做桌菜,喝两瓶苞谷酒,幸福哦!最后一次是76年,刚布好展,毛主席逝世,禁止一切娱乐活动,只好拆展,此后这个活动没再进行下去。

后 记

  我五岁开始涂鸦,墙上、地上、门板上、书本上,只要有空的地方我全涂满,后来上了美院,画画成了专业,想想竟已画了六十年。

  画了很多画,而且什么都画,也经历了很多,但对绘画却是真热爱!

  一生没什么抱负,但直率、嫉恶如仇、直话直说,最反感的是势利、媚俗、装逼!绘画真没那么深刻,享受其过程,好玩而已!

  感谢朋友们的鼓励,让我下定决心印此小册子,把经历过的一些小故事和感悟写画出来分享。

  谢谢大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邦一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