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画家刘邦一文集(四)

米亚罗写生之行

  在川美上学的一九八O年九月,我们班到米亚罗,马尔康写生一月。现在听说那地方已是旅游热点,本还想故地重游而不敢去了。米亚罗海拔3700米,有雪山、高原源泊、湿草地、红树林、溪流、牧场、藏包、石头房、背着自动步枪骑在马上的彪悍藏民。那是神奇宁静的地方,静得空气是凝固的,你不能大声喊叫,不然那怕是万里晴空,也会突然就冒出一团乌云,天色马上暗下来,再叫暴雨可能马上泼下来,看着露着怪石的如刀尖一样的山峰,和充满巨石的河床,你会突然感到恐惧!

  记得我们到的那天,杨鹏等两三人因高原反应躺下了,睡了三天才适应。我也感觉身体很软。由于米饭煮不熟(85度水就沸了),就把面团块放在柴火灰里烤,每天带上两个当中饭,画完一天下午回来做晚饭。在游走画画的途中能遇到藏包是很幸福的事,那里一定有热奶茶、藏粑等着你!有一天,一藏民骑着马路过我们的驻地,打了如呼,过半小时,他又回来了,马背上挂着刚打到的麂子,把麝香割下来,然后整头麂子送给我们打牙祭。开心呵,马上开肠破肚,分几大块放大锅里柴火旺煮,太香了!我先占领整个头,先吃耳朵,然后舌头,然后……,想吃敢吃的也分享。9月3日即下雪了,冷得我们把所有的衣服全穿上,我连雨衣都穿上了,第二天又是大太阳,热得又把衣服全脱掉。那地方是太阳下可裸体,但晒不到太阳的阴影处却要穿绵袄!在米亚罗的时间里,与藏民关系搞得很好,没有油盐了找他们要酥油和盐,没有菜我们上山采野葱、鲜木耳,段禹农贡献一盒猪肉罐头,煮成一大锅,真是从来没吃过如此美味!我为藏民画一佛像,送我两小捆(二百根)虫草,我马上要一杯青稞酒,一口气用虫草当下酒菜全吃光,也没感觉补在哪里!米亚罗画了二十天,然后去马尔康,找不到车,在公路上招车,不停!只好吃叫女生拦,我们男生躲在树后,来了辆解放牌,女生一招手,急刹!因刹得太急,车身巨烈抖动几下,真猛啊!女生坐进驾驶室,我们从树后冲出来一哄而上爬上车,司机上当了!这样到了马尔康。

  在川藏地区写生一月,感受多多,成长多多,收获多多!至今那里的美丽风景,藏族师哥美女,花草牛羊还历历在目!

宜兴烧酒杯

  一九八七年,为茅台酒设计一款包装,每盒内有三个斗笠酒杯。我选择到宜兴做哥窑开片效果的杯子,已不记得找的什么厂了。东西虽小却不好做,形要整齐划一(不然放不进盒子),容量要基本一致,口沿不能有波状,又要用匣钵烧,真是辛苦了厂里的师傅们,大约烧了几万个,合格的只有几千,因保证不了供给,这款酒大概只出了几千瓶后放弃了,如果当时能保证质量,我和陶厂都能找大钱的。但我因此和陶厂关系搞的很好,他们把仓库打开 ,随我拿产品:有器形,有人物,有动物,有茶具,太多了。我不想要,怕麻烦,出于礼节只拿了两个。

接活

  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我接了很多活:清镇电厂大型雕塑,凯里涤纶厂雕塑,河滨公园园林雕塑,贵阳一中广場浮雕及体育馆玛赛克壁画,市政设计,各种展览等。那时有点牛,常常一口价,讨价免谈!我喜欢热闹,接到工程后,把所里的青年及朋友叫上齐上战场,借此名头,能让大家找点钱。我成了当然的工头,负责设计,做小样,谈判,签合同,然后制定实施计划,最后效果处理,各阶段拍板和制定安装方案。兄弟们干活喝酒啃烧鸡,重活叫川军上(每人每天发十元高兴惨了)。我八七年挣的第一桶金用其中五千为女儿买了架珠江钢琴。那时挣钱太容易,加上穷人反而对钱没什么概念,乱分乱用(合法的),等到后来知道钱还是很有用时,已经不容易挣了!真是来得容易去得快,如今还是穷光蛋!

我当工人

  一九七三年,我从农民、乡村教师终于被招工回城当了工人。单位是贵阳市第二商业局基建队,铁饭碗!问我学徒(技术活,木工电工等)还是当普工(拌灰砂,抬砖瓦木头等重体力),我毫不考虑当普工,学徒第一年才8元5角,普工32元5角,太诱人,穷呀!在泥工班干了一年,调我到带锯班(把原木解为木枋木板),大带锯是非常可怕的,除巨大的燥音外,还很危险,因钢锯片断飞出来经常出事故(红旗木工厂就有把人锯成两半的)。在车间,我武装到每一细节,衣裤紧扎,脖子上用毛巾围实,帽子压低,戴着防尘镜,耳朵里棉花压紧,一副为党国贡献青春和生命的光辉形象。中国当时唯一一本杂志叫“国外科技动态”(浅兰色封面),我订了一本(大概是双月刊)。一天,班组休息,杂志上正好有一篇关于燥音的文章,我就读给大家听……引起心电图变化、脑电图变化、记忆力衰退……突然,我第六感感到有危险,一回头,书记(一把手,人人畏惧的人)站在我后面背着手不说话,突然意识到我在动摇军心啊!书差点掉在地上,书记板着脸走了。也真奇怪,过一礼拜,通知调我到宣传科,我因读一篇文章而从重体力并危险的地方解脱了!后才知道,书记看上我了,要培养我当队长!叫我先到每个班组熟悉三个月,我婉言谢绝,我想画画!

  在修建队六年期间,除调到市委社教工作队一年外,经常被借调到局宣传科,另外关心我的人多,有机会就借我,如省里的展览(省公安展、商业机械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展等),一借就是几个月,算下来在基建队的时间也就约两年。感谢关心帮助支持我的过去现在将来的所有前辈同行朋友!

喝牛奶

  川藏藏民以农牧为主,游牧民很少,因此多用石头,建筑外层建石头房,内有一层半圆木或厚木板,因此很保暖,建筑一般三层,底层养牛羊猪,放农具杂物,二层堂屋为主人生活起居的主要空间,很宽大,占二层的一半以上,另有几个卧室之类的房间。堂屋中间有很大的火堂,放满了各种铜锅银壶,可同时烧几堆柴火做饭烧茶炖肉。第三层有两间左右客房,有一块屋顶小晒坝,收成后晒青稞等。客房非常干净,地铺上铺着熊毛皮等,非常暖和舒服。

  我们第一次去藏民家做客,首先请我们喝牛奶,火堂上有一大铜锅牛奶,足有二、三十斤(他们用牛奶喂猪),我连喝两大碗,还加了酥油(他们酥油吃来年的,有哈味),晚上睡客房,夜里不行了,赶紧上茅房。藏民石房三楼有一小门,门外有一小木台加栏杆,挑出房子约一米,木台垂直下方地面有一小浅坑,这就是厕所,我习惯到新地方先找厕所,我观察小浅坑很干净,大概水的东西空中就飘洒了,有重量的被狗吃了。我急到木台上方便,月光下,只见一条白带斜着飘下去,完全没有吸收啊,白喝了两碗,真可惜!第二天接着喝,没事,新环境要尽快适应才不吃亏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邦一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