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画家刘邦一文集(三)

养金鱼

  美的东西我都喜欢,从初中开始,到文革后期,我除了玩,画画,还喜欢养金鱼。我的鱼最多时有两千多尾,大小缸钵砂锅二十多个放满了几乎整个四合院,部分放在花园里,一半埋在土里,这样较衡温。水在阳光下苔藻类发达,水变成绿色,这种老绿水养鱼万无一失,只是影响观赏。当时养鱼最大问题是水源,我家弯弓街整条街百多户人家,只有一个水站,并且只有一个龙头,每天要排队桃水,一分钱一挑(两桶),常要排几个小时。养鱼要用水,我常走很远,到井里去挑水,水挑回来要陈放一天以上才能用,我每天用塑料管把鱼缸底部的污物吸出,再加部分新水,这样安全又节约。太阳大时,须用斗笠草帽盖住鱼缸,以免水温太高鱼死。三两天我必须去打沙虫,主要去东山(公安厅后半山和尚塔下),东山桠口,水口寺等水塘打虫,用纱布做网,提一小桶。黄水塘的沙虫金黄色,绿水塘的沙虫灰绿色,回家放在大砂盆中养着,通常在路途因缺氧死掉大半,但可把死虫晒干备用。金鱼的品种很多,出名的二、三十种,红帽子、绣球、五花、鹤顶红、珍珠、水泡、龙眼等等,但我最喜欢的是燕尾,燕尾的尾要大而对称平整,不能下坠,游动中尾角能碰到嘴角,红、白黑都有,但以尾大而平为标准,很难找到一条上好的,常常在上千尾中只能选出一两条,非常高贵!在观赏缸盆中,养珍珠和水泡不能放石山,珍珠的鳞片刮掉不能再生,水泡刺破就没观赏价值了。鱼也会生病,最常见的是白腐病,即鱼身上长白斑膜,可放在小盘里,用红汞擦洗,或用小容器放盐水泡十来分钟,几次后可解决问题。每年春秋金鱼产卵,发情时用两三条公鱼与一条母鱼放在一个缸里,先放上水草,公鱼会猛追母鱼,甚至几条公鱼能把母鱼抬出水面,母鱼挣扎,一串串鱼卵排出,鱼是体外受精,随后鱼卵沉到水草上或盆底边藻苔上,产完卵把大鱼移出,否则会吃鱼卵。在阳光下三天左右,阴天七天,小鱼出卵,但在水草上基本不动,十日后,可用鸡蛋加面粉做成干饼,用小刀刮成粉洒在水中,小鱼会吃,但不能多,否则水会变质。金鱼是母鱼漂亮,身短肥尾大,公鱼身长,尾小,身与尾之间腰较长,不好看,但必须养着配合母鱼产卵。鱼还有返祖现象,又会长成它们的祖先鲫鱼的样子,单尾,还有怪胎,如屁洞长在肚子中间,等等。因为鱼多,同学、朋友常来要鱼,我除掉精选的鱼留下,大部分送人,来者不拒。贵阳的几个老鱼贩常来和我换品种,我养鱼名声渐大,也可算老鱼贩了。过去在中华中路上,有一间专卖金鱼的国营店,我常去。商店从大城市调鱼到贵阳卖,如龙眼主要从上海进口;鹤顶红绒球主要从北京进口。每天回家,在鱼缸边坐下,欣赏十来分钟,养眼,养神,一切苦难,烦恼都抛到脑后!金鱼能不能吃我不知道,据说有人试过,无大碍,但拉了肚子。

  到六八年,我上山下乡当了农民,家里的鱼再没人养(我家几兄弟向来各管各的),最后的精品级二十多尾鱼,七O年在乡下听二哥来信说也送人了,当时我已是标准的农民,听到这消息,我表现木纳,我已无心关心金鱼,而是忧虑我的将来了。金鱼是非常漂亮柔雅的尤物,且有灵性,我只要站在鱼缸旁,它们认识我的身影,即刻会向我游来,让我很开心。我的成年鱼死后,我都用火柴盒装上埋在花园里。我命运的改变也改变金鱼的命运,死的死,送的送,最后全军灭绝,从那时起直到今天我再也没有养过金鱼!

关兄

  老朋友关兄,属狗,七十年代就是贵阳‘老乡亲’牛肉馆大厨,后曾是多家餐馆的总厨,贵州饭店开业,是其第一任主厨。当年大凡落泊的喜欢艺术的朋友都得到过他的关照。关兄中学时俄语学得非常好,中苏友好时代,与很多苏联学生通信,有很多苏联明信片,美女学生照,我们羡慕惨了!

  关兄热爱艺术,小提琴拉得好,朋友很多,都是贵阳音乐界美术界的穷鬼们。中国从五九年始至七十年代末,是饥荒三年加物质极匮乏的岁月。所有东西都是凭票供应,如每人每月二两菜油,二两肉(后半斤),半斤糕点,二两白糖,半斤白酒,一年有一丈五尺七布票,还有粮票蔬菜香烟票,还有自行车票收音机票缝纫机票等等。加上穷,生活更是艰难,比如我家,大哥穿的衣服二哥穿,二哥又长高了,轮到我穿,已是补了又补不见原貌的破衣服了。穿什么无所谓,但没吃的又无油水就是另一回事了。每天都感到饿得慌,很多人得了浮肿病。这关键时候,认识了关兄并气味相投。老乡亲成了我常去的地方,素粉八分钱一碗,开票,将票交关兄,他即进了厨房,拿出一碗白色,但我用筷子一耙,除了上面一层粉外,下面全是牛肉!那年头能吃一碗牛肉简直是感觉到了共产主义!我们还常去打菜,但要等到关兄掌勺的那几天(他们师傅是轮流掌勺一周),掌勺牛逼!勺子下去深浅、肉多还是菜多的地方、满勺还是空中抖两下大有学问哦!买几角钱菜票,装不认识把票和罐递给关兄,他真有办法,先到厨房装了半罐油,再出来放几勺肉菜在上面,我们回家可吃几天油炒菜。那时候油比肉重要,买肉要越肥越好,都不要瘦肉。关兄每天下班,围腰口装里总会装一块牛肉,或米,或糖,或其它能吃的东西。这使我又想起我家院子有个宋姑妈,儿子邵哥在糖果厂,每天下班前,弄一大勺糖稀浇在围腰上,冷凝后反穿围腰出厂,一进院子,全院的大孩小孩冲上去抱着围腰一阵疯啃,真是甜蜜蜜的世界!

  回到关兄,我家、廖兄、罗兄、青兄、张兄等等都是受益者,我们至于没有饿得太惨!我还能长到一米七二,没有成弱智,还有力气当工人,画画。关兄功不可没,感谢关兄!

张尧

  与张尧的认识,是从田世信先生开始的。

  一九八O年,在川美我读大二,张尧从贵州清镇考进川美附中。我在川美是贵州老大哥,也是贵州接待站,凡到川美看展览参观的贵州美术界朋友都会找到我,我作向导、喝啤酒等。为了方便,我占领了教学楼三楼的男厕所(在门上装了把锁就成功占领,系书记看我老大的样子默认了),内间我作画室,外间洗手间作卧室,很独立安静,门口是楼梯口的一个大空间,足以放一大园桌。张尧刚进校,由田世信(贵州美术界朋友)带来找我,意思是关照关照,我与张尧的友谊就此开始。当时在校见面也不多,毕业后我进了贵州工艺美研究所,后张尧进了中工,毕业也到了贵州二轻校,后去了山西,来过研究所两次,一次送他们在北京的展览请柬,一次来买点工艺品送人。

  以后失联,直到二OO七年,我们民大的一伙在花溪喝酒,张尧来了,王健勇请的(他们是中工同学),虽匆匆一见,即开始频繁往来,那时张尧已是陶艺界的星星。

  从二OO九年始,我们每年都到株洲参加张尧的生日宴,各地朋友相聚,很是热闹。二OO九年贵州去了十多人,除了抽奖,我作为老友新朋,张尧送我一件红陶作品作纪念,在他家要我自己选,我即选了最大的一个,老话说:十大九不输。说实话,张尧的作品我最喜欢的就是他的山西时期的红陶!大气、朴实、向上、充满激情!还透一点毕加索、米罗的童趣!真希望张尧飞得更高。

石膏像

  文化大革命中,我机智冷静地处理了一件大事。一天,在家里我不小心把桌上(每家必须供放)的一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石膏胸像碰翻在地上,当然碎了,那一声响如惊雷!我非常紧张,害怕!此时只要有外人发现告发,或并无恶意说出去,我这个黑五类子女罪加八等,即刻会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第一反应,先把门窗关严,再想如何处理那堆石膏(不是简单扔掉就行的),急中生智 ,把碎像弄到厨房(我家只有一间房,后边连着一个小厨房),厨房后是一小院,住着一孤老太(老公是大地主,幸好文革前过逝,否则也活不过文革),她小心翼翼,从不多话,相对安全。关上厨房门,加上外间等于有了两道防线。拿一把钉锤,仔细地把石膏碎块彻底敲成粉,不能留下一点可能再现的影子,即便这样,也不敢直接倒出去,先把石膏粉藏起来,用三天分三次用煤灰拌均倒掉,算是处理完一桩天大的事。看来人为生存,具有天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在那个年代,反侦察能力自然就会,比上公安大学强多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邦一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