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行走幺铺 探谜歪寨

  

  安顺市经开区幺铺镇位于黔中腹地安顺市以西15公里处。

  距黄果树大瀑布20公里。

  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宫11公里。

  是贵州西线旅游的必经之地。也是西下去往云南必经之地。

  辖区总面积97.72平方公里,6万余人。辖30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

  居住有汉、苗、布依、白等民族。

  辖区内有4个军工企业(云马厂、风雷厂(144)龙岩厂(150)、602库),三座火车站和一个年吞吐量为72万吨的散装货场。

  于2016年通车的沪昆高铁和安六城际铁路从幺铺镇三合村过境。

  320国道、s102贵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沪昆铁路.沪昆高铁,安六城际铁路,s313省道穿镇而过,交通便利,通讯发达。

  近年来,幺铺镇紧紧抓住“沪昆高铁安顺西站”的契机,积极推进以小城镇建设“等一批基础建设项目,建有省级旅游观光项目一个(尚兴村旅游休闲观光园),创造性地探索出一套高效立体农业生产模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小城镇建设实现了两次实质性飞越,招商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盘活了一个市场(幺铺火车站散装货运市场),做大做强 扶持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2005年争取了国家计委、农业部对幺铺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的支持。新阶段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完成李家村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板山村“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和整村合并等以上工作,开展,幺铺镇经济发展取得了四个成效,即旅游生观光见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见成效;招商引资工作见成效;小城镇建设初见规模。2014年成为贵州省100个小城镇建设项目之一。和全省全国2020年同步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十里荷廊农业休闲观光园位于安顺经开区幺铺镇花安高速两侧,核心区莲藕种植面积达7000亩,横跨幺铺镇安湖、磊跨、羊场3个村,沿途6.7公里。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实现了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人民网就以《安顺经开区:十里荷廊避暑游引来五十万游客》为题进行了报道,可见乡村游相当火爆。

  幺铺镇的青源村也有好消息传来。近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同意省文化厅提出的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20处)。其中,位于清源村的黄齐生故居就被列为了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而有着“千鸟村”之称的两河村,也十分热闹。

  上千只苍鹭和白鹭群居在此。


  菜支村也得到了一些媒体关注。报道中说:近年来,安顺经开区菜支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全村人均经济纯收入由2014年底的3600元增到2017年底的8000元,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让人们对这个曾经的一类贫困村刮目相看。

  媒体对于龙井村的关注,则是该村村民由农民向工人的转变。2017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比2015年提高了2000元。

  关于幺铺的报道有太多了。

  关注是好事,意味着这里正在大发展。我们还要说的是,

  幺铺不少村庄都十分有潜力。

  比如磊垮村歪寨组藤甲兵,

  是安顺三国文化代表之一;

  陶官村的地戏传承有着数百年历史,国内外都具有知名度。


  如今的幺铺,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我们相信,每个村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且听小编再慢慢说下去。

  幺铺各大村庄离安顺城区近,从近的来看,为发展乡村游提供很好的条件。

  而各大村庄都有特色,为广大游客提供很好的选择。

  而在未来,按照安顺城市总体规划,幺铺镇所有的村庄都将纳入安顺中心城区发展范围。从农村到城市,不仅是村民身份的转变,更是福利、就业等各方面实在变化。

  还不得不说的是,黄铺新区将成为安顺新的经济增长极。

  幺铺,未来的发展前途真的不可限量……

  奇妙的好去处。十里荷廓人车如织,道路两旁荷花争相盛开,亭台水榭一应俱全,还建有供游人嬉水的瀑布水系,确实是盛夏消暑赏花的绝佳之地。应该是面积大,配套设施齐全的缘故,现场有上千台车万数人也不感觉拥挤。

  更值一提的却是距十里荷廊左近的歪寨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遡古可寻到三国时期乌戈国孟获的痕迹,当年诸葛亮对藤甲兵一筹莫展,刀枪皆不可入,不得已用火攻之计破之,却因太过残忍折寿数载。

现如今却是经开区政府精准产业扶贫的点睛之作,旅游产业方兴未艾,篷勃发展,当地农户无不受益商机无限,脱贫奔小康应是指日可期……

  再朝里走,才是今日最值得期待之地——歪寨古村落。据代敏书记介绍,古村内有百十余套原汁原味的布依族古民居,其中几幢已有七百余年历史作为文物得到了应有保护保存,其余的由公司进行整体打造作为民宿对外经营。自古择地苗族喜山布依族喜水,歪寨却是四面有青山,寨落有流水。

  我们去的那天是中午2时,看到贵州省贵阳市夜郎谷的谷主81岁的宋培伦老师正顶着烈日,与幺铺镇党委副书记等,正在紧锣密鼓的对藤甲兵士的布局进行指导,看见村里对29栋民宿进行装修……

  外面是布依古寨的民房框架,多以木和石作为主体建筑材料,屋外小花围绕,典型的采菊东篱下,幽然现南山之处。

  室内却是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布草卫浴都是品牌享受。

  从前老觉得安顺境内上档次原汁原味的精品民宿资源太少,假期老朝外跑,这回有了歪寨古村,借着戴明贤老先生的话:留得住乡愁了……

  在幺铺歪寨,这里是香火味极浓的布依古寨,81岁的夜郎谷主宋培伦让“藤甲兵”在这里“复活”……

  “孔明归到寨中,升帐而坐,谓众将曰:‘吾今此计,不得已而用之,大损阴德。……吾闻:利于水者必不利于火。藤甲虽刀箭不能入,乃油浸之物,见火必着。蛮兵如此顽皮,非火攻安能取胜?使乌戈国之人不留种类者,是吾之大罪也!’众将拜伏曰:‘丞相天机,鬼神莫测也!’”这是《三国演义》第九十回“驱巨兽六破蛮兵 烧藤甲七擒孟获 ”中的一段文字。记者从小就喜读《三国》,一部《三国演义》读了不下二十遍,对诸葛亮火烧藤甲兵的故事自然非常熟悉。总认为,三国时期距今已经1700多年,离我们是那样遥远;《三国演义》是部小说,“乌戈国”、“藤甲兵”也许是罗贯中编造的故事吧。然而,记者最近走访了安顺开发区幺铺镇歪寨村,才认识到:三国离我们并不遥远,三国文化在黔中大地有着广泛的传承;“乌戈国”并不是传说,它就是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藤甲兵”并没有被诸葛亮烧绝,它在歪寨村“复活”了呢。

  前不久,在安顺开发区党委代取书记的陪同下,来到开发区幺铺镇歪寨村采访。

歪寨村距离安顺市中心不到30公里,这个古老的布依村落居住着一百多户人家,600余人,为韦姓为主。“歪寨”是布依语的音译,意为山水环绕鸟语花香的地方。歪寨村因“藤甲兵”而闻名,还得知贵州省贵阳市夜郎谷谷主81岁的宋培伦多次到此打造藤甲谷……

  歪寨村党支部书记韦兴华是布依族。他说:我在童年时就听老人们传说,在与蜀汉相争时,布依族先民曾协助孟获战胜过蜀汉军队,后来被诸葛亮设计火攻藤甲兵,败阵后,少数残余者几经磨难逃到此地,将藤甲装束形式保留了下来。

  韦兴华带我们去一位编藤甲的村民韦达泽家看藤甲,韦达泽家楼上堆满了藤甲半成品和青藤。韦达泽告诉记者,藤甲,布依语称之为“布掉高”,意为藤子衣服。

  其材料是一种青藤,一般有10-20米长,此藤绵扎、柔软、韧性强、不易折断,通过晒干、编织、生桐油浸泡等工序制作而成,关节处用麻丝或牛筋连接,便于打斗时活动。

  每年正月间和六月六,歪寨村民都要表演藤甲舞舞蹈。跳藤甲舞时,人们身穿藤甲,手持盾、矛、弓箭、刀、枪等器械,用铜鼓和皮鼓伴奏,舞蹈共有十二路(段),采用铜鼓“十二则”鼓点伴奏,一般由7-8人跳,最多时有16人,男女均可参与。藤甲舞的完整表演,一般要跳8天,从正月初六一直跳到正月十四。

  从藤甲舞反映的内容划分,大致有3个阶段。

  早期的藤甲舞,主要以表现战争为主,除藤甲胄以外,手上持有盾、大刀、月亮叉、长矛等兵械,双方刀枪相见时,有严格规范的步伐和动作。

  随着战争的平息和消亡,藤甲舞逐渐过渡为表现狩猎生活为主,当时歪寨村一带森林茂密,植被丰富,飞禽猛兽较多,人们为了生存而上山捕获凶猛的动物,由于藤甲服具有防身的作用,遇到虎狼猛兽时,人不易受到伤害。这一时期的藤甲舞,人们手持盾、矛、弓箭、箭头、刀等器械。随着农村农耕技术日益完善,农田不断扩大,藤甲的作用逐渐淡化,进入上世纪50年代以后,藤甲舞转变为以民族体育健身、娱乐活动为主。

  藤甲武士分成两军,分别以铜鼓助兴,鼓点由轻重缓急、单声、连声等方式规定了作战信息,鼓声指挥着各自队伍,分别表现进退、包围、突围,以砍下对方首级(头顶上缨络)多少决定胜负。

  双人拼斗时全凭自身武功,一旁铜鼓助威,鼓点时缓时急,输赢结果同样以得胜者砍下缨络或对方身上被刺白点的多少决定胜负,一般为10-20分钟一场,中途休息10分钟后重新开战,一场决斗有时难分雌雄,往往打上五六场才见分晓。

  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藤甲胄、藤头盔及藤盾牌,是通过仿照遗留下来的藤甲残片编制而成,使用的兵械是综合了战争、狩猎等器械沿袭下来,舞蹈动作、打斗场面的步伐也通过老人们的回忆逐渐恢复。

  现今,这种藤甲装束的民族传统体育舞蹈,范围较窄,仅限于歪寨村老人的童年记忆之中。为使藤甲舞传承延续下去,由村民韦达泽牵头,组织了部分热爱藤甲舞的村民,走访村寨老人,寻找和收集本村遗留的铜鼓文化古籍、藤甲舞的动作及步伐,培训编织藤甲的技术人才,训练表演人才,进一步挖掘、整理这一古老的藤甲文化遗产。

  目前,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将一套藤甲胄进行了收藏,并向歪寨村颁发了收藏证书。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也向歪寨村购买收藏4套藤甲。

  前不久,“藤甲兵”在歪寨村“复活”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先后引来央视、湖南卫视、福建电视台等媒体的持续关注,“安顺藤甲兵”在国内开始“蹿红”。

  虽说歪寨村开发旅游才初具雏形,但却引来一拨又一拨的省内外好奇的游客,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的游客。

  如何利用“藤甲兵”发展旅游,以安顺经开区以代敏书记为班长的一班人的重视,多方引资开发,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张主任多次到贵阳夜郎谷接谷主宋培伦到歪寨村进行指导,紧锣密鼓进行……

  安顺开发区发改局正式下文,批准了歪寨三国藤甲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的立项,这个项目的总投资为2600万元,资金来源为引资。

  在歪寨村的旅游开发进行中,村民们在等待招商引资的同时,村民们决定先开发有关藤甲的工艺品,村民们的设想是,将歪寨的藤甲胄或“全副武装”的藤甲兵按几种规格,按一定比例缩小制作成便于游客携带的旅游商品,如可以挂在钥匙扣上、吊在车上作为饰物。

  另外,稍大点的,可摆放在书桌及办公桌上或家中,作为“镇宅之宝”。

  离开歪寨村时,我们与302医院龙拥军院长和上海佑明医院沈轶瑶等游人对此次探谜均有同感,这里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浓厚,离安顺中心城区又不远,还有“藤甲兵”,藤甲谷一期工程正在进行,相信安顺经开区及幺铺各村落的旅游发展前景一定很广阔,潜力巨大,我们拭目以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