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穿青人

  贵州一神秘部族:

  不是少数民族,却不承认是汉族,图腾也不是真龙……

  整个人生就是思想与劳动,劳动虽然是无闻的、平凡的,却是不能间断的—— 冈察洛夫

  生活是一场华丽的追逐与冒险,身处其中的我们拥有着探索一切的勇气与权力。在中华大地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太多的秘密依旧隐藏在其中,无数的人奔走呼号无数的人耐心寻找,这条道路上,人类始终虔诚而无所畏惧。

  在贵州存在着这样一个十分神秘的部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记中,那里的大约67万人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他们在中国生存,却从不承认自己是汉族。这个神秘的部落究竟是怎样的身份呢?他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追本溯源

  中华民族历经了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五千的历史成就了无数的文化,也造就了许多人类尚未揭开的谜团。曾经的中华大地风云突变,为了躲避战乱,许多的人带领自己的妻子与孩子逃亡世外桃源,他们在那里定居下来,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

  在贵州省的安顺市,一个神秘的部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个部落名叫穿青人,依旧保持着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却始终并未被国家识别,不属于中国的56个民族中的任何一个。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穿青人已经走过了600年的时光。穿青人主要存在于贵州省,因为他们日常穿着的服饰都是青色,所以人们习惯将它称为穿青人。

  同其他的少数民族一样,穿青人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文化,他们有着代表自身的特殊图腾,对自己的图腾保持着绝对的崇拜。

  服饰是穿青人最特别的方面,而穿青人对发型,尤其是妇女的发型十分在意。

  穿青人的妇女几乎一生都不剪短自己的头发,如果她们的头发太长影响日常生活,妇女们就会将发髻挽起来用帽子固定住。

  穿青人的生活十分简朴,甚至依旧停留在十分原始的阶段,然而穿青人的思想却始终与时俱进,丝毫没有与现代思想格格不入。

  穿青人的社会更像是一种原始的母系社会,女人在穿青人中地位极高,她们掌控着自己的命运,与男子享受着对等的权力。

  文化积淀

  穿青人如今已经走过了600年的时光,他们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穿青人的图腾不是真龙,他们把山魈作为图腾,山魈是猴子的一种。穿青人将猴子视作最高神明,整个部落都对猴子保持着最崇高的尊重。如果有人侮辱了猴子,那么将会受到极重的处罚。

  穿青人依旧保留着对节日的热情,在每年的正月初五到十五,穿青人都会请来巫师。在穿青人的眼中,这样极具仪式感的活动可以为每个人带来好运,如此,他们便可以在新的一年里免受灾祸。

  穿青人对春节十分重视,他们会组织单身的男女青年到各处演唱花灯,穿青人将自己所有美好的心愿都寄托在新年。

  在这个神秘的部落中,婚姻的要求十分难严格。

  每个穿青人都必须严格遵照一夫一妻制,他们必须在部落内部之间寻找自己心仪的伴侣,但是同一姓氏之间的男女不能出现婚姻关系。

  穿青人的人们都向往恋爱自由,因此所有的穿青人都生活在一种轻松而幸福的氛围之中。

  穿青人对丧葬的要求十分严格,死者的家属必须带着大量的纸钱来到河边,他们从河边打水带回家给死者清洗身体,穿青人将这种特殊的习俗称之为“买水浴尸”。

  服饰一直是穿青人十分重视的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大多都身着青色的衣服,衣服被分成了三节,两个袖口都十分宽大。与此同时,穿青人的脚上还绑着青色的绷带,妇女大多带着勾耳环。

  三节服都是冷色调,从上到下依次是青色、蓝色、白色,这样的服装搭配素雅却不暗淡,让人看起来清爽却又十分舒服。

  尽管穿青人对服饰的要求十分严格,但是随着现代着装的发展,穿青人的内部也有着极大的变革。那些兼具穿青人传统与民族特色的衣服通常只在节日的时候出现。

  在日常生活中,穿青人的服饰搭配与普通人并没有区别。对于相对封闭的穿青人来说,这也是他们为数不多的与外界融合的机会。

  神秘独立

  人们一直都对穿青人有着极大的兴趣,它并不属于中国官方认定的少数民族,按照常理来说,穿青人应该属于汉族。然而穿青人却始终并不承认自己汉族的身份,甚至对此十分敏感。

  在国家进行人口普查的时候,为了方便管理,负责人曾经希望穿青人在民族一栏填写为汉族,然而穿青人反应十分强烈,他们只认定自己穿青人的身份,从不曾认可自己汉族的身份。

  因为穿青人始终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与特点,尽管因为特殊原因它并不符合成为少数民族的要求,但是穿青人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与少数民族的不解之缘。

  穿青人并不喜欢汉族人的身份,中国政府也给了穿青人最大程度的尊重,他们继续维持着自己穿青人的身份,同时永远携带着属于自己民族的特殊图腾。

  民间关于穿青人的传说一直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穿青人身处贵州,他们曾经就是贵州当地的人,因为曾经的逃难与世隔绝,显而易见他们就是汉族的后裔。

  然而另一些人却有着不同的想法,穿青人或许只是一种特殊的部落。明朝末年,政府会派遣大量的军队来到贵州、云南附近,而跟随着军队的许多家属也在贵州附近的地区定居。他们与保卫边疆的战士们共同经营着贵州一片未知的区域,由此便形成了一个全新的部落。

  2000年,中国曾经做过人口普查,贵州省的穿青人大约有67万人,他们始终游离在中国的民族政策之外,既不属于汉族,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少数民族。然而穿青人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历史习俗,每一个穿青人都是在现代社会中用心生活的现代人。

  中华大地地大物博,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人们在探索的路上永不止步,发现也会源源不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