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安顺旧州古镇

  安顺旧州古镇是一个别样的小镇……

  我到过很多的古镇,每一个古镇都很热闹,差不多都有卖小吃的,卖旅游产品的,有酒吧,有咖啡馆。感觉似乎每个古镇都是一样的。

  也许是因为旧州古镇没开发多久,我觉得它是一个特别的小镇,也希望它在以后依然是个独特的古镇。

  安顺的旧州位于安顺市东南面。

  距西秀区城区37公里。

  古镇始建于元朝,后经修缮保存下来。

  古镇不大,主要由西街跟南街组成。

  古镇里的建筑,服饰,

  民风习俗可以说是安顺的缩影。

  安顺旧州古镇有五个独特之处:

  特别一,古镇的居民被称作屯堡人。他们是朱元璋南征北调时屯军部队的后裔。

  明朝习俗文化以及服饰,被他们很好的传承下来。在古镇随意一走,便可看见穿着宽袍大袖的屯堡人。很多外地游客第一次看见他们的服饰便以为他们是少数民族,实际上他们是真正的汉族。衣服多以蓝色为主,长及腿部,腰间系围裙,头上用布包一圈。通常老人头上的布是黑色,年轻人头上的布是白色。屯堡人心灵手巧,善针钱,绣个鞋垫,做双绣花鞋都是小菜一碟。行走于小镇仿佛穿越了时空行走在明朝。

  特别二,古镇的房屋以石头、木材建成。每家每户以四合院或三合院组成。房屋一般是两层。门前有水沟穿过,入门是堂屋,供奉得有天地君亲师牌位,从侧门进入,是个小小的四合院或三合院。窗户上雕刻得有花纹,楼上有扶拦,挂着一串串红椒或是玉米。

  特别三,旧州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你可以看看周举人的故宅,熏陶点读书人的气质。去鲁氏会馆喝杯咖啡,听听鲁赵二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或是在谷氏老宅前听古镇老人讲“一门三中委”的故事。

  这故事说的是谷家的三个兄弟,三兄弟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青年时代积极寻求革命真理,追随国父为国为民。

  三兄弟曾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委员,一门三中委说的就是这个事情。

  特别四,地戏面具。到了古镇,一定要去看看地戏面具,这个被称为“戏剧活化石”的面具。地戏是流传在这一带的一种民间戏剧,是明朝南征北调的屯军带来,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地戏通常在正月间表演,内容多是历史故事,崇忠尚武,像《封神榜》,《三国演义》等。在这个娱乐多样化的时代,地戏唱腔我们不一定听得懂,但地戏面具却是比较独特的,它是木雕刻而成,色彩丰富,制作精美。

  特别五,古镇出产大米、山药等,不过来到旧州古镇,一定要去尝一下辣子鸡。据说辣子鸡原是明太祖调北征南时随军携带的食品。旧州古镇做辣子鸡的人家很多,最出名的当数邓幺妹辣子鸡,她家现在成立了公司生产,在超市就可以买到邓幺妹辣子鸡,送人的话携带很方便。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现炒的辣子鸡。选用土鸡,加上鲜红辣椒,大火炒小火炖,闻一闻味道已经忍不住要尝一下,入口香辣,辣中带麻,软嫩酥滑,无论是火锅,还是拌面,让人回味无穷,爱不释手。

旧州地灵人杰,是大文豪郭沫若母亲的故乡,明代民族英雄史可法法青少年时期曾在这里度过,清代独赴夷营怒斥英军统帅的天津知府石赞清出生于旧州,当今更有闻名国内外的常氏三弟兄,王家三杰女。这里还与中国革命运动有深厚缘源。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路过旧州,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当先遣部队红六军团进驻旧州时,在天主教堂获详细法文版《贵州地图》一张,为红军顺利走出云贵发挥了重要作用。1941年,为抗日需要,美国和国民党政府在此修建了大型军用机场,驻有美国一个飞机大队,直接参加长沙、衡阳等战役,为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顺旧州古镇平时人少安静。如果你想探访一下这个安静的古镇,请到旧州来吧,我们一起去走起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