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安顺民间有个“男女摔跤”传统舞蹈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紫云、西秀区三县(区)交界处居住着一支神秘的苗族,语言属川黔滇方言,有独特的服饰、裙饰,以镇宁自治县革利为中心,分布在11个乡(镇),68个村,164个自然寨,约2.5万人。

一、蒙正苗族崇拜竹王

蒙正苗族至今老百姓家里都还供奉着夜郎竹王的偶像,千百年来,他们笃信夜郎竹王就是自己的祖先。蒙正苗族不信神,敬奉祖宗竹王,竹王成了维系着一个家庭的人身依附。生需要得到竹王的保护,死去为得到祖宗竹王的承认;因此,男性成人都要举行束供竹王仪式。

二、男女摔跤舞在束供竹王偶像时举行

这个“男女摔跤”舞是在束供竹王偶像中举行的一个程序。““竹王偶像”束好后立在一个竹簸里,请竹王老祖公坐堂屋神龛中间看子孙们表演活动。在堂屋里举行摔跤舞表演,摔跤舞3人组成,一男人吹着芦笙走在前面,一女〔男扮〕走在中间,边走边捻麻,一男跟在后面,身挎一竹兜(牛嘴笼),竹兜里装着稻草,两只手端着一竹筛跟在后面,边走边舞。男的用竹筛去处走在前面女人(男扮)的屁股。处第一次女的侧过头来对男的说:“不要开玩笑,我忙捻麻,”处第二次女的侧过头来对男的说:“不要开玩笑,我忙捻麻,”处三次,这个女人火了,调转过来对男的说:“等老娘来瞧你哈。”男的把竹筛放下,两个抱起就摔起跤来。摔跤舞要摔三次,其中:女的要倒两次,男的只能倒一次。如扮女的劲大摔不倒下去,站在旁边的都要帮忙男的,伸手去拉女的脚,观看的男女老少哄堂大笑。

图为2010年1月24日镇宁江龙竹王村干坝欧国兴家供竹王仪式举行摔跤舞实拍

三、男女摔跤舞从家族走向民族

这个男女摔跤舞能传承至今,主要是在束供竹王偶像时必须举行的一个程序,由各家族在供竹王偶像时举行。为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2012年8月28日,在猫猫冲竹王文化活动举行跳花节活动,首次公开亮相,由家族走向民族。

但蒙正苗族的摔跤舞,平时都不训练,只有在束供竹王偶像时举行,因此艺术性不高。

四、蒙正男女摔跤舞的意义

蒙正苗族的摔跤舞,为什么一定要女的倒两次男的只能倒一次?可能产生于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的年代,显示父系已经占了统治地位的舞蹈。先民们用舞蹈艺术形式,在祭祀活动中再现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记忆,是“活态”文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