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唐克豪 真行

  今年73岁的唐克豪,生于1946年,1990年由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移居至遵义。

  曾任遵义市文学艺术创作室主任、遵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文苑》主编,现为遵义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

  唐克豪是浙江德清人,遵义是他的第二故乡。

  他在任遵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期间一直致力于遵义民乐事业的发展,退休后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培育下一代的工作中,为遵义民乐事业播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唐克豪说:“如果可以,我愿在我残剩的余生中继续尽我最后的微力,答谢接纳并提供我发展机会的美丽城市-遵义”……

  2016年5月30日,对9岁的周芋彤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她收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二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意味着新的学期,要到北京开始全新的生活了。

       据悉,小学四年级是中央音乐学院招收各艺术门类专业学生的起始年级,该年级的琵琶、二胡专业每年仅在全国招收1至3名。此前,遵义已有四个女孩先后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录取,开创了贵州省有史以来民族器乐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先河。

  而同一老师不同专业(二胡、琵琶)的学生被我国最高音乐艺术殿堂的学校录取,这在全国也属罕见。2006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张婉嫕现已是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大一琵琶专业的学生,2009年后进入中音附小的师妹陈佳逸、焦子怡、刘虹佑目前分别就读中音附中二胡专业高一、初二和初一。

  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五朵金花,先后在众多梦寐以求的考生中脱颖而出,开心的除了家长、老师,还激励着我市众多热爱民乐的小朋友们;

  遵义连续多年为中央音乐学院输送了民乐人才,除了学生的勤奋、努力,还有独具慧眼的伯乐-唐克豪老师的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和辛勤付出。

  期待孩子们顺利迈出人生一个个关键步伐之后能有更好的表现……

  2019年10月26日晚7点半,能容纳639位观众的遵义大剧院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600多名观众现场聆听了二胡名家马向华携中央音乐学院“国风”组合在大剧院的精彩演出-《国乐力量》二胡名家专场音乐会。

  其中,“国风”组合中的两名遵义籍演奏者陈佳逸、周芋彤表现不俗,赢得家乡观众阵阵掌声。

  鲜为人知的是,陈佳逸、周芋彤这两位中央音乐学院的遵义籍学生,他们的启蒙老师都是同一个人-唐克豪。

  今年20岁的陈佳逸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二年级二胡专业,她从4岁起就师从唐克豪,10岁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四年级。

  唐克豪热爱文学和民乐演奏,扎根遵义近30年,唐克豪教授了200多位学习二胡和琵琶。

  近年来,唐克豪的学生中有五人先后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填补了遵义乃至贵州省历史上从未有民乐学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空白。

  唐克豪是一位二胡和琵琶的业余爱好者,从未进过一天民乐专业的课堂,何以能教出这么多如此优秀的民乐学生?

  他说:

  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五朵金花”,一名是琵琶专业,四名是二胡专业,但她们并非个个都有惊人的音乐天赋,主要靠孩子自己的刻苦努力和家长的督促、配合。

  “一开始教学生学二胡和琵琶,是很偶然的。”唐克豪爱人的同事带来两个孩子,希望唐克豪教教他们,从此,唐克豪开始了他的业余民乐教学。

  移居遵义前,唐克豪曾是浙江德清洛舍中学的一名教师,有27年的教书生涯。

  虽然没有接受过二胡和琵琶的专业教育,但唐克豪十分懂得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去教他的弟子们。

  2019年年6月,唐克豪的学生洪玮涛参加贵州省教育厅等单位举办的第十二届“贵青杯”中小学生器乐交流展演,荣获初中组第一名。

  别看洪玮涛才14岁,在唐克豪指导下,他已经获得了“中国音乐学院第五届全国考级大赛总决赛”二胡专业九级一等奖、遵义市第一届、第二届《多彩旋律》民乐大赛二胡专业该组别第一名、“遵义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学器乐类一等奖的第一名等。

  而这次“遵义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的小学器乐类的一等奖第一名则为唐克豪的另一学生张雯蕊所获得。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音乐学院第八届全国考级大赛总决赛”中,唐克豪的学生付堃然还荣获了琵琶专业六级的一等奖。

  在唐克豪看来,艺术学习美学教育非常重要。想要学好艺术,从小就要进行美育观念的教育。

  创作文学作品,作者脑海中应该有美的画面、感人的思想和情景,然后用精当的语言文字描述出来,才能打动读者。

  拉二胡、弹琵琶也一样,想要用手中的乐器感动听众,演奏者首先得感动自己。


  “期望学好器乐,演奏技巧固然重要,但决不能忽视文化基础的学习。器乐比赛比到最后,比的其实是文化。”唐克豪说:“遵义学习民乐的孩子不少,只要老师指导得法,学生刻苦练习,家长认真配合,遵义民乐将来一定还会绽放更大的光彩。”

  遵义每年有数千学生报名参加民乐专业考级,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音乐梦想,遵义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先后成立了二胡、古筝、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举行了多年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在遵义的考级活动。

  唐克豪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还是二胡、古筝、琵琶、竹笛等民族乐器,每种乐器都有各自的美,我作为一个民乐爱好者,希望能尽我之力,推动遵义民乐事业的发展。” 唐克豪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1-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