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世界大刀王” 吉靖羽携徒弟展示绝技“

“赤脚斜走大刀”受欢迎

吉靖羽,“世界大刀王” ,原名龙光清,男,现年50岁,中共党员,国家公务员,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现任贵州省民间文艺协会民族绝技工作委员会主席。

1961年,吉靖羽出生于松桃县世昌乡(现花溪乡)甘溪村一个巴狄世家,为第二十八代传人。

在父辈的影响下,吉靖羽自幼习武,少年时拜师张传良(现中国拳击、散打总教练)。

后多次到四川、湖南等地进行武术交流,博采众长,并从祖辈巴狄技法中研创了“上刀山,下火海”。

1978年,年仅17岁的吉靖羽就在家中设立武场,苦学绝技,并成立了武术绝技队四处演出。 

1986年,吉靖羽独创了迄今世界唯一的“赤脚斜走大刀”绝技。

之后吉靖羽走过的刀越来越大,越来越长,越来越锋利!

目前,吉靖羽所用的大刀长达12米,重1.23吨,被称为“世界第一刀”!

二十年来的苦练,其“赤脚斜走大刀”绝技已达登峰造极之境,所到之处,掌声不绝。

吉靖羽因此被称为“刀锋上的奇人”、“世界大刀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白庚胜观看吉靖羽的演出后欣然题词“大刀绝技,中华神功”。

十多年来,吉靖羽创建并表演了“枪尖上的舞蹈”、“赤脚斜走大刀”、“绝技之花”、“绝技醉歌”、“苗族鼓技”和“眼皮拖车”等十多个尖端绝技节目。

并率其弟子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荣获金银奖。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贵州电视台、山西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凤凰卫视、《南京日报》、《中国日报》等近百家新闻媒体以及中国网、新浪网、网易等著名网站对吉的事迹作了专题报道和刊载。

 2006年,吉靖羽获得“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资格,被录入《世界名人》。

前不久,有着“世界大刀王”称号的贵州松桃人吉靖羽,带领他的徒弟来到重庆园博园,在观众面前展示惊心动魄的“赤脚斜走大刀”绝技表演。

吉靖羽出生于贵州松桃县,从事苗族绝技表演30多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独创“赤脚斜走大刀”绝技,成为世界上赤脚斜走大刀的第一人,被称为“世界大刀王”。

活动现场,一把长达18米、重2.3吨、与地面倾斜35度的大刀摆放在舞台上。吉靖羽和他的徒弟唐羽荟来到刀尖处,用红绸在刀刃上轻轻一划,红绸瞬间整齐断开。随后,他把鞋一脱,借助楼梯登上刀尖的位置。

吉靖羽显得很镇定,轻轻地用脚试了试,然后双脚站到了刀刃上。

他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脚每动一下,都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

在人们的担心中,吉靖羽缓缓向前,他赤脚在刀锋上表演正走、倒走、滑走、金鸡独立、大鹏展翅、头顶倒立等各种惊险动作,整个过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吉靖羽说:我们苗族文化传统原来有“上刀山下火海”,原来我们是从“上刀山下火海”开始的。

我是1986年创建了“赤脚斜走大刀”,它的每一次表演都是用生命去完成的,但是我们非常注意珍重自己的生命,所以每次表演都练好了自己的一切基本功。

吉靖羽和他的徒弟唐羽荟表演完“赤脚走大刀”绝技后,众多观众走上舞台,围在大刀周围,纷纷用手感受一下大刀刀刃的锋利程度。

当他们触摸到锋利的刀刃后,纷纷对吉靖羽和他徒弟的绝技表演表示赞叹。

观众杨森说:特别的震撼,真的特别的震撼。

刚才我专门看了一下它那个刀刃,特别薄的一个刀刃,然后两个人光着脚往上面走,当时心里面都提着一股气。

吉靖羽表示,他在“赤脚斜走大刀”绝技表演生涯里,先后走过6米、12米、18米长的大刀,但他不会停下脚步,他还想挑战赤脚斜走更长的大刀。

目前,吉靖羽在他的家乡贵州松桃县打造了一把长100米、重18吨的巨刀。他想把这把100米长的巨刀搬到长城和黄河壶口,在那里挑战赤脚斜走100米巨刀。

吉靖羽说:好好地培养徒弟,能完成我的梦想。当然我也想趁着这两年还年轻,也想找机会去挑战一下黄河壶口,但是现在正在落实,也正在策划当中。

吉靖羽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