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秦仁军

  秦仁军〈秦法雷,掌坛师)土家族,1975年出生在印江的一个傩戏世家,贵州商学院毕业。

  贵州福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西南傩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秦仁军出生于贵州印江一个传统文化世家,从小跟随父亲秦祖发先生走访过千家万户,翻越过山山水水,经过几十年的传统文化熏陶,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感悟,特别是易学文化,之后又拜师于中国易经研究学会玄空风水大家-羊彦儒老师门下,得到老师悉心指导,专心研习,努力将优秀的易学文化发扬光大……

  秦仁军的祖辈从秦法胜开始,约1775年,进入贵州时,从事傩戏的相关活动。

  距今300多年,傩戏的传承均通过师传的方式进行。

  到秦仁军这一代,整整传了33代(相传秦法显时到如今为59代)。

  1998年~2014年,开始接受父亲秦祖发(法名:秦法通,1925年生,12岁拜兄师学艺,24岁迁堦过职,正式成为秦氏傩坛第32代传承人,从艺时间至今79年,2015年羽化)传教,主要接受傩戏(包括傩祭、傩技、傩戏、傩仪等)、佛教、堪舆等方面的传授。

  2014年,正式迁堦过职,法名:秦法雷,亲口传渡师父秦法通,证明师郭法深,接法师秦法明,引渡师秦法旺,统兵师傅何法初,见证师:庹修民(新增职位)。成为新一代掌坛师,秦氏傩坛第33代传承人之一。

  从1998年至今,他在创业的同时,多次进行公益表演。并将自己学到的技艺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为广大事主排忧解难。

  为傩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4年,主持贵州福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各级领导以及各位专家的好评。2014年,印江县人民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傩堂戏传承人。

  2015年,被铜仁市政府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傩堂戏传承人。

  省级“非遗”传承人正在申报过程中……

  从贵阳至青岩的青溪路左侧,新增了一处由印江人秦仁军投资2800万元创办,集傩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傩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40亩。

  场馆设施相对完备,有花园、长廊、亭子、

  停车场、有大小包房20余间,30多个餐桌,

  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

  主要特技表演有:

  各种傩戏、上刀山、下火海、踩铧铁等......

  傩文化,在古代周朝,就已形成“大傩”之礼……

  时代变迁,傩文化几经荣光、几经衰落……

  但他依然深深地扎根于中华大地的民众之中,从“宫廷独享”变成“百姓共享”……

  从“驱邪悦神”变成“悦神悦人”……

  傩文化的主神是伏羲和女娲,也是中华人文始祖之一……

  全国各地都有傩神的信仰……

  而保存较为完整的当属贵州,这得益于贵州的高山僻岭……

  几次影响较大的“文化洗礼”,对贵州的影响相对较小……

  贵州傩文化的特点是:

  分布较广,几乎全省覆盖;只有贵州的傩堂戏实际供奉傩公傩婆;

  戏种较多,有傩堂戏、地戏、阳戏、端公戏、撮泰吉、仡佬傩、苗傩、庆坛等;

  有多个代表县,诸如:

  印江、德江、松桃、道真、湄潭、威宁、安顺(西秀)、福泉、岑巩等……

  在贵州,铜仁地区的傩堂戏又独具特色。

  依托梵净山的灵气,傩文化九个区县全覆盖,其中的印江、德江、松桃,又各具特色。铜仁的最高学府铜仁学院设有武陵文化研究院(以傩文化为主),贵州唯一的傩文化博物馆坐落于铜仁市区(正在申报为“中国傩

  文化博物馆”)。

  在铜仁,傩文化最具特色的应该在印江,现在整个印江的傩文化科仪有近千册;

  据民间统计有从业人员近千人……

  仅木黄、天堂两镇就有近三百人的传承队伍,超过好多县市的总和……

  印江的七百渡秦氏傩,2014年才被外界所知,秦氏傩坛在当地做大型“傩技”表演;

  秦氏傩坛一代宗师秦法通(秦祖发),在贵阳花溪给第33代关门弟子秦法雷

  (秦仁军)迁階过职……

  秦法雷将傩堂固定下来,这开了傩堂戏的先河;

  作为第33代传承人,秦法雷自己成立傩文化公司,又将傩堂引到省会贵阳,落户到文化底蕴丰富的高原明珠

  花溪(紧靠青岩古镇);

  专家学者们认为大学生作为傩文化传承人,在新中国成立后,这次活动,秦氏傩坛的大部分传承人都到场见证和参与了这一盛况,得到了广大专家和领导的肯定;

  这对秦氏傩坛的下一步发展和《大秦傩文化主题公园》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吸引了省文化厅及相关部门

  的领导,西南傩文化研究院所有专家全部到场,

  中国傩学会的麻国均老师也应邀出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