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璀璨族星——李少波

  李少波(1818年—1898年),名兴隆,公讳灿荣,号少波,思南府印江县顺溪乡安崖铺人(现德江县枫香溪土家族镇新坪村三家田人),清朝恩科进士,候补四川参军总督。

  李少波看见家乡山川绵亘,文化未开,立志以己之力,开办学堂,以开化地方,培养人才。

  他乃出资约众,于镇之东隅建书房五间,即凭依书屋,并遍请名师,置办学田,以备久远……

  学校自创办以来有教无类,精益求精,致力铸造辉煌,莘莘学子,代有才人,曾有教育质量首推袁场之誉……

  德江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山川秀丽,物产丰富。

  素有“中国傩戏之乡”

  “中国天麻之乡”

  “中国奇石之乡”等美誉,是黔东北一颗耀眼的明星……

  滔滔乌江贯境而过,滋养着这片2072平方公里神秘和美丽土地,56万土家族、汉族、苗族等同胞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其间山峻、岭奇、林幽,滩险、石雄,水秀,是一片尚待深度认识的秘境处女地……

  德江县枫香溪镇,早年属思南府管辖,明清时期,乡村学堂的兴办,成为了思南府的亮点,推动了枫香溪教育的发展,使枫香溪文人蔚起,代不乏人。教育是人世间最大的熔炉,把所有的渴望融化并百炼成钢。枫香溪作为革命老区,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办好老区学校,传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红色基因”,向社会输送“红色传人”……

  李少波尽力兴办教育、兴修桥梁等公益事业,至今仍为家乡人记取和怀念……

  据《思南府志》载:

  李少波57岁衣锦还乡,在家乡投资修建三所书院:

  在现在的枫香溪镇袁场社区修建“凭依书院”,书院共46间书房;

  在现在的枫香溪镇新坪村修建“从忠书院”,书院共16间书房;

  在现在的枫香溪镇枫溪社区修建“养正书院”,书院共有36间书房。

  三间书院相隔50里,均在印江县、德江县、沿河县、思南县的古驿道上。

  此举为兴一地学风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县学子都来枫香溪就读……

  四川的秀山、彭水等县也纷纷来枫香溪就读……

  先后出了陈小凡、李玉堂、陈伯奎、程光昌等12名进士、贡生、举人,使枫香溪成为“进士之乡”。

  “凭依书院”为现在的袁场中学;

  “从忠书院”为现在的鱼塘小学;

  “养正书院”为现在的枫溪中学。

  李少波还修建了两座石拱桥:

  大安桥与马池坝大桥。

  在思南县、印江县、德江县交界的安崖铺投资修建大安桥。

  方便德江县枫香溪镇新坪村、印江县中坝乡大田村、思南县凉水井镇郑偏崖村人民来往生活。

  在河岸的悬崖峭壁上修建高18.5米、宽4.5米、跨度60米的石拱桥,桥拱正中悬挂着一柄斩龙剑。

  大安桥因思南县修建思林电站而淹没在乌江河里。

  现在政府投资150多万元重新修建了新的大安桥。

  在德江、印江、沿河县交界马池河修建一座马池坝大桥(又名天马桥)。

  方便德江县枫香溪镇双坝村、印江县杉树乡黄土村、沿河县谯家镇耳当溪村人民来往生活。

  修建高21米、宽5米、跨度65米的石拱桥,桥拱正中悬挂着一柄斩龙剑。

  大安桥与天马桥因桥拱悬剑,淋尽近200年的日暄雨润,石拱桥和斩龙剑质量依然如初,这在我国石拱桥建筑史上极为罕见 ,2008年被列为贵州十大古桥……

  德江的校园文化建设乐捐碑曰:

  德江袁场初级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前身为凭依书屋,为铜仁地区较早的民办学堂之一。

  始建于1868年,迄今已逾150年。随历史的变迁,曾先后更名为顺溪学校,袁场完小,袁场中学……

  学校创建人李少波(1819-1888年),袁场镇新坪村三家田人,名兴隆,恩科进士,候补四川参军。其见家乡山川绵亘,文化未开,立志以己之力,开办学堂,以开化地方,培养人才。乃出资约众,于镇之东隅建书房五间,即凭依书屋,并遍请名师,置办学田,以备久远。学校自创办以来有教无类,精益求精,致力铸造辉煌,莘莘学子,代有才人,曾有教育质量首推袁场之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前人树立了榜样,我辈岂可等闲?为使母校更具魅力,更具书香味,更具良好育人环境,里人及学子们纷纷反哺母校,报答桑梓。尤其是少坡先生后裔,为弘扬其为官不忘乡里,致富不忘桑梓的乐善好施美德,更是不遗余力,出谋划策,慷慨解囊,从而为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的物质与精神食粮。为表谢意,彰显厚德,在纪念李少坡创办凭依书屋150周年及其逝世130周年之际,特勒石以志纪念……

  袁场中学一百五十年庆纪略……

  巍巍武陵雄,滔滔乌江涌。

  黔东开教化,於斯看袁中。承凭依,效桑梓,桃李芬芳,百五十岁矣。

  故地旧属思南府印江县,山川绵连,江河阻隔,汉夷杂居,民生多艰。

  乡贤李公少波,感闾阎闭塞,素不闻诗书之训,乃仿楚人建岳麓兴潇湘,清同治七年,建凭依、从忠、养正书屋,比邻三十余里,以凭依最盛。光绪三十二年,青衿七十有九,乡绅私学,与民开化,率于铜仁。

  先生善谋,凭依初创,止木屋五间,乃图百年大计,置良田五十余亩,岁取田租四十余担,以资运营。遍访府县儒生,择其贤者为师,固立学之本,搜罗百家经典,作传授之基。是年,思南府会试,弟子赴考,八中其七。府辖诸县并酉阳、秀山诸地学子负笈欣然而来,亦有兄弟同门、父子同窗者,传为佳话。

  学风蔚然,自此而兴,历三朝不衰。

  沧海桑田,历史流转。书屋数易其名,初易顺溪学校,又易袁场小学,甲戌年为袁场中学,至今二十四载矣。时光荏苒,初心不改,焚膏继晷,星火相传,不落下风。师者,有教育部"少数民族教师英模”之誉;

  业者,有铜仁行署“教学质量首推袁场"之名;

  学者,乡土栋梁层出叠现,百业,中坚浩荡,彬彬济济。

  至新世纪,政通人和,教育中兴,袁中跃进。庠添诸华屋,塾辟操场。观之,黉宇横呈,设施完备;山石嶙峋,序辟操场,绿树成荫,花木锦绣,亭台点睛,颇有古风。万卷岩寓读书需苦,栖凤亭意良禽择木,龟步行明不易其志。真乃传道授业之地,潜心向学之所也。

  古云:“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遥念凭依初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而今国运昌隆,父老勉励,西席戮力,乃无束脩之困、果腹之忧、寒暑之扰。吾辈敢不思进取,有负所托?

  愿勤勤春蚕、莘莘学子铭校训、扬校风、图校事、书校史,砥砺前行,既往开来,不辱使命,报效祖国。

  时逢戊戌,欣闻庆典,仅新坪村李氏等姓捐资近8万元,付加兵2万、邓仁奇1万5千元、宋应勇1万2千元、安德龙1万元、张治军1万元,李守明1万元助教,捐赠者层出不穷……

  李少波在天有知,也颇感欣慰了……

  李少波重建墓碑联为

  时任贵州省长任可澄亲撰:

  四川参军志昂扬,清代进士多风光。

  团练之首居要职,维护教育建桥忙。

  呕心沥血为桑植,少波美德照正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