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张婷婷真行

  张婷婷一染一绣绘出了村民新生活……

  从贵州省贵阳老城区出发,途径银百高速,40分钟左右的车程即可到达贵阳市花溪区龙井村-一个藏在贵阳城郊的古朴村落,距离著名景区青岩古镇只有两公里。

  走在青石板铺成的小道上,刚进村就能看到一口老井,龙井村也正因这口清澈甘甜、奔涌不息的龙井而得名。

  顺着井水流动的方向,村里修葺了一条小渠,渠的上游,村民们正忙活着洗菜、洗衣。

  一头水牛正安逸地趴在渠的下游,享受着井水的清凉。

  再往前,一颗大树下,村里的老人正围坐着交谈,时不时传来爽朗的欢笑声。

  穿过一条石板小道,就来到了传统手工艺人张婷婷的工作室,三间青瓦木房围成的院子。

  进门的右手边,是一口大染缸。

  主屋是作品展示区,有蜡染、豆染制成的服装和配饰、家居装饰、精巧饰品等。穿过院落,是设计、打版的操作间。记者到达时,张婷婷正在染布,为新作品做材料准备。

  张婷婷说,自己对传统手工艺的执着萌芽于幼时。

  “少数民族地区都是自给自足,以前过年的新衣不是妈妈做的,就是外婆做的。

  小时候不太懂,经常把我妈一件很好的衣服把它给剪了,然后给芭比娃娃做衣服。后来渐渐清晰了想法,把我的手工艺品传播出去,就是我的梦想。”张婷婷说。

  2004年开始,张婷婷和哥哥在广西桂林发展民族手工艺品事业,几年间创立了品牌,工厂得到了发展。

  2015年,张婷婷设计的作品贵州腊画扇子荣获由国家旅游局授予的“中国百家旅游商品”称号;

  2017年,作品妙手穿青-侗布生活系列荣获由中国旅游协会颁发的“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18年,张婷婷毅然决定回家乡贵州,回归到她发扬民族文化的初心上。“那时候在外面别人问我问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少数民族和我们汉族有什么区别?’我身边有苗族、侗族、布依族的人,她们回答得最多的就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们的文化习俗。’那时我就想,我刚好是做大贵州民族手艺的,那我就还是回到贵州,做一个自己的工作室来传播民族文化。”

  回到贵州后,张婷婷计划将发展民族手工艺和扶贫结合起来,于是她就走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和少数民族村落中,去寻找当地的染娘和绣娘。语言不通,就找当地的朋友当翻译。越是偏远的村落,越是感受到了村里妇女对此事的热情。张婷婷回忆说,因为他们缺钱,她们想做事养活自己,而且她们有手艺。

  “那时我刚刚回贵州,我们去到丹寨的一个寨子里,点对点地收绣片,20块钱一片。有位80岁的奶奶绣了有三片,她走了10公里左右拿来交,当地人说是这她一个月的菜钱,那时候我真的是哭了。”

 从找寻有手工技艺的染娘和绣娘出发,再给村里的年轻妇女进行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全省给张婷婷提供手工艺品的绣娘、染娘共计480余人,均是当时的一级建卡贫困户。由张婷 婷提供样品发至村里合作社,合作社组织染娘、绣娘制作,完成后再由合作社品控把关,发至全国各地景区的专卖店中。居家做手工,让每名染娘、绣娘平均每月增加了800元的收入。

  张婷婷说:“回到贵州以后,我发现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带动扶贫。来到龙井以后,我发现我做的是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张婷婷将工作室开到了贵阳花溪龙井村。

  张婷婷传统手工艺工作室的到来,吸引了不少前来体验蜡染、豆染等传统手工艺的游客。此外,还给龙井村及其周边村落的妇女做培训,带动她们加入到传承民族手工艺的行列中来,让龙井村重拾了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一年半的时间,让张婷婷看到了龙井村落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组织餐饮合作社,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演艺合作社组织村民自编自导传统歌舞迎接前来的客人;天然的井水、绿色生态的果蔬也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人……

  张婷婷说,只要有人来,就能带动村民的收入。“未来,我们龙井村会很富有,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些就是龙井村的乡村振兴!”

  目前,张婷婷正在和村里张罗着筹办文化传承合作社。

  下一步,合作社将扎根贵阳本土文化,发展非遗进校园,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创立公司团建、研学等项目,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龙井村的农村现代化发展。

  张婷婷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