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传承中医创新针灸 助力大健康产业

——贵州中医药大学副主任医师周秀芳访谈录

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记者就如何进一步弘扬祖国传统医学,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在贵阳耳鼻喉医院开办的中医自闭症诊治中心和心身疾病科,采访了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副教授、中医临床医学系硕士、中医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周秀芳。

记者: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和高度应用,西医在医疗实践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人们对中医药的突出作用刮目相看,请您介绍一下有关中医的基本知识。

周医师:中医为祖国传统医学,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包括历史、哲学、文学、美学等人文知识,有史以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简单地说,中医是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气、形、神的统一体,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诊断疾病、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及针灸等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周医生的枕边书

记者:您主要是从事针灸的教学、科研和临床,针灸的特殊疗效十分神奇,其治病原理是什么?

周医师:针灸医学最早见于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国医学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2010年11月16日在内罗毕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的《中医针灸》和《京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针灸文献《百症赋》日:针乃理之渊源,须至人指教。先究其病源,后攻其穴道,随手见工,应针取效。方知玄理之玄,始达妙中之妙。针灸作为传统医学,可舒筋活血、畅通经络,从西医角度无法解释但确有奇效,特别对当今越来越多的抑郁症、自闭症、失眠、癌症,颈椎病、腰椎病、乳腺增生、过敏性鼻炎、肩周炎具有突出的疗效。

记者:抑郁症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极大损害,中医针灸能够治疗当属一大贡献。

周医师: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精神疾病,在人们疾病负担中居前位,几乎约占精神疾病负担的一半。患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想悲观、思维迟缓、自责自罪、失眠饮食差、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出现自杀念头,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西药治疗抑郁症有一定疗效,但副作用大、花费多,病人服药依从性差,即不愿意服药。中医和针刺治疗避免了西药的副作用,且安全、经济疗效显著,患者普遍易于接受,在临床上具有相当优势。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经络看不见摸不着,但实实在在存在。抑郁症患者临床多有阳虚表现,肝气郁结是抑郁症的基础病机,即“阳虚水湿,木郁不达”,为 “阳虚肝郁”,故以“扶阳、疏肝郁、行脾滞”为主。根据中医的整体观念、阴阳五行理论和经络学说,以闪电式快速针刺法扶阳疏肝健脾,快速针刺十二经腧穴法,以银针点刺、直刺相关穴位,可取得显著疗效。

扎悬飘针

记者:何为闪电式快速针刺疗法?

周医师:近现代针灸大家有近40多位,每一位专家在其临床都有其特色、特长,中国近代针灸大家徐笨人从明代医家徐凤《针灸大全》“下针麻重即须泻,得气之时不用留”论述中得到启示,发扬快速针刺疗法,其特点是不留针、取穴少、进针快、透穴多,以强刺激、轻刺激、深进针等手法疏通经络。我在读研究生时得到贵州针灸名医黄选玮(人称“黄一针”)言传身教,多年结合临床悟出快速针刺法治疗多种疾病。同时在中药治疗抑郁症、失眠、癌症方面求教于贵州名中医魏善初,在临床理论方面师从国家级著名老中医朱祝生,虚心向具有治疗各类疾病独特专长的民间中医师学习,集众多名师智慧与经验融会贯通用于临床实践,逐步摸索快速闪电针刺法配合中药治疗疑难病,耗时少、疗效快、花费低,深受病患者欢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