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挑货郎担的老人刘荣华

这天路过贵阳市大西门,偶遇一位挑货郎担的老人坐在商店外平台上,琳琅满目的乡土小百货挂满扁担,我求之不得的长把木勺子首先抢入眼帘。当老人剪断吊绳后,敏锐地看出我发现有点小瑕疵,想换一个又不好意思,就说“不得关系,你看喜欢哪个?”浓重的安顺口音饱含着理解和宽容,我不由问道:

“老人家是安顺人吧,好大年纪?”

“安顺尖山村嘞,80多岁了。”

有位年轻人买婴儿用磨牙棒,要用手机支付,老人马上取出二维码让他扫一扫,令我惊愕不已,他说“不用不行,人家都不得现钱。”

因忙赶路,我想另找时间和他聊聊,就拿出采访本记他的电话号码,老人说“我写给你”。刘荣华、电话、地址,清楚规范、一手好字。我顺口说也姓刘,他非把钱退还我不可(当然不可能),连说“一笔写不到几个刘字”,真是淳朴、厚道、亲切。

4月30日17点,我打电话问老人在哪里,想约他五一假期见面。因街上嘈杂,他很久才接听电话——在小十字银行门口。我立即赶去找到一家贵阳银行,老人见我到了非常高兴。他说五一起早赶火车回家,收菜籽、种包谷要耽误10多天。当时,我要去他的租屋看看,因不可能搭出租车,想和他一起坐公交车。他说走路去头桥才40分钟,挑子占地方,一般得不到坐公交车,除非是人很少或者下雨天。问题是我腰椎间盘突出走不了太多路,还不说时间太晚。随后,我提出帮他办个免费乘车卡,他说基本上不坐公交车,都是边走边卖。既然如此,就赶快书归正传。老人见我坐到路边坎坎上,马上把折叠凳让给我,推辞一阵子才交谈起来。

老人是安顺市西秀区尖山村人,一生务农,年少时在孙家庄小学读过书。1964年搞“四清”至1980年土地下放包产到户期间,他在生产队当会计,只管账不管钱,之后当小组长2届6年。改革开放以后,在农闲时卖小百货做点生意,因为安顺人流量小就到了贵阳。开始是挑着货郎担在贵阳铝厂一带卖,后来又挑进城在客车站卖,现在主要在大西门,城管人员来了就挑到小十字。他说不管在哪里摆摊卖东西,都没遭过罚款。过去晚上是住旅舍,现在和两个同寨子老者共租一大间房带卫生间,使用电磁炉、电饭锅、电炒锅,不占地方又干净。他们早上起床后做饭吃,10点多钟挑着担子出门,各走一方。中午在街上买点吃的,晚上9、10点钟回到驻地,做饭、吃饭、睡觉。每年在贵阳忙活8个来月,春节、清明节、七月半等传统节日和农忙时,就锁上门一起回家,过节或收、种庄稼。

老人在家修有200多平方米住宅,老伴生活能够自理,育有两儿1女,有孙子7个、重孙10个,大部分在外面打工,小孙子都大学毕业了。聊起年纪大了应在家享天伦之乐,他说在家坐起没事干就要生病,多少挣个钱心里高兴快乐,不说帮补小辈子,至少不找他们要钱花。他身体健康、开朗乐观,也不生病,不喝酒不打麻将,就是吸点烟,经常打电话问候老伴,也是子孙帮交手机费。目前存有底货千余元,过个把月去批发进货300元左右。每天挑担子的货有600多元,再少也有6、70斤重,包括木质瓢勺、擂钵、洗衣板、搔痒扒,小五金锅顶、鼠夹等50多个品种,这些日用品大部分在超市里买不到。小商品进价低卖价也低,卖一件只赚几角、快把钱,年轻人一般不还价,老年人还价时就卖个成本价,每天收入几十元没问题,反正是薄利多销,卖多少算多少,看市容和神仙过路图个好玩。

天色很快黑下来,想起老人们次日清早要赶火车,我就要他收摊子,他说还不忙走。我便买些面包来与他告别,老人说不饿不饿,习惯了晚点吃饭。当我从公交车车窗里看到缺牙缺齿的他在吃面包时,在敬佩老人起早贪黑、自食其力的同时,不免有些说不出的酸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