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憨憨的执着与坚持,静静地思考加实干 ——有感于谢志强的《贵州人》百幅系列木刻版画

谢志强在工作室创作木刻版画

  2017年12月31日晚上收到谢志强发来的微信,告诉我他的《贵州人》百幅系列木刻版画终于完成了,约我从台江回贵阳后到他家去欣赏,一起坐坐聊聊。

  2018年1月25日我从台江回贵阳,就直接到了谢志强家,到了谢志强的画室,他便抱来两大摞版画木刻放在地上让我欣赏,我真是被震撼了,一来是一百多张木刻版画铺开放在他的画室都铺不完,得堆上几层才铺完,二是实在让我惊叹谢志强的勤奋和执着,一百多幅木刻(实际上是完成了128幅)竟然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贵州人》百幅系列木刻版画是从2017年9月开始的)。记得当时我俩在交流时,他说准备刻一些贵州人物的版画小品来重新恢复自己的木刻技法,坚持每天刻一幅,重新熟悉木刻的各种刀法技法,恢复自己的手上功夫(其实他大学的专业就是版画,还是蒲国昌的弟子,有着扎实的版画功底)。他说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先刻一百幅人物木刻小版画来恢复。我当时听了就非常赞赏,因为我知道谢志强的性格和个性,他说了就肯定会做到的,他对艺术的执着精神和态度实在令我汗颜,对我也是无形的鞭策和激励,所以我说等他百幅木刻作品完成了要给他写篇文章。所以较真的谢志强就谦虚地说成了是我给他布置的任务,每刻好一幅版画都会微信发给我分享。

  谢志强完成的这一百幅木刻头像版画,均以贵州各少数民族为题材,算得上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绝非“一个小目标”。虽说是小幅版画人物,当时我认为怎么也得花上一年半载的时间,却没想到三个多月的时间他就完成了,确实是做到了每天至少一幅的速度,其精神实在令人钦佩。这就是谢志强,符合他一根经的个性,他做事不做则已,一旦决定要做,就是说干就干,倔脾气一上来让你不得不服,勤奋加执著,还有特立独行的倔强劲,也正是谢志强艺术创作多产的原因。

  谢志强谦虚自言:“一直以来非常羡慕那些心目中的大师,他们用生命去画画,他们抛弃一切杂念去专注,不论数量和质量都是一流的。这一点我就办不到,我还是一个业余水平的凡人,不过我会努力。”由此可见谢志强一直都是以心目中的大师为榜样,专注和执着,勤奋和坚持一直都是他踏实做事做人的准则。无论他做企业、干摄影,还是进行艺术创作均是如此,在我的心目中,他比众多的所谓专业画家都执着和勤奋,专业水平也强得多。

  频频在谢志强的微信里欣赏到他发出的木刻新作,都是贵州少数民族的人物头像,可以看到每幅作品不同的刀法变化,能明显地看出谢志强在有意尝试版画的各种刀法的表现方法的运用,并且在人物特征的表现上也非常到位,我想这和谢志强曾经几十年一直行走于贵州的山区,长期走乡窜寨,致力做好他的“旅游在线”平台的同时(谢志强是“贵州旅游在线网站”的创始人),用摄影的方式记录了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息息相关。在摄影界,谢志强也绝对是一位高手级的人物,几十年来他深入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拍摄了几十万张民族摄影图片,他对贵州各地的少数民族以及习俗和民族文化也是耳熟能详,这也是他创作《贵州人》系列的独特优势和资源,甚至可以说是他已经积蓄了三十多年的体验、阅历、认知、感受后的集中爆发。

  木刻是一种“捏刀向木”“放刀直干”的艺术,又是一种充满“力之美”的艺术。它不仅融入了艺术家的感情,更能表现“现代社会的魂魄”,而最易表现“现代社会魂魄”的题材,就是是“人物和故事”。而木刻“以黑白为正宗”正是防止流于纤巧柔媚的有效方式,这也符合谢志强特立独行的性格和个性。谢志强的这些小幅木刻人物版画都具有独特的刀味和木味,画面中利用各种刀法技巧将心中的意象和直觉通过刻刀的语汇加以表达。

  黑白木刻不借花哨的外表炫人,质朴有力,最能显出作者的功力。这种木刻版画的特别艺术语言,也是鲁迅所说具有感人最深的“力之美”的特点。谢志强的黑白木刻人物非常耐人品味,特别是他的刀法运用,他能恰到好处地处理画面的黑白对比关系,因而产生丰富而和谐的节奏。

  谢志强十分重视木刻所独具的“刀味”与“木趣”。他用大小平刀在木板上冲刻,时而正铲、时而斜切,还采用刮和挑的手法,极大地丰富了木刻的表现语言。他说:“木刻版画是一种“痕迹”艺术,能让我在独处的时光里感受刻刀与木流经过手中的每一刻温度,感受木刻版画技艺的魅力!”谢志强在大学学的就是版画专业,而毕业后近三十年的商旅生涯、广告人生、摄影艺术、民族文化探究的广博经历,让他在重返绘画道路上能够对艺术、对人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认识。他不陷西方版画的桎梏,崇尚艺术的民族特色;他酷爱用大圆刀、三角刀刻作版画,作品敦厚、静穆、简洁、整体,有情有境,耐人寻味,富有动人的黑白魅力。

  他的这批人物木刻呈现的是阳刚之美,情趣之魅。平实、生动、充满生活气息,一点也不“流于粗陋”。谢志强在抱着练习、恢复、熟悉木刻技法与刀味变化的不经意间,却恰好生动地体现出了一种随性自如、大胆肯定的“放刀直干”,痛快沉着的刀痕总是准确地依附在坚实的造型上,这恰恰得益于他在大学里所打下的坚实的造型基本功。这也是他的木刻版画总给人以一种雕塑般的厚重感的根本原因。

  直接用刀在木版上刻作人物头像。谢志强有意识地这样训练自己,目的就是为下一步进行大幅木刻版画创作恢复手上功夫,恢复对木刻刀法的熟练运用和掌握,恢复如何观察对象、如何运刀、如何把握整体的艺术表现。有非常直观和明显的效果。

  用心去欣赏、体味谢志强的每一幅版画,您会发现,打动我们的,其实不是用刀、用线、黑白关系的那些娴熟技巧,而是每一幅作品都流淌着的朴素、真诚而又炽热的赤子之情。

  谢志强与我分享:“对生活要学会去观察,注意积累,多画多刻肯定是前提,所谓量变才能质变。一定要打好坚实的绘画基础功底。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当生活中有不同感受时,能用自己的创作方式把感情充分表达出来。我从来都认为艺术并不是什么玄乎乎的东西,只是我喜欢了这个活儿,特别是现在的这个年纪了,感觉它就像一个亲密的伙伴默默地陪伴着自己,让我感觉时光的充实和温暖。只是这个活儿不太好弄,这个活儿除了需要手上的技术,更需要一点想法。或许从形而上讲是精神意会的思想,但形而下讲是奢侈品不能当饭吃,不能当水喝的,换句话说它其实就是吃饱后的事,所以别人看我们这些痴迷艺术的都是吃饱饭没事干的人,这也是艺术品永远不能成为大众消费品的原因,还是自个儿玩玩吧!”

  谢志强的这种心态很淡泊和坦然,这当然也是源于他自己的经历和感悟,特别是其办公司从商近三十年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折腾,方才造就了他有现在如此平静、平和的心态和心境,这也正是真正做艺术的良好心态。对我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鞭策和激励,修为是需要经历和磨难的,绝非侃侃而谈的说教。

  谢志强的大学版画专业老师、著名的艺术家蒲国昌先生在看了他的《贵州人》百幅系列木刻版画作品后给予的评价:“对于形象的认识能力非常难得,泥土味十足。应该升級了,你有能力驾驭更复杂的画面。”作为谢志强的老师,自然是熟知自己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蒲国昌先生在肯定了谢志强的专业能力的同时,其实是在鞭策和激励谢志强应该把熟悉技法技巧的阶段放下了,应该升级到更高一个追寻自我艺术语言的创作层面去,是在希望谢志强有更高的艺术追求和成就。所以谢志强在跨越了物质层面的淡泊和坦然的同时,或许又得多一份艺术追求的紧迫感和压力了,否则就有负恩师蒲国昌老先生的殷切期望了!

  唉!人生就是一场不停折腾的游戏!期待着谢志强在艺术生命的折腾中升级!

  郑波 2018年1月27日于贵阳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