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躲在鲁风背后的“老学生”,该出来见观众了!

  认识马骥老师,是缘于我的小师妹马莹,他是小师妹的父亲,一直坚持从事国画学习和创作,小师妹也是从小受父亲耳渲目染的影响而考入艺术学院国画专业的。

  已经60岁的马骥老师是个秉性率直的感性之人,大大咧咧的大嗓门,绝对中气十足。随性而豪爽,人缘极好。长期师从著名花鸟画家鲁风先生,可谓是鲁风先生的“老学生”了!

  别看这个“老学生”在生活上、交朋结友上是个性情之人,但在做学问,对花鸟画的研究上却是一个严谨而认真的人,不事张扬,低调踏实默默地画画,用他的话说:“就是喜欢和爱好”,简单而质朴,在对花鸟画艺术之路的追求上也就更显纯粹了。他虽然是著名花鸟画家鲁风的学生,却也从不炫耀,默默坚持大半辈子画画,在美术界也鲜有人知道马骥这么个画家,就更别说在网络、百度里能去搜到他的名字了,他在对待艺术的态度上,一直都是秉持一种谦卑和虔诚的态度,那是来自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他始终谦虚地觉得自己在艺术上就是个学生,永远的学生,没有资格去自吹自擂地宣扬和包装自己。以至于我们《城市档案》杂志要采访他时,还被他婉言拒绝了,还是得小师妹做通了他的工作才勉强答应下来。所以我就戏称他就是躲在鲁风背后的“老学生”,羞于露脸的“老学生”

  还记得采访这个“老学生”那天的情景,在他小河的住宅兼画室的屋子里,满墙满桌的画作,整个屋子里都弥漫着笔墨书香的味道,那种乱而舒服的感觉很契合我,能让人彼此少些拘谨,多些自然和随性。所以和马老师没寒暄几句,他就本性暴露无遗,他热情豪爽,也很健谈,话匣子一打开就给我们娓娓道来,谈他的经历、谈人生、谈艺术的见解和认识体会等等,让我们一下午的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很是顺利,甚至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课。 

  热情好客的马老师自然不会放过我们,一定要留下宴请我们,并且邀约来了“小河帮”的贵州著名画家张润生、翟启刚老师一起,大家一起小酌品酒,谈天论地地聊艺术,很是愉快!

  马骥长期沉迷于鲁风先生的花鸟画艺术风格,苦心孤诣,孜孜以求。在长期的沉浸中,深得鲁风先生花鸟画的大气雄强之势。追求艺道精进,不断探索,勤学勤思。学习的过程就是发现的过程,马骥追求传统但又不拘泥于传统,在笔墨技艺的不断完善中,并未使他满足并停滞于已有的风格面目。他也是和众多执着艺术追求的画家一样,在不断的否定自我中逐步升华。他在师从鲁风老师的同时,亦在不停的上溯花鸟画艺术的前源,寻找滋养,丰盈自我素养 ,这就使其花鸟画作品逐步凸显出章法的大开大合,用笔则更加强化了书写性,风格更显示出传情达意的文人画气质。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2-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