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蒲菱&小梅】谈空间(二)

回到人本身体验真实的情怀

 

  时间:2014年3月26日

  地点:贵阳时光驿酒店悦读时光咖啡馆

  蒲菱:我觉得,其实回归传统是回到人本身,而不是回到传统的视觉经验。而是回到人生存的一种真实经验,而不是回到那时候的视觉现象,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像我看到的一些回归样式,样式是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样式,回到那个样式是很可笑的,所谓回归传统是回归传统的情怀,回归人的尊重。

  小梅:我有一种知觉,潜意识认为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增长,生命经验是恢复到童年,回到过去最纯的记忆。你现在的所做所为,想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受你童年的最美好的时期的记忆影响,你想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想恢复那个记忆,你现在做的也是这样的状态,你所有追求的都是想回到那个状态。

  小梅:你想要弄一个童话世界出来才行!

  蒲菱:我都是在顺着自己 ,对太多细节化,个性化、人性化的要求。 这时代的好多空间到环境,都没有提供与人有关的经验, 我只有一个个的去做,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实现。

  小梅:这个是很庞大的呢!你看,你又想有自己能玩的酒吧,自己能吃饭的地方 ,睡觉的地方,这就全了呢!恐怕一辈子都做不完。

  蒲菱:一样的做嘛!外化的娱乐慢慢接近直接的内心。其实做“香舍”空间时,也是一个偶然。我一直觉得吃贵州菜,但是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去吃。吃贵州菜只有两种环境,一种就是街边摊,纯粹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一种是旅游饭,在一种卖弄肤浅的民族文化,无法休闲下来吃饭。所以,我想做舒适的空间吃地道的贵州菜,香舍的目的也在此。因为我很好吃,很强调吃的空间。在城里没有地方吃饭,我不喜欢进酒楼,所谓豪华酒楼都是关于炫耀的,都是请客,桌子越做越大。这种设计是在折磨人为基本前提下,夸张它的奢华。怎样找到一个……比如两个人吃饭,能够安静说话,真实坐下来吃饭的地方?我们在商场有点所谓的小店都是快餐性的,售卖工业化、流程化的食品。所以我也很想做一个关心美食,且有品味的、品质的,以心境为目的一个地方。当吃饭都有极强的目的性,美食都无法回归,是个城市的悲哀。

  小梅:你会去一些街边摊吗,那里有一些旧时光的记忆吧?

  蒲菱:街边摊还不行,街边摊太过嘈杂。像我去吃面的地方会是一些郊外的一些老房子,找到一种孩时的记忆,人的这种归属感其实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也需要一种所谓的按流行话来说“高大尚”的一种吃饭方式。但这种方式要与人有关,不是以炫耀为基本目的。

  我喜欢上海这个城市,我丝毫不觉得上海人在装。上海人发自内心散发出对生活精致化的要求。个人喜好不同, 我在上海不断可以玩味的地方,哪怕一个小弄堂,一个面馆,我都觉得它赋予一种精致,赋予一种乐趣。这种生活在我们解放前是很多的,赋予一种内心经营、人情味的东西。而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消失,台湾还有。一直想去台湾品鉴一下美食 ,但是他的自由行还没有开展。怎样回到人本身,应该是个底线的事情。

  蒲菱:正常的一种要求,正常的一种感觉,成为很重要的一种诉求,大家要去引领的一种方向。

  蒲菱:我在忧虑。我看贵阳新区,好几个楼盘,在倡导做文化空间。 我很直观的认识到,这样把文化无限制放大为一个产业的时候,他和人也没有关系。这时代把任何和人有关的东西,都放大成一个产业链。现在很多艺术家都在说“我要创造”。但他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或想炫耀的东西,都是不真实的。他都是把自己置于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来炫耀给别人看。

  其实,当你想起19世纪的那些艺术家,梵高他们生活得像一个一般的贫民一样,那是很真实的生活状态下做出的一些常人的举动。梵高泡不到妞,于是把耳朵割掉了。我从来不认为梵高割耳朵是为了艺术。我从来不会把他神话!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艺术大师最后的幻象》,我也幻想过在我少年时期“我想象像高更一样,腰间拴着树叶子,在丛林阔叶之中狂热的奔跑。”我想象像梵高一样,拿着画笔在阳光下肆意的流淌。”让颜料流淌得满身都是,其实这一切现在回想起来和艺术真没关系,完全是对艺术的误解,把它形式化和仪式化的一种。艺术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往外渗透,像梵高是被现在的人妖魔化了,以至于梵高的画没有人关心,关心的是梵高割耳朵,开枪自杀。狂热的那一面,其实那是被妖魔化的。现在的艺术家不是妖魔化,而是让自己神圣化,把自己打扮得像一个明星教父一样。这时候在告诫人们“我是在表达真实”,当他的生活不真实后,这种表达出来的真实可以打很多问号了。

  我们回到刚刚讲的主题——空间,当他的空间被虚假幻象后,这样的空间还能表达真实?还能表达这个时代的苦难?我就觉得很可笑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小梅访谈 摄影:朱艺嘉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5-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