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蒲菱&小梅】谈空间(三)

“好的空间是和人的欲望发生关系的”

  时间:2014年3月26日

  地点:贵阳时光驿酒店悦读时光咖啡馆

  蒲:当有一天,你觉得累了,你看到安静的东西,但你回不去了。我还是渴望交流,我想要有一个轻柔律动,让人很堕落的,充满古典气质的一个空间里面。我说的是:“我希望我能把自己揉成一团,扔在沙发上,让我在上面蠕动。”于是“菩吧”是这样产生的。我还提醒自己,我要抛弃设计,其次抛弃美学,让我一直围绕到我要的感受与生活状态,与人沟通的一个状态 。“菩吧”开了四五年之后,随着我不喝酒了,我需要一个可以清谈的一个地方。

  梅:原来你们80年代唱歌的那些空间,滞留什么样的情绪、情感,说一下那个时候的感觉嘛!

  蒲:以前那时,是一个公共空间。那时候,人们都是在家里,没有娱乐,没有所谓的“接触场所”。所以有个舞厅,有一种身体碰撞,通过跳舞,达到最初期的交流,和现在我们做的这种完全个人化去呈现出个人生活状态, 影响更多的受众,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概念,两种感觉。

  梅:那时候公共空间是缺失的吧?人与人之间产生碰撞和现在的空间完全不一样的。变化里有怎样的感觉?

  蒲:现在这两年,有很多人提出要做自己的空间。对于我来说,我的目的是非商业性的,是想给自己找个归属,找个栖居的地方。现在的人又怕寂寞!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样的怕。我希望,我栖居的地方被更多的人参于进来,有一个“场”。这和以前那种完全出世的人不一样,古代文人找自己的“场”,所寄居于山水之间。出世了,在一个空间去表达。我更入世,入世里又有精神的独立性。做“菩吧”选在闹市区,工作室也是在最热闹的地方,做一个相对不热闹的空间和气息。让我栖居其中的同时,我希望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空间里形成一种“场”谈天说地,在这样一个小空间里暂时隔离于外面喧嚣的时代, 这个时代的很多东西我是很反感的,对我伤害也是很大的。

  梅:所以你想要营造一个有可以在喧闹中,随时即刻转化孤独进入独精神自由的空间。在一个大社会的形态下,它是相对独立的,空间的相对独立,给你一种安定的感觉,你会有一种错觉,就是你的精神状态是相对独立的。怎么去做到呢?这个是挺难的!一堆人,闹闹热热很嘈杂,每天都这样,我们都也是生活在大社会格局之中的人。

  蒲:其实是空间的一种心理上的独立性。我经常说,现在的人愿意去丽江,去丽江不是去逃离城市。丽江为什么被追捧,丽江有很多城市化、西方化的生活方式。在一个远离城市的空间,到一个远离城市的空间获得了关于城市体验。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小梅访谈 摄影:朱艺嘉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5-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