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600年时光- 屯堡故事

彭  波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从事平面设计与摄影的教学工作近30年。作品数十次参加了国内外举办的影展影赛并入选获奖。

记得 2001 年正月初,安顺的一个学生告诉我说有亲戚在吉昌屯,正月十八他们村要举办一次盛大的民间迎春会的文化活动,听到这个消息我和几位喜欢摄影的学生便驱车赶去了,这是我第一次到屯堡的村寨,之后的20年几乎每年都会到屯堡的这几个村寨参加迎春会。

屯堡村寨

吉昌屯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距城中心二十七公里。旁边还有雷屯,九溪等几个村寨。

当我们驱车快到村口的时候,便看到了一片片鳞甲似的石头房子,以及众多的石头垒砌的石墙整齐划一的在建筑物中,高耸的碉楼静静的矗立在石头群里,渐渐唤起了我对屯堡历史兴趣。

迎春会活动的内容类似江淮地区的社火,也称为“抬亭子”,又叫“抬菩萨”或“抬汪公”。屯堡村寨大多供奉汪公,迎春之日四乡八寨的村民都会来到汪公祠堂烧香拜祖神,祭祀汪公,抬汪公出巡。红面长须身穿官袍的“汪公”他老人家从平日香火侍奉的“汪公庙”里请出,端放在一个红锦缎扎成的轿子里,由全屯最有威望的老人提锣开道下,走在前面的是手举“肃静”“回避”牌和由手持斧、矛、刀、枪的八位老者组成的卫队。随后就是年青人组成的舞龙队和装扮是清一色的长袍大袖、手持各色彩扇的屯堡妇女组成的秧歌队。接下来的是威风凛凛的地戏队,表演者个个身穿战袍,头顶面具,背插战旗,手持刀枪,甚是威武。紧随其后的是彩亭和彩车。彩车上站立的是由屯堡少年装扮的“西游记”、“白蛇传”、“八仙过海”等历史人物。整队人马前呼后拥,游乡串寨,热闹非凡。

出游的头一 天,各家各户杀猪、杀鸡来到寺庙里面供奉。

四乡八寨的村民都会来到汪公祠堂烧香拜祖神,祭祀汪公。

寺庙里面的油灯已经排得满满的,等待各寨村民点灯许愿。

迎春的队伍顺着村里的大路一路巡游,当巡游的队伍经过有人家的门口,这家人就点燃早已准备好的鞭炮,表示谢意,也预示着这家人家来年有好运。当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到菜花地的时候,整个吉昌屯鞭炮声此起彼伏,夹杂着人们的欢声笑语,这里就是最大露天舞台了,到处是涌动人流,会聚了方圆几十里的人们来看热闹,当然当地的小吃是少不了的,油糕、麻花、烤豆腐、凉粉、凉面,哨子面……五花八杂,应有尽有,人们可以在这里尽情的吃喝玩乐。   

“咚咚咚 锵锵锵锵锵-锵-锵,咚咚咚咚咚-锵-锵”那边地戏开场了……

由全屯最有威望的老人背汪公上轿子

红面长须身穿官袍的“汪公”他老人家从平日香火侍奉的“汪公庙”里请出,端放在一个红锦缎扎成的轿子里。

屯堡的地戏,村民一般又称之为“跳神”只是对外邀请时才称地戏。大概始于清乾隆与嘉靖年代,至今已二百多年。地戏被称作“戏剧的活化石”,是屯堡人对神灵崇拜传统的延续。它把所演剧目中的主要人物如关羽、岳飞、穆桂英等尊崇为能消灾纳吉的神灵,与傩戏有着十分明显的渊源关系。

屯堡的地戏在历史上只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和“文革时期”中断过,大部分戏服和“地戏脸子”在除四旧中被烧毁了。屯堡人一直坚信几百年的传统不能断,因此他们把“跳地戏”看作和生活中的事情一样重要。

许愿灯

卫队中的-老人

卫队由手举“肃静”“回避”牌和由手持斧、矛、刀、枪的八位老者组成的。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彭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2-23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