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食文化 > 贵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位于祖国西南部高原的贵州,因独特的地壳结构形成别具一格的喀斯特地貌风光。
  贵州人民是山的儿子,是水的女儿,正是这方水土养育了勤劳智慧的贵州人民,从而形成了贵州特色的地城文化。
  民以食为天,今天我们在打造黔菜品牌,弘扬黔菜文化、开发黔菜精品、创造黔菜企业的时候,不妨引水探源。找寻黔菜发源的根本和基础。
  我们知道,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大都近江靠海,尽取优势的沿海城市也无一例外的先发达起来。而居住在深山老林的土著民族因相对恶劣的生活条件,在恶劣的环境中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愚公精神所创造的文化,更值得我们尊崇。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贵州多山、多民族、多物产、气候温和而湿润,对黔菜特点的形成有如大山般的浑厚、溪水般的灵秀、所以黔菜是极富个性化的、辣就辣得实在、酸就酸得爽口、香就香得自然。
  绿色、环保是黔菜的味醇鲜美所在。
  先说调料。黔菜中的调料大多以自然生长的植物或养殖的动物为原料加工而成。黔菜的主色调为红色,红色总是带给人愉悦、欢快的心情,并诱人食欲,而红色主要来自黔菜的辣椒。可以自豪的说:没有任何地方对辣椒的钟爱,有贵州人如此的厚重。贵州人对辣椒食品的加工也是全国一流的。其品种之繁多、口味之丰富、加工之精细、也是其它菜肴无法拟比的。
  黔菜的味。黔菜味型中的酸就非常有特色。贵州人对酸是比较偏爱的,特别是在贵州农村,传统的酸就是用自然的原料发酵而成。如黔东南地区的白酸,用米汤发酵而成;黔中地区的红酸,用野毛辣角(即番茄)发酵而成;贵州各地均有的辣酸用鲜红辣椒发酵而成。在民间,家家户户均有一两坛的菜酸,如酸菜、泡菜坛子等。最有名的酸应该是独山的盐酸和侗族人民传统的糟辣腌鱼、腌肉,以及都匀地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作者:洪钢 文章来源:食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7-03-03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