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食文化 > 贵阳

小话酒联

  酒,自其生产以来,即与诗、歌、联、令相伴相成。以酒为载体,以诗言志抒情,以歌即兴助舞,赋联行令,慷慨悲歌。所以,人说诗、联、令、歌、酒为人生五友。
  五友中,联是最年轻的,是五友中的小兄弟。联虽生于唐,却盛于清。唐诗、宋词、元曲、清联,均是我国文学史上不同文体的高峰。
  联,又称对联、对子、楹联、对句、联语等等。1987年,中华诗词学会成立时,将格律诗、旧诗、旧体诗词正名为“中华诗词”:与“中华诗词”相媲美的“楹联”正名为“中华对联”,简称“对联”。对联是文学小品,与酒相关联的对联亦称“酒联”。
  酒联以写酒为主要内容。酒肆中的对联,既有装饰作用,又从不同角度宣传了酒、酒楼、酒厂或作酒客的自我抒怀明志。如:“心恳天地外,兴在一杯中”;  “对酒当歌自是英雄本色,祝捷把盏先为国家干杯”是抒怀明志。
    “远客来沽。因开坛香十里,近邻不饮原为隔壁醉三家”;“味美招来天下客,酒香引出洞中仙”是写酒品优质。
    “猛虎一杯山中醉,蛟龙两盏海底眠”;“铁汉三杯软脚,金刚一盏摇头”是说酒力无比。
  有的酒联为饮者描述了一种美好境界,如“两袖清风书做伴,一窗明月酒为情”;“一楼风月当酬饮,万里溪山豁醉眸”
     有的酒联是以洒为媒,以联会友,脍炙人口,广为传诵。如潮州“韩江酒楼”即用韩愈写《送穷文》,刘伶醉酒,江淹作赋,王粲名作《登楼赋》等四位古代名人典故题联“韩愈送穷刘伶醉酒,江淹作赋王粲登楼”。不仅用典叫绝,且在上下两联中首冠“韩江”,尾嵌“酒楼”,工整对仗,并嵌入酒楼字号,引得文人骚客纷纷而至,使酒楼知名度大大提高。

作者:贵州省食文化研究会 文章来源:贵州省食文化研究会期刊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7-01-16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