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食文化 > 贵阳

黔菜考

 

黔菜考

  依中华文化之说,“存在”是从子,亦从土。从子,谓源远流长,永生不息;从土,可培根厚土,繁衍光大。依此说再观世界之文明,埃及文化因民族的更换是有土无子,犹太文化则因其族散居世界而有子无土,唯中华文化历五千年风雨植根本土,与华夏同昌,与炎黄之子共存。所以,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最古老文化的存在,而以“烹饪”为中心的中国食文化则是中华文化最古老的构成之一。
  中华烹饪是中国的“四大国粹”之一。几千年来,历经火燔、石烹、陶煮、铜煎、铁炒等阶段,不断发展和升华,形成今天广采博取、刀工细作、讲究火候、善于调和,色、香、味、形、滋、养俱佳的现代中华烹饪术,黔莱是中华烹饪大家族中的一道奇葩。
  生于贵州,成于贵州的黔莱,与古老的贵州高原一样,悠远、雄奇、宁静。早在周初,生活在今天贵州境内的谢、濮、羌、百越等少数民族,利用贵州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多样的民族文化,创制了以烧炙、腌渍、烙、酿、煮为主要技法的原创黔莱。随着中原文化与贵州爿羊爿可文化、夜郎文化、竹文化、土司文化等原始文化的结合,特别是1413年(永乐11年)大明在贵州建省后至今,经移民、屯兵、抗战大后方、南下、三线、支边等历史变革,使贵州世居民族由l7个增加到49个,形成贵州开放、包容、多元、多民族的混融文化,也给黔菜的最终形
成注入了新的活力。
  清是黔菜形成的最重要时期。宫保鸡、肠旺面、雷家豆腐圆子、夜郎面鱼、鸡辣子等“宫爆系列”、“酸辣系列,“泡椒系列”菜肴都是当时的杰作。清朝末期,黔菜大师李兰亭整理编撰的《黔菜谱》计入黔菜200多道,是黔菜的初步成型。
  在中国莱系的发展史上,因贵州的边远和贫穷,文化影响力的弱小,黔菜一度被列入川菜,统称“川黔菜”,实为历史之误。中国菜肴流派因各地物产、气候、生活习惯、文化传统、政治变革等多种因素的长期演变影响,再因物料、火候、烹饪术之别而形成不同菜系,历史上曾有鲁、川、苏、粤四大菜系,后又增加微、湘、闽、浙,构成八大菜系。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中国莱系划分的区别点在于咸、甜、酸、苦、辣五味及鲜、香调配的味点不同。中国菜肴味点常有成鲜、成甜、酸甜、辣咸、香辣、麻辣、鲜香、香糟、鱼香、酸辣、怪味、混合香等多种,如鲁菜浓少清多、醇厚不腻,以咸、香、脆、嫩见长;川菜味浓,以麻辣为体,味多而广;苏菜浓淡适宜,略带甜头,重原汁原味;粤莱力求滑、嫩、爽,突出鲜、香之味。所以,菜肴味点是菜系划分的主要标准点。
  从上论而言,黔莱与川莱实有根本不同。两菜虽都以辣为主味,但川菜调料以辣椒、花椒、胡椒、鲜姜即“三椒一姜,”为主,所以川菜味点以麻辣见长,辅以鱼香、椒麻、怪味。黔莱调料虽也离不开辣椒,却以辣配以蒜、姜、盐、花生、芝麻、米面、甜酒、米酒、料酒、油等不同辅料,制成糟辣椒、糍粑辣椒、红油辣椒、煳辣椒、干辣椒、烤青椒、辣椒酸、面辣椒、泡辣椒、阴辣椒等多种不同风味的调味品。烹制黔菜时,又再根据不同的菜肴需要或以贵州特有的番茄酸、糟辣椒、虾酸、糯米酸、腌酸、盐酸调入,制成“辣、酸、香、醇”的黔菜。
  所以,“辣、酸、香、醇”是黔莱的味点,也是黔菜有别于川莱及其他中华莱系的基本不同点,并以此自立、自强。“为善必昌,古之道也”,这是清咸丰五年重修黔灵寺“九曲径”时该寺主持悟证大师所题碑文。
  “黔莱出山”是老省长王朝文倡导之举,也是贵州三干六百万各族人民的心愿,是一件于贵州人民大好之事。
  我们相信,以贵州人的聪明和才干,黔菜必将会自立于中华菜系之列,黔菜必定出山。

 

作者:馨山 文章来源:贵州食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7-01-10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