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沿河舞动乌江“田纳西梦想”

  依托9座梯级水电站的投建,利用其强大的能源保障、航运交通和生态资源,带动流域内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物流商业、城市组团和旅游服务业的全面勃兴,促使乌江从一条资源河升级为能源河,再从能源河蝶化为一条经济河,这是贵州人做了20余年的一个“田纳西梦想”。

  而今,世居乌江北出黔境最前沿的沿河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开放的姿态舞动起“乌江经济走廊”的龙头——

  记者手记

  有史家观点认为,上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之间,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人类做了两件伟大的事情:一是参与领导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二是创立了经济开发的“田纳西模式”。

  罗斯福为摆脱经济危机困境,大力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田纳西河流域作为试点,拉开了美国大规模流域开发的序幕。

  针对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开发工程,集水电开发、航运、灌溉、灾害控制、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发展等多种单元于一体,通过在干支流上建起9个梯级共计54座水库,使得原本灾害频发、生态退化的这一流域得以起飞,短时间内成为工农业较为发达的中等发达地区,一举成为公认的流域成功开发典范。这一事件,史称“田纳西梦想”。

  此后,多瑙河、莱茵河流域借此经验,再次支撑起战后德国的经济腾飞,确立了这一模式在经济发展中的范本地位。

  在西南的崇山峻岭中,承载着中国流域可持续发展破题希望的乌江,以同样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及区位条件,正在走向中国版的“田纳西梦想”。

  1992年,全国第一家流域水电开发公司乌江水电开发公司正式成立,按照“梯级、流域、滚动、综合”的方略对贵州省境内乌江河段水电资源进行梯级开发。

  从2000年上游龙头电站洪家渡开工建设至今,已建成洪家渡、引子渡、乌江渡(扩建)、索风营、构皮滩、思林、格里桥等8个大型水电工程,加上明年即可并网发电的沿河沙沱电站,正好9个,总装机容量991.5万千瓦,将近达到山峡工程装机容量的一半。

  水电开发的落幕也是综合开发的序曲。利用强大的能源优势、高峡出平湖之后的航运通达、水资源储备和生态修复,必将伴随而来的经济大蛋糕急待出炉。

  正是清晰的看到了这一点,今年下半年,铜仁市班子在谋划未来经济发展脉络时,将建设“两区一走廊”作为落实省委“两加一推”主战略的核心支点,其中的“一走廊”正是乌江经济走廊。无独有偶,沿河在落实十八大精神时,也明确将先行先试、建设好乌江经济走廊作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抓手。

  按照一般规律,流域经济开发与水电梯级开发的次序刚好相反,自下游而上游,梯次辐射延展。沿河正好是乌江出黔的最下游。如果将乌江经济走廊拟化成一条经济巨龙,沿河正是龙头,一活全活,一损俱伤。

  而流域经济的特点就是通道经济,有着明确的经济流指向。就沿河的乌江战略来说,一头挑着超大城市重庆,一头挑着黔东北,再把视界放大点,则一头的成渝经济圈,一头是贵州经济体,这是乌江本身已经确立了的地缘事实。

  “所以,沿河的乌江战略就是背靠成渝经济圈,推动全方位的区域互动。”沿河自治县县委书记张翊皓说。

  让人惊喜的是,这种互动进程已经在沿河全触点展开。

  核心词:区位抬升

  水陆交通齐进变后园为前院

  抢建“三高两铁一航道”,形成大交通格局,畅通物流、人流、信息流,延展区域腾挪空间,密切与成渝的社会经济血脉共通,昔日深闺后园,今日都市前院。

  12月8日,沿河至德江的高速公路正式破土动工。

  这条路对于沿河的意义,不仅仅是将两县间的车城距离从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更重要的是,沿河通过这条高速路,直接搭上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7918”中的第12横“杭瑞高速公路”。

  就在着手解决南下通道的同时,沿河东出重庆酉阳的沿河至酉阳高速公路也开始了征地拆迁。

  这条几乎是由重庆市为主兴建的高速公路,实际上正是沿河至德江高速公路的延长线。它的兴建,直接让沿河进出渝东南高速路网的时间缩短至半个小时。由此,沿河可便捷地北上成渝、东出湖广。

  如果再加上规划中的沿河至印江木黄镇的高速公路、重庆南川至秀山高速公路沿河段、云南昭通至湖南吉首和重庆黔江至贵州都匀过境沿河的铁路,“三高两铁”骨干路网构架将彻底颠覆沿河此前的区位形象。

  更让沿河人欣喜的是,由于乌江经济走廊建设已经纳入实质性实施,乌江航道已经报批航道等级提升,先期启动的是从3级航道提升至4级,年运载能力达到1500万吨。

  “专家测算后告诉我们,运力和功效其实相当于一条铁路呢。”张翊皓告诉记者。

  与这条航道平行的,是铜仁市为配合乌江经济走廊而规划的一条二级公路。这条公路的起点,正是沿河。整条路将随着乌江蜿蜒南进,将铜仁市区域内的沿乌江各县串联起来,成为区域资源的流动纽带。

  “所以,现在沿河提出的基建重心,就是‘三高两铁一航道’,这将成为未来沿河新的核心资源。”张翊皓说。

  与贵州大多数县市区一样,沿河经济发展滞后,招商引资艰难,难就难在交通。尤其是地处贵州东北角的沿河,仅与贵阳间的车程就高达8小时,是名副其实的后园。

  “三高两铁一航道”的建构,却使沿河将从贵州的后园一跃成为超级都市重庆的前院,区位抬升呈现几何级数。

  摊开区域地图,沿河未来的几条水陆动脉,都以重庆及成渝经济区作为归结对象,强力北融的区域资源指向性异常明确。

  事实上,这样的北融步伐在沿河早已悄然展开。

  近两年间,重庆大唐公司耗资5个亿,在贵州沿河与重庆酉阳、彭水交界的乌江及其支流上架出了15座大型公路桥梁,让乌江两岸两省市天堑变通途。这些众多的桥梁基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沿河出地、重庆来建。

  站在已经建成的沿河洪渡镇王坨大桥上,一头是沿河洪渡镇,一头是酉阳龚滩镇。两岸居民往来穿梭,浑然一体。

  就在两年前,这两个隔江相望的百年古镇间,人货往来只能舟楫摆渡。从洪渡镇要将大宗货物陆运对岸,至少需要绕路3个小时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重庆酉阳、彭水和贵州沿河、务川、德江等县临近乡镇的便捷通道,有100万人口直接或者间接受惠于此。

  乌江经过沿河县域,几乎按照正北方向前行,左岸是沿河,右岸是酉阳。15座大型桥梁的贯通,像一排疏密有度的扣子,将两者紧紧的粘连了起来。

  “大交通格局抬升起来的区位容度,不仅对沿河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重庆的产业布局和市场营建也彰显出一种战略需求,如何进行区域互补和精细分工将是沿河未来思考的发展命题。”沿河自治县县长任廷浬认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丽芳 欧阳海南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12-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