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聚焦百姓关切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1月28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从棚户改造、人社工作、住房保障等方面,介绍“十三五”期间聚焦百姓关切,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取得的成就。

棚户改造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多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明确“十三五”期间要推进15.4万户,2223万平方米各类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并将棚改列为每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完成,大力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全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棚改3405万平方米,帮助23.3万户81.55万居民“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尤其是2018年全市实施棚改“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全市棚改工作提速增效,超额完成任务。“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十三五”期间,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

调整充实市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下设10个工作组,全力抓好项目融资、规划、征地、供地等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市委、市政府每年将棚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市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等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与各区(市、县)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棚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打破瓶颈制约。为切实打破棚改工作的瓶颈制约,贵阳市于2017年12月出台了《贵阳市加快城市“三变”改革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筑府发〔2017〕29号)1+8系列配套文件,通过净地出让和低效用地有效利用“两条腿”走路,有效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棚改,切实解决了棚改资金不足、房屋征收难等问题,有力推动全市棚改工作加速实施;三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任务完成。

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资金落实是关键。贵阳市充分利用国家棚改政策“黄金期”,多方争取和积极筹措棚改资金。“十三五”期间,全市棚改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2.62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低利率,中长期棚改政策性贷款、商业银行等贷款1180亿元;累计发行棚改专项债券8.1亿元。通过多渠道筹资,有效加快我市棚改步伐。

“十三五”期间,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为导向,扎实推进棚改工作,取得了改善民生、拉动投资、促进发展的显著成效。一是改善居住条件,点亮群众“安居梦”;二是完善城市功能,扮靓“城市颜”;三是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拓宽“发展路”;四是彰显社会公平公正,增强“幸福感;五是拉动投资消费,激活发展“新引擎”。“十三五”以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成投资2500亿元,带动上下游直接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物流等产业增加投资和个人消费4200亿元,促进了消费,带动了经济增长。

人社工作

 五年来,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重大部署和战略决策,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大局,围绕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充分挖掘本市比较优势,优化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坚持解放思想、以时俱进、锐意进取,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始终不忘就业优先的初心和使命,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始终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充分就业城市创建,广开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加强失业调控,牢牢稳住了就业的基本盘。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就业扶贫成效显著;二是始终不忘民生为本的初心和使命,社会保险体系改革有序推进。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总体要求,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流程,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实现全覆盖。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待遇水平,落实各类重大政策;三是始终不忘人才优先的初心和使命,人事人才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始终围绕市委提出的“人才旺市”战略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持续释放人才发展政策红利,优化人才服务方式,人才总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贵阳市人才总量为96.31万人,占全省人才总量的19.47%。同比增长9.56%,每万人人才资源数为2116。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各类产业人才不断集聚,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始终不忘忠诚担当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不仅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更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是民生大事、实事。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五是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面做好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主动适应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是缩减审批事项让企业和老百姓少跑路,信息化水平不断加快。

住房保障

对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实施住房保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贵阳市委、市政府对解决城市不同收入家庭“住房难”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列为每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让全体市民实现“住有所居”目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保障覆盖面、多渠道筹集房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强有力措施,逐步建立完善贵阳住房保障体系,在解决群众住房难上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初步建立符合贵阳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建设公租房10万套,其中已建成投用9.6万套。已累计将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共计发放租赁补贴6.2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了应保尽保。启动建设安居房2万套。

 一是探索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根据国家、省、市建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总体安排部署,贵阳市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先后制定了《关于解决“住房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初步建立完善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政策体系;二是公开透明分配保障房,贵阳市保障房配租配售坚持“分配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原则,通过不动产登记数据比对、收入联审等方式,对配租配售对象进行仔细甄别。同时采用公开摇号抽签等方式,公证部门现场公证,保障家庭代表现场监督,促进了分配公平;三是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目前贵阳市住房保障覆盖面,已从2007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城市低保家庭扩大到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5平方米,收入标准扩大到人均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或人均月收入不足3000元的城市单身家庭,同时向来筑务工家庭、新就业职工、刚参加工作大学生等群体拓展;四是建立租购并举的安居住房供给制度,在总结共有产权保障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贵阳市提出实施租购并举的安居住房制度,实行政府定价封闭运行,解决引进人才、新增就业人员、普通工薪阶层、蓝领工人等新市民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自有住房需求。2019和2020年分别启动约1万套安居房工程筹集建设,已列入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重点民生工程内容;五是不断提升后续管理水平。在市级统筹保障房小区组建了专业物业服务平台,承担租金收缴、物业管理、维修养护等日常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与社区服务中心及民政、公安等部门对接,积极为小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共同打造“新型社区·温馨家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