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召开

12月30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制定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贵阳贵安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晏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全面总结2020年贵阳贵安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是在全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事关贵阳贵安长远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贵阳贵安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五年来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体经济全面发力,大数据发展势头强劲,生态优势更加彰显,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大踏步前进。

今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最让我们倍增信心的是,坚决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谋早谋实、果断决策、慎终如始,率先实施小区封闭、率先完成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率先推动“两线”作战,两周建成将军山医院,一个月实现无新增本土病例,两个月实现本土确诊病例清零,三个月实现经济增长扭负为正,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领跑全省,交出了抗疫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全面开启了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新篇章,认真落实“贵安八条”,以构建“六大体系”为抓手,加快推动贵阳贵安从“空间融合”到“机制融合”再到“思想融合”,让贵阳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为加快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奠定了坚实基础。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坚持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内”、“外”两个战场,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率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助推全省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为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贵阳贵安“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凝聚了强大力量。

全会对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十四五”时期,是贵阳贵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会要求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省委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意图,深刻感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和莫大鞭策,深刻把握贵阳贵安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精神上来,全力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全力做大城市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提升经济发展实力、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火车头”、“发动机”,贡献“省会力量”、彰显“省会担当”。

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概括起就是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确保贵阳贵安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带头贯彻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省委全会提出的总体思路为全省“十四五”时期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贯穿到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努力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创新人才队伍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必须科学制定一个既体现奋斗姿态又符合客观实际的目标任务,“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看在2025年能不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全会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制定了十四五期间,要实现“一个新提升”、迈上“五个新台阶”的目标任务。“一个新提升”即省会城市首位度实现新提升,“五个新台阶”即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内陆开放型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全会还展望了二○三五年,提出贵阳贵安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经济更加发达、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政治更加清明的贵阳贵安。四是必须继承发展、一以贯之落实好市委历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会在认真总结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的统一、继承和创新的统一,将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路径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干到底,奋力谱写新时代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旅丰硕成果。这次全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会议,是一次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会议,是一次催人奋进、鼓舞士气的会议。一是形成了重要成果,审议通过了《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制定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和推动贵阳贵安“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议》将于近期通过媒体全文发布;二是凝聚了广泛共识,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肩负着新的重大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了全会对贵阳贵安“十四五”发展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根本要求上来,统一到了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上来,真正做到上下一条心、贵阳贵安一盘棋;三是坚定了发展信心,全会带头贯彻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实现六个新突破”,对实施“强省会”行动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既有统揽全局的指导性,又有切中要害的针对性,还有解决问题的操作性,进一步坚定了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的信心和决心;四是激发了奋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汇聚起贵阳贵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全会的决策部署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全会绘就的蓝图加快变成现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