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龙里抗日阵亡将士 纪念碑

在龙里县谷脚镇千家卡倪儿关去贵阳的210国道与去洗马的县级公路相交三角地上,竖立着一块被列为龙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这面碑有一段值得追念的历史,真正是国难不能忘、民心当颂扬,讲好这段故事我们应担当。 

1943年,农历癸未年夏末秋初,中国抗日战争正处在艰难、残酷的时刻,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和东南亚的侵略行为已到极其疯狂的程度。

为了抵抗日军,中国军队除了在本土英勇奋战外,还派出远征军参加印度、缅甸抗日战斗。 

据吴琦撰文回忆:我的祖父吴大寿(字魁,号永年),早年曾参加辛亥革命和讨伐袁世凯的护法斗争,是营级军需官,曾与何应钦共事,代理过贵筑(现花溪、青岩一带)县长、铜仁县警察局长,因染上吸食鸦片的不良习惯,回到谷脚老家赋闲,经常扶助地方工作,当地人尊称他为“三太爷”。 

谷脚镇解放前叫龙坪乡,因地处贵阳东大门,经常有军队开往前线,日军的侵略罪行和前线的抗战消息,在这里都经常可以知道。

建立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事,由三太爷提议而起。

有一次,三太爷在同龙坪乡乡长卢宪廷见面时,对卢说:

“宪廷,目前国难当头,前方战火吃紧,伤亡惨烈。你是不是动员民众筹点钱,买两面碑,我来写字,一是激励前方将士英勇抗日,二是对牺牲的烈士有个交待,表示悼念。”

不几天,卢乡长来告知,石碑已备好,请三太爷去写碑文。

在卢乡长和乡里的一些官员陪同下,三太爷来到了谷脚镇千家卡,见周石匠已磨好两块石碑。三太爷随即挽起双袖,提起毛笔,在两面石碑上将碑文一气挥成。

原来,三太爷自幼酷爱书法,自学成才,在谷脚和贵阳地区都有一定名气。 

是年七七节,在卢乡长的主持下,当地官员和乡民代表集会,烧纸焚香,鞠躬礼拜,将两面石碑分别立于千家卡倪儿关路边和龙坪乡政府所在地的龙坪(今谷脚老街)场坝。 

后一块碑现已损毁无存。

前一块碑原与倪儿关关碑相近,现移至千家卡国道与县道交汇的三角地,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可见此碑书法刚劲有力,气势雄健,不失为精心之作,也是龙里县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标志作品,游客们路过千家卡倪儿关三角地带上,都经常打听此碑的原委,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场所,我们一起来走起走起,讲好这一个精彩的故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