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葡萄铺就致富路

  近年来,贵安新区通过对直管区内25度以上的坡耕地和道路两边的土地全部退耕……

  按照宜林则林、宜湖则湖、宜草则草的原则,实施万亩樱花、万亩葡萄、万亩茶园、万亩牧场、万亩经果林、万亩水稻的“六万工程”……

  “万亩樱花”将再扩大种植面积,对樱花园进行升级打造,采取PPP模式,实施玲珑水乡·樱花风景区建设,结合加快万水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形成新区旅游品牌,带动滨湖区域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

  “万亩葡萄”通过推动更新现有葡萄品种,推行绿色栽培,举办葡萄节,引进酒庄,延长产业链,配套乡村旅游,发展休闲体验农业……

  “万亩茶园”通过巩固原有羊艾茶园和平坝茶园,利用党武古茶树和马场四村资源基础,扩展种植规模,提升加工品质,打造品牌农业……

  “万亩牧场”主要面向马场镇南部五个贫困村,打造万亩智慧牧场,首期2000亩,立足“三转三集中”和“三带三提升”的发展模式,计划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牧草万亩,带动1200人就地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实现群众与项目共同发展,凸显旅游产业扶贫脱贫带动示范作用……

  “万亩经果林”主要是把林业种出产业,把平面种植变成立体利用,为新区绿化贡献森林覆盖率,又为美丽乡村贡献环境……

  “万亩水稻”是环高峰农旅产业带主要产业,通过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开展订单农业以贵安山禾品牌带动形成品牌产品……

  上世纪90年代,贵安新区王家院村的村民都是靠种植传统农作物水稻、包谷等维持生计,一年下来,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村民年收入也仅有1000余元……

  进入21世纪,王家院村开始发展葡萄产业……

  自贵安新区成立来,王家院村的葡萄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并辐射带动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兴起,形成了产业化效益……

  如今,王家院村人均年收入已达1.5万元,收入翻了15倍……

  提起当初为何要种葡萄?

  “那时候我们家很穷啊,每天都在为了温饱发愁。”谈起10多年前的生活,村民孙贵川这个汉子有些哽咽。

  上世纪90年代末,迫于生活,孙贵川常常到平坝农场批发一些葡萄四处贩卖,既辛苦收入也微薄……

  孙贵川思来想去,想到附近的平坝农场都能种植葡萄,为啥我们这里就不能呢?

  说干就干!1998年,孙贵川“孤注一掷”一口气就种了3亩葡萄……

  葡萄种下去了,但要三年才能挂果有收成。

  这三年的时间,孙贵川经常被人议论,当作反面例子……

  2001年,孙贵川的葡萄挂果成熟。他带着妻子挑着葡萄到贵阳、清镇、平坝等地去卖,一天能挣了400多元。

  当年,孙贵川一家光卖葡萄,年收入就达到1.8万元,成为当时王家院村有名的“万元户”。孙贵川还在当年就盖起了一层平房,搬离了破旧的石板房。

  于是,就有村民们开始效仿他种葡萄。那年,王家院村有10户人家开始种葡萄……

  孙贵川也不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到2012年,孙贵川一家的年收入已达8万多元。于是,房子加盖了第二层,成为二层小楼房……

  “越离不开传统种植,就越难发展。”村支书李斌说。

  原来农户的土地都用来种植包谷、水稻、油菜……

  一亩包谷一年的收入也仅仅只有700-800元,收入少让一家人的温饱都成问题,更别提其他的了……

  如今,孙贵川家种的葡萄,每到收获季节,一天要安排12个人采摘,需要半个月才能摘完。

  今年的8月24日,孙贵川单天的葡萄销售收入已达2000元……

  现在的孙贵川,种植葡萄面积已达13亩,家里还开起了小卖部,一年的收入就达10万元。有着20多年种植葡萄经验的他,还当起了一些村民的技术顾问,带着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当天,村民张仲斌挽起袖子,穿梭在葡萄园里,摘下一串串葡萄放进筐里。“当天,我摘了100多斤葡萄,已经全部卖完,共计收入500多元。”张仲斌说,有人打电话给我,说要100多,,隔天来取。此时,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同样在王家院村,同样是葡萄大户,村民张仲斌比孙贵川种植葡萄的经历还要早上十年。

  “1989年,村里能够接受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就是广播,也是因为这个广播,为我带来了改变命运的机遇。”

  张仲斌说,他在某一天听到广播里说,种植葡萄比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的效益要好。一条意外的广播信息,张仲斌却记在了心里。

  作为村里少有的高中生,

  张仲斌希望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而,当他把种葡萄的想法告诉父母时,却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老人说:“你把田地都种葡萄了,以后我们怎么吃饭,能解决温饱吗?难道一天就吃葡萄吗?”但张仲斌思前想后,依然决心种葡萄。

  张仲斌把从舅舅家借来的800元钱全部投入,一口气种了3亩葡萄,父母气得三年不理他。“当,,这笔钱的数目不小啊!”

  “三年时间一晃就到,当年种下的葡萄挂果了,一斤就能卖到3元钱,收益还不错。”

  张仲斌说,到了第四年,父母也主动来帮忙打理葡萄园。如今,张仲斌种植的葡萄面积已达20余亩,年收入超10万元。

  李斌说,种植葡萄,三年挂果,一亩一年就收入1万多元;六年丰产期,一亩一年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

  现在一年卖10多万元的农户占村里的大部分。

  村里有的人种植葡萄发财了,还带着家人到香港、北京、海南等地旅游。

  贵安新区设立以后,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的出台,王家院村的葡萄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王家院村800多户村民,90%的都已种上了葡萄,全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5万元,相比2013年前的8000多元翻了近一倍……

  为改变分散的种植局面,提升群众的增收致富能力,早在几年前,王家院村就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抱团发展。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目前,王家院村已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全程技术指导、规范田间管理、产品统一销售等举措,实现葡萄种植标准化,村民增收常态化,形成集体合力发展葡萄产业。

  当天,孙贵川刚刚给平坝农场的客户送去200斤葡萄,这一次,他不是用背篼,而是用三轮车送去的。“比起以前,我们把葡萄运输出去方便多了。”

  王家院村道路及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变化始于2014年,得益于政府提供的专项民生资金并动员全村村民投工投力,截至目前,已修好机耕道30多公里,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加上新区“七横四纵”路网的形成,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与葡萄的“出村”。

  “以前,村里的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村民就只能穿上胶鞋,挽起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路或上山干活。田间地头无机耕道,更别说基础设施建设了。”李斌感叹地说道。

  当年,孙贵川的葡萄挂果成熟之后,他带着家人从坡上一背篼一背篼地背回来,弄得全身上下都是泥,然后还需要换身衣服才能挑出去买。“整个过程全部用人工,一天下来,肩膀酸得很啊!”

  张仲斌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有一年,我家葡萄熟了,有亲戚来到我家,家里人叫他们尽管去摘葡萄吃,却没有一人愿意去。”张仲斌说,不是亲戚不愿去,而是路太烂,太滑了。

  路不好,就是有好的葡萄,也面临着亲戚“嫌弃”的境遇。王家院村的葡萄产业像是被贴上了“走不出去”的标签。

  李斌说,当年,采摘下来的葡萄没有人来收,还得自己用箩筐挑着,坐班车拉到贵阳、安顺去卖。

  如今的王家院村,每到葡萄成熟时,都有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观赏和采摘。

  “每天大约有400人聚集王家院村,游玩或采摘葡萄。”

  李斌说,游客开车不仅能开到村里,更能开到葡萄园里。

  近几年来,村里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种植水晶葡萄为突破口,采取典型示范、科技培训、举办葡萄节等多种措施,有力地推动了葡萄产业的大发展。

  “以前,我们的葡萄是自己挑出去卖。如今,是客户过来直接用车拉走。”孙贵川说。

  “我们的葡萄除了销往贵阳、安顺等周边地区,还销售到重庆、湖南等省外地区。”李斌说。

  为充分发挥王家院村的葡萄产业优势,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贵安新区在继续扶持王家院村发展葡萄产业的同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打造升级版的休闲观光农业。

  今年,新区启动了王家院村1400米长的葡萄庄园街建设,这是王家院村在被纳入美丽乡村重点建设后的一个重要项目。项目将推动当地葡萄销售、带动旅游业发展,预计将在今年底完工……

  李斌说:

  “王家院村的葡萄产业正处于转型期,我们将大力推广“避雨栽培”,同时改善技术、加强培训、选好品种,在上级的指导下,带领村民更好地发展王家院村的葡萄产业,让农户增收致富,早日奔小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