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兴仁13位村民自筹资金  他们想打造一个“织金洞”

  在兴仁县民建乡战马田村,有个奇特的溶洞群。由于早年曾是当地人炼硝的主要场所,这个溶洞群也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大硝洞”。近年来,由于洞中的钟乳石频遭破坏,当地13位村民自发筹集了近20万元,打算对溶洞群进行保护。

    罕见溶洞藏身山间

    民建乡位于兴仁县东部,距县城15公里。说起战马田村的溶洞群,当地几乎无人不知。
    据该村88岁的刘禄亮老人介绍,他曾听爷爷说过,早在百余年前的清末年间,当地人就发现这个溶洞里有很多硝土,不少人就靠在洞中用锅炉炼硝卖给别人制作黑火药为生。

    大硝洞南入口位于战马田村塘房组的一座大山中间,洞口高1米左右,宽则达五六十米。进入洞口可见一个高40余米,面积600余平方米的“洞厅”。洞内怪石嶙峋,各种形态各异的石钟乳颇为壮观,堪称黔西南州境内罕见的大型溶洞。

    据村民们介绍,实际上,这个大硝洞共分上、中、下三个洞,目前能进入的中洞全长约六七公里,洞中有八个厅,最小的厅有100多平方米,最大的则有上千平方米。每个厅都有不同的景观,全程走完看完大约需要5个多小时。另外还没能完全走通的上洞预计大约有20公里长,下洞的规模也并不小。而且,洞中不少地方都堆了土堆,最大的约有上千立方。

    在大约6公里长的中洞,可见5处集中炼硝遗址群,现场遗留的数十个土锅炉遗址,直径从3米到5米不等。

    据刘禄亮回忆,当年听爷爷说,这个洞中如同早期的兵工厂,每天都有上百人在此炼硝。
    事后,“大硝洞”这个名字也由此而来。但这个洞具体有多少年的历史,还没有人进行过考证。

    13位村民出资护洞

    2013年春节,当地村民刘永波来到洞中,看到不少钟乳石遭人为破坏,心里十分难受。
    20年前,他才10多岁时,第一次在父亲的带领下,进入这个溶洞。“太震撼了,当时就被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吸引”。

    再次探洞,刘永波看到,不少体积较小的钟乳石被人敲断带走,一些较大的石英也被进洞游玩的人用火把熏黑。这让他十分难受。

    “这是老天爷给我们的宝贝,不该就这样糟蹋了。”刘永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村的骆勇、曾永建,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出资对大硝洞进行保护。

    3人的决定也得到了村里人的支持。

    没有保护规划,也没有专业指导,但大家说干就干。8个村民每人自愿拿出了8000元,“先把洞中的灯拉通,将路疏通”。

    随后,自愿加入保护大硝洞的村民也从8人增加到13人,大家商议每人出资1.5万元,一起把这个洞保护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祝庆庆 文章来源: 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10-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