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十里荷花拥招堤

新华网贵州频道7月18日电 早就听说安龙曾是南明永历王朝的遗址,并有十里荷塘和招堤著称于世。直到今年初夏,才应友人之邀,前往该地参加第二届荷花艺术节的文艺节目创作而目睹了它的风采。

  安龙确实称得上是贵州省民族风情浓郁、风光秀丽的一块风水宝地,这里气候温润、人杰地灵,历史上就曾经出现过诸如张之洞、王宪章、王囊仙之类的著名人物;这里物产丰富,特别是县城周边烟波浩淼的陂塘海子及湖底的污泥,就特别适宜于荷花的生长。因而,每当春夏之际,可以说整个安龙县城,几乎成了荷花盛开的天地,荷莲摇荡的世界。

  我们一行正是从荷塘的招堤处,乘车沿湖边公路一直行驶了十多分钟,到达这片碧叶翻卷,荷花荡漾的绿海。一路上凉风徐徐,淡淡清香直扑肺腑,真使人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心惬意。

  沿级而上,到达顶部凌空眺望,但见晴空万里,碧海苍苍,绿叶飘飘,水波荡荡,点点白鸥飞翔其间,把个晶莹无暇纤尘不染的海子,打扮成了一种如诗如画,如醉如痴的境界。极目向远,宛若翡翠玉钻的长长招堤正横斜在柳浪深处,而县城景观也正时隐时现地掩映在如烟如雾的绿丛中哩!在此,我们便可以尽情欣赏十里荷花怎么簇拥碧碧招堤的醉人景象了。

  提起荷塘招堤,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安龙人不为它深感骄傲和自豪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真真实实是安龙前辈先贤为征服自然水害而留给后人的一部经世杰作,更由于历尽百年的风吹雨洗,经一代代安龙父老乡亲的不断修葺,不断培植而最终成为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和绝佳避暑圣地的关系。关于这些,我们是可以在招堤附近历代建造的楼台、亭阁、古庙、石碑中不断找到答案的。至于招堤建成后,给安龙人民带来的实惠,以及呈现出的四时风光,我们也可以从张之洞在《半山亭记》中得到印证的:请看,若夫柳岸晓风,芦花残月、云腾碧嶂、日落深林者,亭之朝暮也。水绿波澄、莲红香运、月白风清、水落石出者,亭之四时也。沙明荷净、舞翠摇红,竞秀于汀氵止者,亭之晴也。柳眉烟锁,荷盖声喧,迷离于远岸者,亭之雨也。晴而明、雨而晦,朝而苍翠千垂,暮而烟霞万顷,……可以说,经这位晚清大学士如此一番描写后,招堤荷塘的四时风貌和秀丽景色,在人们心目中产生的印象,就更加地迷人、更加地深刻了。

  来到安龙,我们随处都可以听到当地人最爱说的一句口头语,即对他们家乡的自然风光都堪称为“青花绿亮”。不是吗?只要你身处荷塘海子,环顾左右;那种春风习习,绿云翻卷、碧波荡漾,无边无际的十里荷花争相簇拥拍击招堤的风姿,是可以将“青花绿亮”这一警句作个最完美的诠释的。(阮居平)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7-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