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中国科普专家考察独山物产矿产和旅游资源

专家教授在著名的贵州牛奶品牌一一山花牛奶基地,中国一新西兰独山高原十里大牧场考察。 陈一帆 摄

  本站讯   2月21日,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贵州省地理学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普及推广方面的地质地理、环境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经济的研究员、教授、专家、企业家,线上线下考察、研讨贵州省独山县特有的物产、矿产、历史人文、地理、旅游等资源。

  贵州南大门的独山,是我国西部南北向交通兰州-海口高速公路和铁路,东西向交通昆明-厦门高速公路枢纽;是我国发展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北面陆路丝绸之路、南面海上丝绸之路、中路杭州-伊斯坦布尔茶马古道的物流中心。

地理科学家罗万雄高级记者率专家拜谒珠江上游都柳江源孙悟空睡佛。  徐文正 摄

  神奇独山:有体验后能激发科学幻想的羊凤村“孙悟空睡佛山”,能获得富氧健身效果的基长镇“中国天洞”,能学到徐霞客、李四光科学探索精神的上道村“独秀峰”、大河口“猴儿山”,能享受到大国工匠奉献的影山镇“净心谷”、“水司楼”,能瞻仰抗日英烈的全国唯有的“深河桥抗日文化墙园”,能看到工人农民奋斗、激励前行的筹洞“中国-新西兰高原林草大牧场”等风景名胜区。
文化独山:有蚩尤夜郎时期的毋敛国和“秦汉先师-尹珍”的悠远经典;有明清翰林万民钦、莫与俦,“西南巨儒”莫友芝等的彪炳史册影山文化;有闻名于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花灯;有张大千、徐悲鸿、丰子恺抗日战争时期遗留在独山的作品;有当代著名作家叶辛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创作的电影文学作品《深河桥头》。

专家教授在著名的独山净心谷风景区内的网红水司楼考察。 徐文正 摄  

  科学独山:当代地质学家翁文灏、丁文江、李四光等到独山考察,根据《徐霞客游记》,命名了“丰宁统、上司段、矮关组、汤巴关组”的标准地层,编入世界《地质学》《地理学》大学教程。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在独山研究“喀斯特地貌”,把原来由南斯拉夫喀斯特高原命名的“喀斯特地层”名,改为“岩溶地貌”。地理科学家罗万雄研究独山地质、地理的论文——《三大天文现象与地球》,刊登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技术里的新观点》杂志,从地理学角度把独山、把贵州推进了世界地理科学的殿堂。

  军事独山。这里是西南战略要地,有黄埔军校独山分校,有盟军飞虎队独山飞机场,有西南唯一通往东部的独山——柳州铁路。独山是抗日战争,即太平洋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在此结束的胜利之城,英雄之城。
  创新独山。贵州在走“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创新之路。独山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复原了毋敛国和秦汉先师-尹珍文化古城,开辟了影山镇净心谷、水司楼民族建筑文化风景名胜区,开发了大旅行家徐霞客描述的“上司地貌景观瞭望台”、“独秀峰”、“中国天洞”、猴儿山紫林山地质公园。

独山县影山镇莫兴勇书记现场介绍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陈一帆 摄

  生态独山:根据岩溶地貌面积大,水、土壤富含钙,及生态环境优良等特点,独山发展了影山镇黄桥葡萄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翁奇村御龙尊茶产业园;基长镇中药产业园,桑蚕产业园;上司镇光伏发电产业园,国家储备林菩提树种植产业园;下司镇蜂蜜橙、砂糖桔、珍珠李、软籽石榴水果产业园;麻尾镇蔬菜种植、板蓝根种植产业园,黄后村刺梨种植产业园。
  专家们到影山镇、百泉镇、基长镇、上司镇、下司镇、麻尾镇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并且就刺梨种植产业的发展,基长镇特色村镇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和羊凤特有产业的建设,独山奇特旅游的开发等等提出了建议。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陈一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陈一帆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2-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