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明清古桥,福泉130多座

  11月22日,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拥有明清古桥130多座的福泉市召开。

  茅以升先生是中国现代桥梁工程的奠基人,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76年前,他在钱塘江上建起了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开创了中国现代桥梁工程的新纪元。茅以升先生不仅在中国现代桥梁建设上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对中国古桥情有独钟。他曾研究大量文献资料、考察许多名胜古桥,写下了大量研究中国古桥的学术著作和精美篇章。

  本次会议选在福泉召开,有一个重要的历史原因。

  1938年,华北大部分地区陷入日寇之手,国立交大唐山工程学院奉命南迁。茅以升先生临危受命,以院长之任带领全校师生顶着日本飞机的轰炸,克服种种困难,历时70多天,行程2000余里,在当地人民的热情支持下,最终“交大唐山工程学院”落校平越(即现在的福泉)。

  在福泉的6年间,茅以升先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办学,交大唐山工程学院成绩斐然,被誉为“东方康奈尔”。在此期间,学院为国家培养了1000余名优秀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其中有8人为两院院士,姚桐斌、陈能宽为“两弹一星元勋”。

  福泉人民没有忘记这段历史,更没有忘记茅以升先生。在国立交大唐山工程学院的办学旧址上,成立了以茅老创建的平越中山中学高中班为基础的福泉中学,茅老应邀为学校题写了校名。2007年茅以升塑像在福泉中学操场落成。今年,福泉中学又开设了茅以升班。本次会议在福泉市举行,是对茅老在平越那段历史的缅怀与纪念,弘扬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伟大精神。

  本次会议选在福泉召开,还因为福泉市是一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明清古桥之乡。明清时期,福泉称平越府,是云南通往京城的交通要道。这里地势险要,众多江河交织于崇山峻岭之间。为了方便商贾通行,人们在河道上、绝壁间架起了一座座鬼斧神工、精美绝伦的桥。目前全市有明清时期古石桥130余座,其中著名的葛镜桥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福泉市投资2.8亿元建桥改路,新建12座新桥来保护11座明清古石桥,形成明清古石桥与现代桥梁交相辉映的高原桥城美景,发展古城文化旅游产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杰 文章来源: 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11-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