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牙舟陶入选世博会西郊国际贵州馆参展

  经过与承办方多轮洽谈,在近千家企业蜂拥申请入驻的激烈竞争中,平塘牙舟陶将于9月27日与最后入选的20家企业产品共同亮相上海“世博会西郊国际贵州馆”。日前,会展代表作品“民族之魂——牙舟陶”在牙舟镇兴陶村传统小龙窑中成功烧制出炉。

  据了解,上海西郊国际展览馆是“世博会”的一个配套工程,旨在为各国搭建的一个在会期和会后展示地方特色、名优、“老字号”产品的平台和通向国际市场的窗口。为此,展馆特别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中国馆明确要求,入选的企业产品必须是中华百年老字号、百年老店、中华名特优产品,并且能够体现“公司设计、销售(市场)+农户生产”的运作模式。

  平塘县旅游商品公司开发设计的牙舟陶系列旅游商品,完全以具有近700年历史的牙舟陶传统制作和烧制技艺为继承和创新。在保留了古老的轮盘拉坯、龙窑烧制等技术技艺和古朴敦厚的造型、雄浑粗犷的风格等基础上,合理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现代前沿艺术等因素,使其更加“土”得朴实,“洋”得风采,最大限度地体现牙舟陶的“本味”价值和艺术拓展空间。用贵州陶瓷协会专家的话说,“牙舟陶是上百年的人类创造与实践,它的地方特质,它的丰富内涵,它的质朴品性,不仅表现了人民的真善美,更深深地激起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它是贵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扬光大牙舟陶是我们的责任!”

  参加本次会展的代表作品“民族之魂——牙舟陶”,为一对身着盛装的苗族男女,高均为1.2米,由三个不同规格的花瓶拼接组成。据专家介绍,作品为省内陶瓷研究资深专家与当地制陶老艺人联手创作,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有高深的艺术含量。

  “不仅在形制的体积上,还是在部件的组合上,‘民族之魂’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不论是溜釉的功夫,窑变、冰裂的效果,都创造了牙舟陶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几十年来始终坚守牙舟民窑这一传统阵地的当地陶艺人钟成雄高兴地说。来自贵州陶瓷协会的众多专家和省内外十余家媒体见证了这一让人欣喜的时刻。

  近年来,牙舟陶不仅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器烧制技艺”类名录,作为贵州此类项的唯一代表与福建德化陶、陕西耀州陶、江苏宜兴紫砂陶、广东石湾陶、云南傣族慢轮陶、青海囊谦黑陶、广西钦州坭兴陶等入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更在杭州西湖国际艺术博览会等业界大展上屡摘桂冠,入选号称陶瓷界“奥林匹克”的世界陶艺大会大展……一系列殊荣的获得,使牙舟陶在业界日渐声名鹊起。这次的成功入选,必将使牙舟陶搭乘世博会的东风,扬帆远航,走得更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正勇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9-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