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红色之旅 先行黔中——黔南红色旅游

    位于贵州南部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一个充满神秘感和诱惑力的多民族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有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故居、红军“板寨会议”旧址、红军“猴场会议”旧址和“突破乌江”战斗遗址及“黔南事变”纪念馆等等,令人神往。尤其是近年来在革命老区荔波、瓮安等地打造“红色之旅”旅游品牌以来,黔南也逐渐成为外界旅游爱好者选定的旅游目标之一。

    邓恩铭烈士故居

    中共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故居位于荔波县城内北门,邓恩铭烈士生于1901年1月,16岁离开家乡赴山东求学。1921年7月,他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一大”13位代表中最年轻,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1925年8月出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1931年4月在济南市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0岁。邓恩铭烈士故居是一栋土木结构的瓦房,故居内现存放着邓恩铭少年时代用过的木床、桌子、椅子、石磨、药碾钵、挂钟、家信等遗物及其革命事迹等历史资料。1982年被列入贵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列入贵州省和黔南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1年以来,江泽民、胡锦涛、陈云、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该故居题词,胡锦涛、乔石等还曾亲临故居参观。

    荔波“板寨会议”纪念馆

    1930年4月,由邓小平等同志领导的广西百色起义军组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为避开敌人主力,补充给养和武器弹药,转战黔桂边界,在荔波县洞塘乡板寨村胜利会师并召开了重要会议,史称“板寨会议”。这是红七军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板寨会议”之后,红七军急速前往黔东南,趁敌移军援湘,后方空虚之际,攻打库存敌黔军军械重地的榕江县城,缴获大量枪支弹药,为红七军转战粤、赣边界,胜利地与在江西的红一方面军会合奠定了基础。

    鉴于其重要历史意义,

    荔波县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为加快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荔波县委经过多年的精心保护和几番修缮,75年前红七军一、二纵队转战黔桂边界在荔波县洞塘乡“板寨会议”纪念馆于2004年7月1日正式开馆,对外接待游客。

    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

    1934年12月31日,中央红军长征进占乌江南岸瓮安县猴场镇(今草塘镇)。当晚,指战员在驻地举行迎新晚会的时候,中央政治局在距离猴场镇西1公里处的下司宋家湾村一家大院里召开会议,

    这就是党史上讲的“猴场会议”。

    “猴场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指出,中央红军应当“立刻准备在川黔边广大地区内转入反攻……来彻底粉碎第五次‘围剿’,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党史专家认为,这个决定既重申了“黎平会议”决议,又表明中央开始有了由被动转入主动的精神状态,为即将召开的“遵义会议”作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准备。

    该会址原为宋泽生住宅,建于1912年,系四合院,房屋四周为砖砌桶墙,俗称“一颗印”房子。桶墙高约8米,内有正厅5间,厢房、下厅各3间,中为石嵌天井。桶墙左前角有碉堡、马房,右侧茂竹掩映。正厅后为花园。后山古树参天。1948年,宋家与吴家因产业纠纷,将该房拆卖。1982年,“猴场会议”遗址和毛泽东曾住过的傅家祠堂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黔南州和瓮安县决定重建“猴场会议”会址。经多方努力,耗资80余万占地6667平方米的“猴场会议”会址于2004年2月完工,重建的会址雄伟壮观,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风貌。“猴场会议”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将军题写。2005年1月1日,该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向世人展示了红军长征战斗的光辉历程,萧克、耿飚、廖汉生和瓮安籍的陈靖等110多位老红军为“猴场会议”会址及乌江大桥碑林等的题词题字悉收于会址中,更增添了“猴场会议”会址的文化韵味和历史价值。

    红军强渡乌江战斗遗址

    距离瓮安县城45公里的乌江江界河渡口是通往遵义的主要渡口,江面宽120多米,两岸悬崖绝壁,横亘天际,形成“乌江天险”。1934年12月31日,“猴场会议”以后,中央红军立即作出强渡乌江战斗的决定。1935年1月1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率领中央红军,经过3天3夜的顽强战斗,强渡乌江,击败黔军,向遵义挺进。该战斗遗址于1982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列入省级和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瓮安县城以北48公里处的震天动峡谷,天下第一桁式组合拱桥——江界河大桥飞架山巅,横空出世,巍峨壮观。大桥全长461米,宽13.4米,桥面至最低水面263米,主孔跨径330米。在同类桥梁中,江界河大桥雄踞“世界第一”,堪称“天下第一桥”。以它为主形成了瓮安县独具特色的峡谷风光、人文景观、革命遗址等江界河风景区。

    交通状况

    公路:贵阳—都匀高等级公路(143公里)—荔波等级油路(173公里)独山—都匀—瓮安等级油路(118公里)—遵义(90公里)。航空:贵阳机场—都匀(140公里)。铁路:主要有黔桂铁路干线的贵阳站、都匀站、麻尾站等。

    特产及小吃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都匀毛尖茶、“中国最佳素菜”独山盐酸菜、辣椒、竹笋、牛肉干及民族服饰,都匀冲冲糕、三都铁板烧、盘江狗肉、惠水毛肚等等,这些特产及小吃在黔南自治州首府都匀均可买到和品尝到,因为这里有黔南民族旅游纪念品展销博物馆及小吃一条街。

    另外,也可以选择自驾自助游,黔南自治州首府都匀便是黔南“红色之旅”的中转站。

    旅游咨询电话:(0854)8257178 8981957;投诉电话:(0854)8280918。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