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红色旅游发展十年回顾总结

  贵州省红色旅游发展十年回顾总结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

  按照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开展红色旅游发展十年回顾总结的通知》(红旅发〔2014〕2号)要求,现将我省开展红色旅游发展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自2004年中办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在全国红色旅游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红色旅游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各市(州)发展红色旅游热情高涨,认真围绕纲要中明确的发展目标、主

  任务等开展红色旅游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突显。据统计:2005年至2013年接待红色旅游游客7794.79万人次,同比增长24.06% 。总投资共3.160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 2.337亿元,地方财政投入0.7281亿元用于红色旅游项目等建设。4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个,3A级经典景区3个。

  接待100万人次的景区有:遵义会议会址旅游区和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景区。

  (一)坚持统筹协调,做好红色旅游规划

  我省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工作,积极做好国家红色旅游一期、二期规划的有关材料组织和申报工作,结合我省红色旅游资源的特点,编制了《2011-2015年贵州省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作为纲领性文件,引导我省红色旅游发展。

  1、贵州省红色旅游一期规划实施情况。中办、国办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以来,在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的指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贵州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总体情况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红色旅游一期规划中我省共有11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14个项目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总体建设方案》中,总投资17169万元,一期共获得国家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2000万元。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配套资金。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贵州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面貌得到较大改观。有5个红色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一批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旅游重点景区(点)的红色文化资源已经或正在建设成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成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亮点。全省已初步形成“一核、三线、多点”的总体布局,即以遵义为核心,三线是指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名录中的贵阳—凯里—镇远—黎平—通道—桂林线、贵阳—遵义—仁怀—赤水—泸州线和张家界—桑植——永顺——吉首——铜仁线;多点主要是指已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中的重要景区(点)。以重走长征路,长征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为延伸的多样化产品体系。

  2、贵州省红色旅游二期规划实施情况。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1—2015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和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关于组织编报全国红色旅游总体建设二期方案备选材料的通知》文件精神,我省发展和改革委经与宣传、财政、旅游、党史、文物等部门及各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编制并上报了《全国红色旅游总体建设二期方案贵州省备选项目建设方案》,主要建设内容为:直接为旅游景区配套的旅游公路(景区与交通干线的连接公路、景区内部的专用旅游公路、景区与周边其他旅游景区间的断头路)、步行道、环境整治、停车场、供电线路、供排水管线、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旅游厕所、消防设施、安防设施、展陈场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共争取到国家将我省21个项目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总体建设方案》,总投资49117万元。截止目前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7015万元支持我省8个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

  (二)增强红色文化挖掘宣传能力,丰富红色资源转化成果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夯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蕴涵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我们发展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分四批命名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将命名第五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水平,我省出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从2005年开始,中央宣传部先后对我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投入了1570万元改陈布展经费。从2006年开始,省委宣传部从省级文化事业经费中专项划拨对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改陈布展项目给予资助,先后共划拨960万元资助遵义会议会址、遵义县苟坝会议会址、开阳县张学良幽禁处旧址、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息烽集中营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步改变了部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单调、陈展方式和手段落后、陈旧的状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全省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8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0个,地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个,形成较为合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体格局,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夯实了基础。

  2、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我们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特殊教育功能和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在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省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05年,我省省委宣传部组织了“沿着红军的足迹——穿行多彩贵州”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组织多彩贵州艺术团到红军长征途中的重大会议、重大战役、重大事件纪念地举行5场慰问演出。2006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北京主办了“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大型展览,参观人数达16万人,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宣部的好评,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2007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组织上千名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在遵义赤水市开展模拟“再现四渡赤水,展示红军风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进行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10年,省委、省政府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隆重举行贵州省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活动。2012年,收集整理50个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料,编辑出版《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览》,加大了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推介力度,积极宣传红色经典旅游景区。2013年,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的积极作用,开通“红色贵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利用网络充分展示贵州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朋友能够利用互联网遨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辑出版《贵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手绘地图》,在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发放,为广大游客全面了解全省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本情况提供更加新颖、便利的条件。

  3、突出红色资源特色,创作生产贵州红色影视文化精品。我们始终把繁荣发展贵州文化、提升贵州文化软实力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贵州文化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十年来,我们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这个“富矿”,进行深度挖掘提炼,在红色影视剧题材上着力,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能叫座的优秀红色影视题材剧作,加快推动贵州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进程。2007年,我省省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雄关漫道》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9年,电视连续剧《杀出绝地》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社会反响强烈。2010年,与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制《旷继勋》、《二十四道拐》等重大红色题材影片。2011年,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摄制电视文献片《红色贵州》、创作电影《少年邓恩铭》、《二战飞虎队》,推出电视剧《奢香夫人》、《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张露萍》、《战俘营:1938》、《乌蒙磅礴》。2012年,电视剧《知行天下》、《风雨梵净山》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风雨梵净山》还相继在多家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2013年我省党史研究室牵头组织《贵州革命老区同步小康行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在《贵州新闻联播》和《贵州日报》连续进行宣传报道,牵头指导拍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邓恩铭》,通过对贵州本土革命先驱形象再塑造,扩大相关地域红色旅游资源影响力,提升相关红色文化资源的吸引力。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贵州省旅游局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1-20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