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定格瞬间 魅力永存”

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综述
“定格瞬间 魅力永存”
    ——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综述

  由贵州省旅游局、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台湾中国时报和贵阳市旅游联合举办的“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于2004年6月15日至19日在我省举行。
  “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是我省“2004年百姓生活游”中的一项大型旅游对外宣传活动。是继2002年两岸摄影家合拍台湾24小时,2003年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北京24小时之后,又一次两岸四地摄影工作者的大聚会,也是我省首次与港台主流媒体联合举办的大型旅游宣传活动,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摄影家人数多、层次高,二是拍摄时间短、空间大,三是媒体和社会关注度高。这次共邀请了来自台港澳和内地的60位著名摄影家,他们中不少是摄影界的领军人物,有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文澜、中国摄影杂志总编朱宪民、中国摄影报副总编李全、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长刘雷、《中国摄影》杂志台湾资深摄影家庄灵、刘振祥、黄子明、谢春德,香港著名摄影家王苗、陈一年、黄焱红等,在两岸摄影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15日晚10点,随着最后一批摄影家的到来,主办方在贵阳顿酒店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会,包克辛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漾溢的讲话,对各位摄影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贵州地处西南腹地,在这里,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形成了贵州独具特色的多元民族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如榕江的空声、空烈、卡寨、摆贝等苗族,黎平的肇兴、堂安侗族、地坪风雨桥,从江的岜沙苗族、占里侗族等苗侗文化就各具特色,很有个性。他希望各位摄影家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和审视贵州,用镜头捕捉贵州各民族精彩的生活瞬间,用精美的图片向世界展示贵州的神奇魅力。省旅游局傅迎春副局长在致辞中说: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著名摄影家的镜头,把一个神奇美丽发展的贵州展现给世人,借助于大环境不断改善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贵州的旅游形象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熟悉贵州、向往贵州、走进贵州,同时把贵州旅游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文化层面,让贵州在促进台港澳和内地旅游文化互动交流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姚远,省旅游局领导杨俊、李三旗、陈国均、李光,省台办副主任韩支前,省文联副主席李昂及贵阳市旅游局局长王企镛,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长春等同志也出席了当晚的开幕会。会前,包克辛副省长会见了台湾中国时报社社长林圣芬先生和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总编辑王苗女士一行。
  6月16日上午8点30分,开拍仪式在风景秀丽的甲秀楼前举行,摄影家们兴致勃勃地在“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背景板上签名、合影、按下快门,为贵州留下了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瞬间影像。本次摄影活动的独特之处在于把拍摄的时间限定在24小时内,而所拍摄的线和点几乎覆盖全省所有的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可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拉网式的拍摄活动。摄影家们按抽签所确定拍摄地点,在整个“贵州24小时”的拍摄过程中,摄影家们不辞辛苦,凭着自己娴熟的摄影技艺,频频按动快门,抓取一个个动人的瞬间,6月18日,各路摄影家们满怀着可心的收获风尘仆仆地从四面八方回到贵阳,摄影包未及放下,便三三两两聚到一起交流拍摄感受,争先恐后地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此次贵州之行的感想。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杂志总编辑朱宪民这样写道:“贵州是摄影家创作的好地方”、“民族文化的博物馆”;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长刘雷先生写道:“保持自然与地域本土文化的独特性,是贵州旅游最珍贵的资源”……从摄影家们的字里行间,无一不散发出贵州高原泥土的芳香,流露出对贵州的热爱和希望。有的摄影家满怀深情地说,贵州到处青山绿水,民风淳朴,视觉冲击力很强,是摄影家们尽情创作的天堂,真是百看不厌、百拍不厌,纷纷表示再来贵州进行摄影创作。几位台湾著名的职业摄影家在拍摄过程中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只恨时间太短,胶卷太少,他们认为贵州的风光民俗特色十分明显,只要在台湾多加宣传,肯定会吸引众多的台湾游客来这里观光考察,他们表示将通过自己的公司或摄影工作室出版贵州摄影专集,或作一些贵州专题在台湾刊物上多多宣传贵州。台湾最大的平面媒体《中国时报》社社长林圣芬先生是第一次来贵州,对贵州有如此丰富多彩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大为感慨,他认为两岸通过摄影活动加强旅游和文化交流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今后应多一些这样的交流,并表示要在中国时报及其附属刊物上为贵州的旅游多作一些宣传,首先要把这个摄影活动的代表性作品在报上作一个专版,还将与贵州省旅游局于今年9月在台联合举办“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摄影展。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王苗社长、陈一年副总编多次到过贵州,在该社的图片库里贵州的图片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他们决定再为贵州免费出一本《中国旅游》贵州专辑。并派专人先期来贵州拍片。参加本次活动的内地各位摄影高手大都是各主流平面媒体或摄影刊物的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将把这次拍到的东西整理后陆续发表。活动一结束,香港、台湾和内地的十几位摄影家又立即赶往都匀、安顺、雷山、丹寨、三都、荔波等地继续拍摄,截止6月28日,各路摄影师全部安全返程。
  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成功,从三月初开始,省旅游局就着手安排部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拟订了活动的具体方案和拍摄线路及拍摄点。为使本次活动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6月4日在顿酒店举办了“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新闻发布会。省内各大新闻媒体近40人参加了发布会。会上,省旅游局领导对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向记者们作了全面介绍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为确保活动取得成功,又召开了市、州(地)旅游局负责人协调会,特别强调了积极配合做好组织和摄影师的安全工作;召开全局动员大会,组建组委会等临时活动机构,分工到组、责任到人,对客人的食宿、分组、抽签,往返机票的预定,接送机场、车辆调度、保险、财务结算、各地旅游局接送安排等环节进行了周密安排,使整个活动自始至终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本次活动自始至终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贵州分社、中国西部摄影在线、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贵州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电台、经济信息时报、贵州旅游在线、贵州商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日报、贵阳晚报、中国旅游报等中央驻黔媒体和本省市各主要媒体都用了大量版面和篇幅进行了报道,贵州电视台《光影在线》栏目组还派出四个摄制组跟随摄影家分赴麻江、镇远、荔波和修文等地进行跟踪报道,现场采访了10多位著名摄影家。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活动期间,各家媒体共刊载文章、图片80余篇(幅),经济信息时报还在头版头条用通栏标题作了大篇幅报道。
  通过大型摄影活动举办的方式,宣传提升贵州旅游形象,在贵州还是第一次,其意义十分深远。两岸四地著名的摄影家们拍摄贵州山山水水,人文风情的照片,通过出版画册,举办两岸四地摄影巡回展览,将会大大提升贵州旅游在境内外的知名度。贵州神奇美丽的画面,亦将会刺激、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贵州,加快推进我省入境客源市场的恢复与振兴。
  两岸四地摄影家合拍贵州24小时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于6月19日至21日在甲秀楼翠薇园内举办了“两岸摄影家合拍台湾24小时”图片展,省政协副主席李嘉琥、省国际公关协会会长安迪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图片展剪彩,为期三天的影展吸引观者不下万人,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两岸旅游文化互动交流。
     (新闻中心、市场处 供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市场开发处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7-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