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雷山县“低碳生活”阔步走进苗家山寨

 

   “试问男儿勤不勤,就去柴棚瞭一瞭”如今,在雷山县丹江镇苗家寨已不再是衡量勤惰的标准。走进丹江镇各苗族山寨,沿途山岭,森林密布,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山水清秀,天空亮丽,空气新鲜,景色宜人。猫猫河苗寨,家家沼气灶,户户节能灯,房前屋后整洁素净,千年古松松涛阵阵。大固鲁苗寨,高杆节能路灯俨然成排,卫生垃圾池规范有序,水泥村道崭新净洁,青瓦木房刷漆飘香。“防火安全、讲究卫生”、“爱护树木,保护森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节能减排,增收节支”等小木牌竖立在村头寨口、村道两旁。“低碳生活”、生态文明阔步走进苗家山寨。

  近几年来,雷山县充分利用国家实施新农村建设的契机,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山下乡,“低碳生活”宣传进村入户,积极争取“一事一议”、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等国家惠农项目,推进新农村革新面貌、移风易俗,保护环境、低碳生活。

  2013年以来,西江镇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36万余元,在麻料、掌乌、干荣、开觉4个苗寨安装384盏太阳能路灯,惠及1053户4827人。丹江镇阳苟、水寨、中寨、排卡等苗寨也纷纷安装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路灯完全利用太阳能充电,实现全自动光控,白天即使下雨也能蓄积足够电源,满足整晚供电,科技魅力四射,经济适用便利生产生活,节能环保净化亮化村寨,深受苗族群众好评。

  108户人家的丹江镇猫猫河苗寨在县能源办支持下建起了105口沼气池,成为雷山县第一个“沼气村”。该村实施猪圈、厕所、沼气“三结合”生活居所改造,实现了炊煮无烟化、家居清洁化。该村还利用沼气肥,推广“果、畜、沼、厕、灶”和“菜、畜、沼、厕、灶”生态农业模式,发展生态果园、菜园经济,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文明卫生村”。

  丹江镇的郎当、乌秀、白岩、陶尧等苗寨,纷纷开发农村沼气新能源,修建生活垃圾池,规范卫生厕所建设,昔日“炊煮砍柴禾,做饭受烟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得到彻底改变,过上了“环境无污染、农业无公害”的现代新生活。苗族山寨更加绿化美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余国德 文章来源: 多彩贵州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9-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