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雷山:文化旅游转型顺势而为

  雷山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雷山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古朴的民族风情于一体,特别是苗族传统的民族文化更为光彩夺目,被誉为是苗族文化中心。

  一.雷山推进“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

  雷山县先后建成苗族文化研究中心、西江苗族博物馆、中国苗族银饰刺绣博物馆、郎德民俗文化博物馆等机构加强对苗族文化的保护、挖掘、抢救和传承发展。目前该县有刺绣、银饰锻造技艺、苗医苗药等16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16项省级“非遗”名录。

  雷山推进“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通过政策推动,企业带动,雷山以苗银、苗绣、蜡染、苗医为龙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企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的格局,成为推动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贵州省雷山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之一”、“中国苗族银饰之乡”、“中国王牌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旅游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美小城”等称号,一张张烫金的国字号名片,犹如巨大的磁场,令四方游客慕名而来,乐不思归。

  近年来,雷山县大力实施“环境立县、旅游强县”战略,打造“全国旅游名县”和“贵州茶叶大县”两张名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带给百姓宜居住、宜旅游、宜创业的环境。

  三.雷山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熨金”名片

  2013年,雷山县接待游客415万人次,同比增长3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35.8%。目前,该县发展328户农家乐,直接从事旅游行业人数达5000多人,带动5万农民脱贫致富。西江千户苗寨成为了黔东南乃至贵州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一张“熨金”名片。

  国发2号文件明确把雷公山作为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及加强西江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和建设,西江景区和雷公山景区被列入省委、省政府“5个100工程”旅游景区建设,面对两大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雷山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顺势而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6-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