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从江侗寨禾晾入选“中国美丽田园”

从江占里的禾晾景色 

  贵州旅游在线讯 昨日,2013年农业部在全国开展的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活动经过精心组织,通过网民的投票参与,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贵州省7个农事景观荣获“中国美丽田园”称号。贵州省从江县侗寨禾晾景观成为7个“中国美丽田园”的其中一个。

    据了解,这七个“中国美丽田园”分别是贵州省黔西南州万峰林油菜花、贵州省从江县侗寨禾晾、贵州省兴义市顶效镇桃花、贵州省都匀市摆忙乡螺丝壳茶园、贵州省黔西南泥凼梯田、贵州省黔南州独山草原、贵州省荔波县枫树湾香草园。

  相关链接

  禾晾也叫“禾穗”。侗族农村特有的晾晒禾把(谷穗)的木架。

  其形状象汉族地区的牌坊,顶部两边盖上一尺宽的人字形杉木皮档雨。通常建在寨旁、溪边。晚秋稻谷成熟,人们将稻穗剪摘,剥去外叶留下一尺多长的禾杆,约五公斤捆成一把,放在禾晾上风干后入仓。即便无人看守,也不会失窃。

  禾晾是侗乡独有的奇景,一进入侗寨在溪水塘边或绿树楼旁,有一排排高达4米的大木架,整齐地围寨而立。大木架由两根粗大的杉木柱和两根穿方构成,穿方中间横穿看一二十根由圆木组成的可以活动的桁条,禾晾的顶部由杉木皮成人字形盖在两边。

  侗族人民聚居的地方多是高寒山区,以务农为主,多种植糯禾、黄粟、糁子等。侗族人民不但勤劳,而且有珍惜粮食的好传统,当收获季节到来时各家各户都选择寨边日晒时间长、通风良好的地方,起牌立架,专门用作晒禾把和黄粟、糁子穗。由于侗族人素来团结友爱,所以他们立的禾晾一个挨着一个,一排接着一排,一直把溪塘边和寨子旁围了起来,构成了一个连心架。它们沿溪环寨,构成了一派雅致的田园风光,当秋收时节禾晾上挂满了沉甸甸、黄粲粲的禾把时,又好似给侗寨围上了一条金色的长龙。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志军 图片:xyz1998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12-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