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剑河:"三张文化名片"旅游富县

    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剑河县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民族节日丰富多彩,苗族歌舞引人入胜。
    
    近年来,该县确立的“以温泉为引爆点,以仰阿莎湖为重点,以原生态民族文化为核心,以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的“旅游富县”战略,去年实现旅游收入3817.52万元,同比增长45%。
    
    仰阿莎是苗族民间故事里的一位人物,是苗族姑娘美丽的化身。剑河县抓住这一文化品牌,制定了把剑河湖区范围打造成仰阿莎湖综合旅游区的工作思路,游客到剑河不但可以看到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同时也能感受到远古的苗族文化。
    
    为打造仰阿莎湖综合旅游区,剑河县积极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抓好精品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抓好闻名中外的苗族锡绣、红绣和民族特色食品、民族药业的研究与开发,集中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民族旅游村寨,积极扶持旅行社、旅游运输和旅游饭店等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温泉是剑河的第一张名片。剑河温泉,为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泉水晶莹清澈,其理化指标与法国著名的维稀温泉相似,有消毒、去疾、健肤之功效,常浴可治疗和预防多种疑难病症,对疗养、健身有显著的疗效,自古享有“苗乡圣水”、“西部浴都”之美誉。
    
    今年,剑河把温泉景区规划建设列为2010年县委、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投入资金4999万元,对温泉景区进行扩容改造,把温泉景区打造成集温泉生态旅游、民族村寨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旅游景区。目前,集医疗保健、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民族风情体验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
    
    剑河的第二张文化名片就是清水江河鱼。剑河清水江野生的鳜鱼、鲤鱼、角角鱼等种类多,其鱼肉细嫩丰满,肥厚鲜美著称。近年来,剑河县积极引导和扶持经营业主,成立了剑河县清水江酸汤鱼业协会,组织他们外出学习考察,提升服务理念和管理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仰阿莎文化节”等活动开展清水江鳜鱼饮食烹饪大赛,提高了清水江河鱼的知名度。
    
    剑河的第三张文化名片就是苗族《水鼓舞》。剑河苗族《水鼓舞》,是一种以祭祀祖先,祈求风调雨顺、村寨平安的水、鼓、舞相结合的原生态舞蹈,是全国最为独特的一种舞蹈,是在水中跳的舞蹈。“水鼓舞”也是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被专家、学者誉为民族原始舞蹈的“活化石”。2009年,《水鼓舞》先后获得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原生态舞蹈铜鼓奖、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群文组金奖。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一文化资源,目前剑河县正在规划建设苗族《水鼓舞》表演场地,使之成为剑河民族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民族民间歌舞的培训基地,剑河民族文化生态园。
    
    如今,剑河新县城——温泉景区的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配套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泡剑河温泉、品清江河鱼、观苗族水鼓舞”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品牌形象已形成。根据规划,到今年年底,该县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以上,旅游产值达到8000万元以上,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旅游产值占gdp的比重达10%以上。
    
    仅今年“五一”小长假,剑河县温泉旅游接待游客11992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49万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编辑:杨国军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6-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