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交通大数据助力贵阳旅游 ​治堵效显受称赞!

  据百度地图智慧交通 知知贵阳消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井喷式爆发增长,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1.72亿辆,全国公路总里程457.73万公里;2020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519.81万公里。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增长约13.56%,而机动车保有量增幅达33.33%,汽车保有量增幅更是高达63.37%。

  虽然我国道路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出行需求也日益增长,且增长速度更甚,反映到城市的具体表征就是城市道路越来越拥挤,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的通病。

  爽爽的贵阳,贵州省省会,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借助其区位优势,近年贵阳的城市发展势头迅猛。2013年-2018年,贵阳GDP增幅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城市的高速发展伴随着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人口增加为城市带来活力,也带来压力,交通拥堵压力就是典型的问题之一。从近年百度地图交通大数据来看,除2020年初因疫情管控外,贵阳的城市交通拥堵指数一直较高,在全国百城排名中位居前列。交通拥堵直接影响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贵阳市民对城市的交通拥堵一直是苦不堪言。

  从2021年10月开始,贵阳市大力推进城市治堵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治理改善贵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全市公安、交管、交通、规划等部门齐抓共管,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交通”监测手段,强化路面交通管理、交通组织设计、净化秩序、加强宣传,推动采取工程改造、优化公交设置、打通道路“微循环”等协同共治措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百度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经过两个多月的拥堵治理,贵阳市交通拥堵已有所改善。从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2月29日,贵阳市百城工作日交通拥堵指数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3名降至第12名,退出百城工作日全天交通拥堵指数前十。

  启动拥堵治理以来,贵阳市工作日平均拥堵指数为1.329,同比去年拥堵指数下降,降幅为9.8%;平均速度由去年同期的35.192km/h提升至37.594km/h,增幅为6.4%。

  贵阳市通勤高峰拥堵降幅明显。交通治理后,贵阳市通勤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1.786,相较去年同期通勤高峰的平均拥堵指数2.129,下降幅度达16.1%,降幅位列全国百城第6、全国省会城市第1。

  其中,早高峰拥堵指数由去年同期的1.867降至1.564,降幅为16.2%,晚高峰拥堵指数由2.392降至2.008,降幅为16.1%。交通治理在早晚高峰时期均有成效。

  2021年9月至12月,贵阳市的日平均高峰拥堵时长呈递减趋势,12月的高峰拥堵持续时间为1小时55分钟,相比9月份3小时15分钟的高峰拥堵时长缩短了1小时20分钟。

  交通拥堵治理是世界性的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此次贵阳市拥堵治理的背后,运用了互联网交通大数据及时从点、线、面三个层次监测城市交通出行的时间、空间分布规律,精准施策,从路面交通秩序和勤务管理着手,推动道路工程改造,为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减少通勤距离、促进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