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李端棻与诺贝尔

  李端棻与诺贝尔两人均是1833年出生〈同年生〉,属蛇(小龙)。李端棻6岁时丧父,跟着他舅舅何亮清学习文化,16岁赴京到他叔叔李朝仪(李蕙仙之父,梁启超之岳父)处参加科考。

1889年李端棻任广东主考官发现梁启超,并将其唐妹下嫁给梁启超。1896年,63岁的李端棻在中国上《请推广学校折》时,诺贝尔在外国逝世。李端棻与诺贝尔两人虽然都无儿无女,但是,两人的宗旨都是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

  诺贝尔出生于1833年,出生的那一年,他的家庭因为一场大火而破产。诺贝尔也因为从小过于瘦弱,一度担心是否能活到成年。好在他的父母为人乐观,诺贝尔的童年虽然艰苦,但也快乐。8岁那年,诺贝尔到当地的约台小学上学,这也是他人生中,唯一一次接受的正规教育。由于生病,诺贝尔几乎没有在学校上过什么课,可他每次考试都能名列前茅。曾有富二代嫉妒诺贝尔的成绩,想修理他一下。可是想到诺贝尔家是做炸药的,他们也就放弃了。

  诺贝尔一辈子居无定所,身边没有一个能分享快乐的亲人,也没有一个可以互相支撑的生活伴侣,膝下更是无儿无女。1896年12月10日晚上,诺贝尔在圣利摩的米欧尼德庄去世,终年63岁。他曾在写给友人的一封信中,描绘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孤苦伶仃的人,临终时没有一个人在他耳旁说过一句温柔的话,咽了气也没有一个亲人为他合上眼睛,由此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老人的悲哀与孤独!

  实际也确实如此,直至诺贝尔临终时身边都没有一个亲人,最终帮他合上眼睛的,还是他的法国佣人。

  诺贝尔去世前于1895年立下遗嘱,将其财产大部分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年息(每年20万美元)设立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和平奖5种奖金(1969年瑞典银行增设经济学奖),奖励当年在上述领域内作出最大贡献的学者。

  从1901年开始,奖金在每年诺贝尔逝世时间12月10日下午四点半颁发。

  要知道剪断中国一千多年旧教育体制这根弦的第一人是李端棻!推动中国科举制度终结的第一人是李端棻!倡议创办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的第一人是李端棻!

向光绪皇帝上奏《请推广学校折》,并将此作为国家文件下发,全国推广的第一人还是李端棻……

  1833年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的清末礼部尚书 李端棻,在1872年出任云南学政(教育厅长)时,整顿文化教育风生水起……1889年出任广东主考官时发现梁启超,并将自己的堂妹妹李蕙仙下嫁给梁启超,让二人的关系更加紧密,不仅仅是师生,郎舅,更是同生共死的亲密战友!李端棻以‘帝师’的身份和帝师的责任对光绪帝因势利导,旁敲侧击地对光绪进行开导和心理疏通,使之醒悟并付诸行动。

  意识到中国的科举制度已经不能再适应新形势下新国情的发展和进程了。光绪是听懂了的,但在内心深处还是挣扎了好几年。李端棻以超人的智慧和胆量,详细地剖析旧的科举取士录用的人才是,只要读好八股文,写好贴括就能升官发财,其它的不重要,这样的人能治理好国家吗?

  光绪心领神会,下诏废除八股文,后改用“白话文”,就是现在的“小说”。之后,再次下诣废除了“科举制度”,又向全国通令,凡到京师大学堂就读的学生,可享受官级和生活费。这是一个多么成功的进步!

  光绪皇帝在李端棻的引导下完成了。为在全国推广学校铺平了道路,杜绝了反对势力死灰复燃,减少了对新生事物扼杀的机率。刚开始光绪还是不敢,李端棻苦口婆心对他说:

“只要朝廷宣布废除科举取士,下面的人学习的方向就变了,我们再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学习新文化,新知识(当时就有九门课程),形成新的思想,在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就有无数的可用之才,再兴办农业、工业、国防、医学等,中国何愁不强大?!

  光绪皇帝全部采纳了李端棻的建议,以国家发文公开《请推广学校折》,在全国各地大办学校(县办小学、市办中学、省办大学)。从《公车上书》到《戊戌维新》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活动均与李端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尤其值得称颂的是,在李端棻首倡的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曾在这里研究、学习“新学”,探寻救国救民之路!

  两年后的1898年,65岁的李端棻与27岁的光绪帝和25岁的梁启超、康有为等发起的《戊戌变法》百日维新失败后,李端棻被慈禧发配新疆 ,之后又被特赦回贵阳,他还是义无反顾大办学校,亲自授课……在他75岁寿终前,李端棻拖着病体将自己的所有积蓄分发给他所创办的学校,包括贵阳一中,贵阳学院……,其行为风范(人人读书家家受益)令人动容,至今难忘……

  贵阳人李端棻与外国人诺贝尔两人都无儿无女,但是,两人的宗旨都是一致的,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在人们心中,外国的诺贝尔,特别是诺贝尔奖家喻户晓。

而贵阳人李端棻在贵阳 在贵州 在全国 却知之甚少……究其原因,大家共找,我们一起来探讨 探讨,吃水不忘挖井人……

  为此,宏扬贵阳人李端棻爱国 爱民 爱家乡、不屈不挠的拼博精神。让人人读书、家家受益。以北大 贵大 贵阳学院 贵阳一中为样板,全身心致力和倡导大办学校,首倡现代教育改革制度,提高全民素质,达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目的。传承李端棻精神、展示贵州历史人文风彩,使人们感受贵州历代先人自强不息,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壮志。

  感恩他为教育兴国、科技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永远牢记他-贵阳人李端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