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的甲秀广场

  贵州省贵阳市甲秀楼始建于明朝,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在甲秀楼内的有沙盘模型。

贵州省贵阳市甲秀楼有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

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明清以来甲秀楼便是文人骚客聚集之处,高人雅士题咏甚多。如今喧闹的城市中央,很难找到像贵阳甲秀楼这样的一处静谧之地,景区内古色古香,景区外高楼林立,入夜后灯火辉煌,人影晃动,甲秀楼也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在贵阳甲秀楼旁边的甲秀广场有有两棵树龄超过200岁的古银杏,壮硕的树身,需三四个人才能合抱,堪称这个广场的“镇场”树。

  两棵古银杏,一棵200岁,一棵230岁,一公一母,相互守望,成了甲秀广场的一道独特风景,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打卡”。

  这两棵古银杏,春天带来一片绿,夏天带来一片凉,大树底下好乘凉,很多老年人都爱来这里锻炼,打陀螺的、甩鞭子的、跳广场舞的……都想在这里找到一处阴凉。甲秀广场管理处还为他们划分区域,各自安排了一个地盘。

  这几年,因护理得好,老树焕发新春,年年都在结果,且一年比一年结得多。4月份开花,6月份结果,到了7月,古树上吊满了绿色的银杏果实,到了9、10月份,黄澄澄的果子挂满了枝头,煞是好看。

  据保洁员李端说“今年是结得最多的一年,估计有一两千斤,因为结得多,有的甚至把树枝都压断了。果子成熟后,落了一地,很多老年人,都跑来捡,享受收获的快乐。”那些日子,她和同事用扫把扫,用撮箕撮,用铁桶装,一天就要装几大铁桶,将其中的大部分都送了人。

  10月底,银杏树叶开始转黄,微风一吹,恍若在地面铺上一层金毯。一些来访游客会把叶子扫起,坐在地上,将叶子抛到空中,“咔嚓”一声,便录下了贵阳的金秋。

  据甲秀广场负责人曾银凡介绍,这两棵古树,是2002年甲秀广场改造时从黔东南引进的,至今已在这里达19年。两棵古树的到来,给广场增色不少,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闲之地,也吸引了外地游客以及不少摄影爱好者驻足打卡。

  据悉,没疫情的那些年,每天都有上百游客来这里游玩。“这几年,银杏树结的果子一年比一年多。明年,我们准备采取‘疏果’的方式,提前做准备,免得它再将树枝压断了。”曾银凡笑着说。

  两棵古银杏树,成了广场的标志,也见证了贵阳当年扩展绿色空间、营造美好城市环境的决心。

  如今,20年过去,大树进城的历史,早已成了过往。

  留给这座城市的,是春天一片绿,夏天的一片凉,秋天的一片金黄,冬天的一片清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