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城西小学创造“双减”提质减负经验

贵阳市城西小学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城西小学大队部  供稿

  本网讯   12月30日,记者在贵阳市城西小学采访看到,全校是一片“育人以正,成人之美”和“勤奋,乐学,质疑,实践”的提质减负快乐学习的良好氛围。

  今年,国家出台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为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贵阳市城西小学开展“5+2”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继续全面落实加强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推进政策全面落地,为同学们开启轻松的学习生活。

  为了全面落实“五项管理”要求,谭丽娜书记、校长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五项管理”的通知全文及贵州省、贵阳市《关于开展“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就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五项要求作了详细解读。分管教学的李昱锦副校长就学校制定的“五项管理”实施办法作了全面安排。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是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是社会、家长、学生长期以来的期盼,全体教职员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理解“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办学行为,共同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要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五项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到位。

贵阳市城西小学通过军事体育课开展"守纪律,爱祖国,勤学习"的活动。罗万雄摄

  新学期开学后,教导处针对“五项通知”的要求内容进行了排查。进到各班对手机管理、读物管理做了突击检查,效果很好,没有出现教辅用书及学生带手机进课堂的情况。针对作业管理,教导处会突击检查各班作业,落实作业是否带回家,是否超量等情况,并在各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作业管理创新活动,比如:发放免做作业劵,对于上课认真听讲,作业完成工整、正确的同学,适当奖励“作业免做券”一张,出示此劵可兑换一次免做作业。这些活动不但能让学生们又快又好的在学校完成作业,还能提高作业质量,精简作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德育处则多形式地宣传,让学生、家长和教职工知晓“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凝聚家、校联动合力共管局面,实现家、校共育。  

  国家推行“减负提质”,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教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贵阳市城西小学认真践行,明确主攻方向,紧抓工作重点,坚持正确导向,做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切切实实的愁盼,获满满意意的评价。

城西小学丰富多彩的快乐学习室景。城西小学大队部 供稿

  贵阳市城西小学原为贞静女子私立学校,始创于1919年。学校以“培育校园宽松、和谐、进取且艺术浓厚的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激发师生工作和学习热情”为特色。学校具有“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办学理念,以“为了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的服务信念,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优质学生。“作业免做券”是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实实在在帮助学生减压的有益尝试。每天课程结束后,各学科老师会根据学生平时完成作业的情况或课堂表现获得作业免做劵,通过小红花、小星星等方式兑换。目前,在“双减”背景下,语文学科作业改革最大,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三、四年级对字词有一定的要求,阅读则要求多角度思考问题。五、六年级的语文,作业要求做到减量不减质,在已经提高了语文阅读能力的情况下,阅读完一本书,奖励两次作业免做券;字词上用分层要求,挑战自己容易写错、难写的字,能坚持一周的,奖励一张作业免做券。这种“游戏式的”学习,学生们很喜欢,也很有挑战性。激发了每个年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了快乐学习的目的。

城西小学的优良传统之一,校长带领老师们热情地欢迎新生入学。罗万雄 摄

  记者现场采访看到,城西小学除了创新设计“免作业券”外,还开设了少年军校、篮球、编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美术、合唱、葫芦丝、跳绳、手工劳动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课后托管服务内容,让学生们的课后生活变得丰富而有趣。为了设计满足学生需求的特色课程和活动,尽量让学生多运动、多体验、多探索。在师资方面,学校立足校内资源,适当引入优质校外资源,同时充分调动家、校共育机制和高校资源。谭丽娜校长说,开展好课后服务,家长资源是鲜活生动的“教科书”,社会各界力量是有力的“助推器”。学校邀请科学家、公安干警以及各行各业的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

  记者看到,贵阳市城西小学在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减负提质工程”中,已经创造出了“提高40分钟的课堂教学质量,做好课后延时快乐托管服务”的“双减”经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周静 张圣 王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